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22

一月半忽冷忽熱、富士山冬季無積雪、撒哈拉沙漠下雪 全球氣候大風吹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四季更迭異常,天氣容易忽冷忽熱。2020至2021年這個冬季,日本富士山的山頂沒有以往冰雪覆蓋的白帽,撒哈拉沙漠則反常降雪。

近日,日本最高峰──富士山在日本引起了關注,因今年冬季日本較無積雪,不見富士山標誌性的頂峰白雪,近期的科學研究將其歸因於全球暖化。今年全日本冬季的降雪量及分佈不尋常,儘管日本的西部沿海地區有著創紀錄的降雪量,但是大部分的東部地區卻沒有大雪降下。

 

富士山在2020年9月28日有降雪現象,是今年秋冬季首次降雪,但沒有持續太久,積雪很快就融化了。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富士頂峰的雪仍然難以捉摸。來自NASA的Terra衛星觀測結果表明,2020年底富士山的積雪量是該衛星20年來記錄中最低的12月之一。

 

沒有雪的富士山。/google earth

 

地面氣象站也進行了類似的觀察,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科學家井口俊雄表示:「富士山周圍台站記錄到的降水量只有平均數據的10%。」氣象數據還表明在大部分時間裡,山周圍的溫度都還偏高。

 

在日本,人們密切關注這座被視為神聖之地和日本國家象徵的山峰狀況,富士山近期與以往不同的景象引發大家的好奇,甚至有人認為這可能是這座活火山即將噴發的徵兆。

 

富士山沒有下雪,乾燥、夏季溫度可高達50°C的撒哈拉沙漠居然下雪了!

 

在2021年1月13日時氣溫降至0°C以下,浩瀚的撒哈拉沙漠中,一座小鎮艾音塞夫拉(AïnSéfra)溫度更降到-3°C,出現了難得雪景。雖然該小鎮並非沒有降雪紀錄,1980年以來,分別在1979年及2018年都下過雪,但平日炎熱的沙漠下起雪來,仍然是十分罕見的景象。

 

圖/Dailymail

 

參考資料

 

 

撰文/張恩齊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