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22

太魯閣志工維護棲地生態清除小花蔓澤蘭 憨憨做、有做就有效果!

「憨憨做,有做就有效果,沒做就永遠不可能」,這是一群年逾六、七十歲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除蔓志工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多年來,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借重志工人力持續致力於清除小花蔓澤蘭,這一群除蔓志工的除蔓經驗大多超過十餘年,個個身懷除蔓絕技,多數都是攀登百岳的愛山山友,本該是在家含飴弄孫的他們,每個月總是撥出幾天返回太魯閣不畏辛苦及野外風險協勤除蔓工作。

為維護園區內棲地植被的多樣性及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太管處每年動員同仁及志工約計五、六百人次。在園區景觀步道兩側及重要遊憩據點周邊山區經常可以遇見一群不畏日曬雨淋、蜂螫蟲咬、植物刺傷的保育志工,穿梭在草叢林間、溪岸巨石間默默除蔓的身影。109年總計648人次參與除蔓,清除面積約計38公頃。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除蔓方式,採取人工連根拔除,開花前則先進行植株割斷,避免果實成熟擴散,再逐一地毯式清除根莖。累積多年的努力,目前太魯閣台地及周邊鄰近景觀步道已較少看到蔓延成片的小花蔓澤蘭,因此逐步擴大有計畫性清除的區域如錐麓古道、砂卡礑步道、布洛灣台地及天祥等轄管區域,期望有效抑制小花蔓澤蘭族群的擴散蔓延。

 

原生長於中南美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小花蔓澤蘭,名列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之全球百種最具危害力的外來入侵物種,更是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種生物之一,素有植物界的「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因適應能力及繁殖能力皆很強,會攀覆樹木,導致被纏繞覆蓋的林木逐漸枯萎死亡,對台灣的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的威脅。

 

 

隨著時代科技發達,交通越益方便,人類各類活動日益頻繁,物種移動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其中某些物種適應新的環境,大量繁衍擴散造成了區域生態與經濟衝擊,外來種入侵成為許多國家的重要課題。因此認識外來種對自然生態的影響及著手移除外來入侵種,是當前刻不容緩的重要生態課題之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社會大眾,「美好的自然環境是需要大家共同維護,請大家認識外來入侵種所衍生的生態議題,進而參與協助防治的行列,相信外來入侵種生物危害生態環境的情形,就能更有效的預防與控制。」

 

 

本文出處/太魯閣國家公園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太魯閣國家公園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