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等浪不是傻等!到Outside的第一件事就是學會等浪!

許多衝浪新手在剛學會划水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拿著衝浪板往Outside(外海,指浪崩潰前的區域)划去,迫不及待想要體驗Outside的好浪。不過真的到了Outside之後,大部分的新手真的知道該怎麼做嗎?


找到適合自己的浪最重要。

當你划到Outside,我們為的是要能夠衝到浪,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要等浪進來,這個過程我們便稱為等浪。但等浪並不是拿著板子坐在外好呆呆等就好,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要等甚麼樣的浪,進而決定自己等浪的位置。

首先,長板以及短板所處的等浪區在正常的情況下是不同的,當然在每一種的浪況下也會有可能相互交疊,但基本上這長短板所適合的浪並不相同。通常長板需要較緩和的浪,因此會在比較外海,那裏的水通常比較深,拉起來的浪會比較緩和。而短板則是需要較急較陡的浪,這時候就會在較靠近岸邊的淺水區,當海浪的湧撞到較淺的岸邊時,這時候拉起來的浪通常會比較陡,此時浮力小的短板才比較能夠追的到浪。

等浪怎麼等?為什麼要等?

為什麼要等浪?這個問題聽起來好像有辱大家的智商。但事實總是告訴我們,其實還是有太多人不懂的怎麼「等浪」。否則我們也不會一天到晚聽到「外海又有漂流木」、「裡面很多新手在玩漂漂河」這樣的抱怨。


其實衝浪有很大一部份的時間在等浪。

其實衝浪真正的時間大部分都還是在等待。等要的浪、等起浪。我們都知道要等浪來,但真的甚麼樣的浪來都要衝嗎?除了等浪來還應該要等甚麼?

隨時做好準備,等到想要的浪之後可以好好把握住

練好自己的坐板轉向和追浪,浪來的時候就不會錯失掉機會。

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浪

如果不知道自己適合的浪,那麼追到的浪有時候就是一種浪費,畢竟它可能更適合其他正在等待的人。

除了等浪來,也不要一直下,有時候板子浮力佔優勢的話,也要讓其他同樣在等待的人下

禮讓一直都是衝浪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畢竟浪就這麼少,而衝浪的人這麼多,如果一個人每道浪都下的話別人可能就不用玩了。


在海上浪人很多,所以記得隨時注意自己等浪的位置是否會擋到其他人,也記得將浪分一些給其他人衝。

到底該在甚麼地方等浪?

前面說過,每個人需要的浪型不一樣,因此第一件事情就是知道自己要甚麼浪。等決定好了之後,我們再來判斷該在甚麼地方等浪。而新手最常犯的等浪錯誤就是太Outside或太Inside,太Inside等浪除了容易擋到別人下浪之外,也有可能被蓋下來的浪炸得七葷八素。而有時候也有可能因為浪太大因此跑到太Outside等浪,但這樣就會因為水太深浪拉不起來而追不到浪。如果一開始還不知道該在甚麼地方等浪的話,可以看看和自己同類型的板子都在甚麼位置等浪,多看之後就會知道該坐在甚麼地方等了。


等浪時,你需要先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每個人都該知道的等浪心法,有正確的心態才能等到好浪!

好享衝浪的小毛,是一位相當資深的浪人,而小毛的父親毛哥孫耀聖更是台灣衝浪的先驅。這次將由小毛來帶給大家關於新手等浪時該有的心態。


只要抱持正確心態等浪,就能事半功倍。

等浪對於新手的意義

衝浪有時候就和釣魚一樣,可以磨練你的心性,鍛鍊自己能靜能動的本領。要知道,不是每道浪都能玩!了解適合自己的浪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觀察的!

關於挑浪和等浪

其實在海裡衝浪就像人生中一次次的戀愛。就像另一半,我們總是會尋找看得順眼的、感覺舒服的。但你要知道,看得順眼的,不一定適合你,也不一定追得到。好不容易等到了那個真的合得來的,追到卻也不一定長久。而小毛說,其實這些都一樣,就彷彿人生的縮影。挑來挑去,最終你還是會挑到屬於你的那道浪!

該抱持甚麼樣的心態等浪

小毛常對自己的學生說:與其坐在那裏發呆,不如花點時間看看周遭的浪人,觀察自己的姿勢,磨練自己的技巧。
觀察力向來是許多浪人所缺乏的一環,而最好的練習時機,絕對是你坐在海上的那些時光!

怎麼讓等浪更有效率?

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一張浮力夠大、續航力好的板子,或是把划水練好,這是最實在的方法。當然,遇到一位好老師也很重要,這會讓你的衝浪快速進步。

等浪是衝浪重要的一個環節嗎?

有人認為就是要不挑浪,把握好每一道浪的機會好好練習,這點沒錯,因為你要比賽就是要如此;有人認為就是要好好等一道好浪,並且把它衝好衝滿,這也沒錯,因為這是在Free Surfing時每個人的目標;所以你說等浪重要嗎?我會說,就跟每個人的衝浪想法與人生哲理一樣,一體兩面,可重要,可不重要,就看你要怎麼玩吧!

本文轉載自浪人誌


關於浪人誌

我們來自於陸地,心卻向著大海。我們是「浪人」。《浪人誌》是由一群衝浪人創辦的線上雜誌,希望透過文字及影像,來讓更多人認識大海、認識衝浪。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和海的關係密不可分,但我們對海洋的了解卻不多,《浪人誌》希望為大家和海洋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連結、屬於台灣的海洋文化。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