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人之聲】張逢源:追求速度的意義,是賦予登山過程更大的自由

臺灣越野跑登山、快速攀登等概念直到近年來才逐漸興起,然而,這在大多數民眾的觀念裡,登山追求「速度」不外乎是一件危險的事。張逢源,擁有豐富的越野跑與速攀經驗的他認為,其實只要能掌控好風險,反而能夠藉由速度的提升,換取登山過程中更大的自由。
  • 張逢源,登山與跑馬拉松經驗逾 10 年、越野跑經驗約 4 年,同時也在許多賽事上跑出佳績:


    2019 谷關越野賽 G8 組(谷關八雄) 總二

    2020 如來神掌超級馬拉松 100K 組 總一

    2022 橫越台灣超級馬拉松 246K 組 總一


    到了後期將這些能力與經驗結合起來,開始接觸快速攀登(Fast-packing),並以此挑戰完成了一日雪西、一日能高安東軍和一日日治八通關古道等路線。在初期登山時期,他對速攀這種登山模式曾經感到困惑與不解,直到近年親身體驗過後,他才逐漸改觀、並對「挑戰自我」的過程深感著迷。他深信,當人們可以掌控好速度,就能為登山過程帶來更大的自由度。但在「自由」的背後勢必存在許多風險,而他又是如何做好風險控管的呢?

 

我因為比賽才開始接觸越野跑,在那之前,我甚至連越野跑是什麼都還搞不清楚。當我第一次在山徑上跑步,看見光影在樹梢之間快速變化,感受到風在肌膚上流動,那種感覺跟跑在柏油路上差異頗大,心情會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舒暢感,彷彿跑著、跑著就能讓自己回歸到自然原始的狀態。

 

當比賽久了以後,就會慢慢知道有些越野跑前輩達成某些事蹟,比如說:我最早聽見有人成功單攻北一段。如果有在爬山就會知道,光是單攻中央尖就已經是很厲害的事情,卻還有人能夠挑戰北一段?真的很誇張!

 

後來隨著這些事蹟越聽越多,我的認知和視野也就跟著受到很多衝擊,而當我認為經驗變得比較充足之後,就會開始和其他越野跑者做比較,比如:我看見誰可以做到,並且知道自己的比賽成績和對方不會相差太多,就會認為自己應該也有能力完成相同的事情。

 

在好友邀請之下,張逢源參與人生第一場越野賽「龍虎鳳越野 DTP-Trail」。

 

由於一開始都只有越野跑比賽經驗,許多風險都已經由主辦單位做 cover,像是食物補給、路線軌跡 GPX,甚至說,如果你比賽當天的狀態不佳,他們還會有「掃把」(Sweeper。註:越野賽事中的特殊職務,通常會在賽道尾端陪著最後一組人馬)保護你的安全。那麼當我決定要自己來組織這件事情,我要如何去控管我的風險?

 

首先,天氣和路況都是可以事先做功課的。路況部分我的方式會取向於以自己已經走過的路線為主,像是北二段我重裝走過,並且對它的路況比較能夠掌握,相對也比較好預估花費時間,那麼我就會以這條路線來挑戰速攀(Fast-packing)。

 

假如我今天選擇的行程是「日八通關古道」單攻,因為古道東段跟西段頭尾的部分都有很多人走,唯獨中間路段的資訊較少,那就會讓我對路況的掌握度增添更多不確定性。因此,我就必須為這樣的行程準備相對應的裝備,並預想出各種可能發生的問題,比如說:由於八通關古道屬於「A 進 B 出」,當我行程走到一半時,有可能遇到路況太差過不去,所以我就會帶繩子;甚至可能有些地方就算有架繩也過不去,那我是否必須要做折返?那折返有哪些迫降點?相對應的迫降裝備是否都有帶足?換句話說,這種行程的風險因子會有非常多,而我需要做到的,就是考量的問題層面越周全越好。

 

日治八通關古道。

 

日治八通關古道。

 

隊友的選擇與體能狀況也都必須考量進去,但這兩點的可控性相對較高,可以視行程的難易度來做決定。如果說,今天選擇的行程對我而言不是太大問題,那我選擇的隊友能力就可以比較彈性;如果今天這個行程就連我自己都不見得有把握完成,我就不會隨便挑選隊友,並且會以自己的能力作為衡量標準。但是能力要如何評判呢?我可能就會從越野賽的表現成績、過去參與的行程經驗當作客觀評斷。

 

假設當隊伍在山上速攀時,行程走到一半有隊員爆掉了,進也不行、退也不是,身上帶的裝備相對又少,真的會很麻煩。我曾經跟 4 位朋友一起單攻中央尖,理論上,那趟行程對我們都不算太難,可是其中一位隊友在回程時狀況變得很差、速度放慢很多,當下我們可以處置的方式並不多,好在中央尖的行程有山屋可以作為跳點,我們就拆成兩人一隊、慢慢踢出去。這邊有一個重點就是,絕對不能讓狀況不好的隊友獨走,因為一起平安下山才是行程最重要的目標。

 

速攀的風險管理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為行程設定撤退時間點,並且嚴格執行。比如說:我們今天假設八通關古道預期行程可能要 24 個小時, 那如果你 12 個小時還沒有辦法抵達大水窟山屋,那就不能再往前走,一定要強制撤退。這個一開始就必須要先講好,然後嚴格去執行這樣的機制。不過通常來說,只要一開始有選擇好適合的隊友,就不太需要面對這種進退兩難的局面,畢竟若要實際執行撤退機制,就得有人願意去當黑臉。

 

單攻雪山西稜。

 

單攻北三段(能高安東軍)。

 

速攀的風險雖然相對較高,它可以允許你犯錯的空間並不大,但如果我們把路況、天氣、隊友的選擇與體能狀況等風險因素規避下來,然後當你跟一群朋友一起完成這個挑戰時,我認為過程會很有趣、並且會充滿成就感!

 

回過頭來看,速度的意義對我而言到底是什麼呢?我認為是它可以讓我看得更多、走得更遠,然後可以選擇用一種更輕巧的姿態在山林間遊走,相較於傳統登山形式,那種從身心產生的自由奔放感受才是最廣闊的。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張逢源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