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靠雙手攀上250米高大樓 電影《獅子山上》人物原型黎志偉挑戰輪椅攀岩

2019年上映的香港勵志電影《獅子山上》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一名攀岩運動員遭遇車禍導致半身不遂,依然不放棄自己熱情所在,最終僅靠雙手攀上香港著名地標獅子山。而電影原型人物黎志偉持續挑戰更多不可能,在近日進行了一項新的挑戰。

「有夢想就要去實踐,哪怕你只剩下一雙手。」

 

1月16日,香港攀岩運動員黎志偉花費10小時的時間攀爬320公尺高的如心廣場(Nina Tower),僅憑雙手將自己往上拉,因為他的腰部以下早在10年前的一場車禍中癱瘓。

 

事故發生前,黎志偉曾獲4屆亞洲攀岩錦標賽冠軍,更在世界排名上得到第8名的優秀成績,在2011年的車禍後,不受下半身不便所限制,承諾自己要再創高峰,五年後,他帶著輪椅,藉由雙手的力量坐上495公尺高(約等於台北101高度)的獅子山山頂。

 

《獅子山上》電影海報。圖/黎志偉 CHI WAI LAI 臉書粉絲專頁

 

又過了5年時間,現年37歲的黎志偉再度提出挑戰,這次的目標是320公尺高的摩天大樓──如心廣場,過程中當他愈往上,受到各種挑戰越多,狂風使得輪椅開始旋轉、繩索打結,難度加劇,與風搏鬥一小時之久,即便一直以來對於高度並不畏懼,也不免擔心起安危問題,最後在冷冽寒風與手部抽筋的情況下,仍有體力卻無法再支撐下去,止於250公尺,約75層樓高。

 

雖然沒有達成登頂目標,黎志偉表示有些遺憾,但也認為這次攀登所遇的狂風,就如同自己的人生際遇一樣是意料之外的事,在社群平台上以「我們都要盡力做」共勉,並表達對團隊的感謝,該活動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募集到70萬美元以上的捐款,將提供給脊隨損傷的病患做使用。

 

黎志偉與團隊事前準備。圖/黎志偉 CHI WAI LAI 臉書粉絲專頁

 

如心廣場(Nina Tower)。圖/黎志偉 CHI WAI LAI 臉書粉絲專頁

 

這位攀岩好手五年前的故事被拍成電影鼓舞人心,五年後不僅電影上映了,挑戰的心更是永不止息。黎志偉認為,有些人不懂殘疾人士,總認為殘疾人士很虛弱、需要幫助、需要人們的憐憫,但他希望向社會大眾傳遞一個觀念,殘疾人士不必像我們普遍所認為的模樣,如果他們能夠閃耀,同樣能夠帶來機會、希望與光芒。

 

 

撰文/陳姵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黎志偉 CHI WAI LAI 臉書粉絲專頁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