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3-03

納米比亞漁具小改造 10年內海鳥死亡率降90%

英國衛報報導,研究人員發現,納米比亞漁船所用的漁具因為一個簡單又便宜的改造,每年拯救上萬隻海鳥免於被纏繞而死亡。

魚線加裝紅色或黃色軟管 可嚇跑海鳥 防止死亡

 

部分商業船隊經常使用延繩釣(long line)捕魚,這些釣索上裝有數千個魚鉤,海鳥會被這些魚鉤吸引而試圖搶食誘餌,導致糾纏在魚線中死亡。

 

但是根據《生物保育(Biological Conservation)》期刊上的一項研究,只要幫魚線裝上數公尺長的紅色或黃色軟管,隔開拖曳在船後的魚線,就可嚇跑海鳥,防止海鳥大量死亡。

 

據估計,2009年有超過2萬2000隻鳥因延繩釣而死。但到了2018年,儘管漁船的魚鉤數量越來越多,這個數字卻銳減到215隻。包括白頦風鸌(White-chinned Petrels,學名:Procellaria aequinoctialis)、大西洋黃鼻信天翁(Yellow-nosed Albatross,學名:Thalassarche chlororhynchos)和南非鰹鳥(Cape Gannet,學名:Morus capensis),這些物種死亡的數量都在減少。

 

2015年起 納米比亞強制規定釣魚線上須加裝避鳥裝置

 

研究作者之一、劍橋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 RSPB)保育科學中心學者歐佩爾(Steffen Oppel)說:「在我研究其他瀕危物種的地區,從來沒發生過十年內物種死亡率降低90%的事。」他和研究團隊使用了納米比亞船上調查的資料來統計每年海鳥死亡的總數。

 

納米比亞外海水域富含營養成分,支持豐富的海洋生物,是海鳥的重要覓食地。以前,船隻不時會收集到裝滿鳥屍的箱子,都是被釣線纏住的海鳥。2015年,納米比亞強制規定要在釣魚線上加裝避鳥裝置。

 

另一位作者、國際鳥盟納米比亞信天翁小組的沙尼卡(Titus Shaanika)表示,當地業者通常會配合採用減少鳥類死亡的方法,部分原因是成本不高。在魚線上安裝軟管的成本約為4000納米比亞元或200英鎊(約新台幣7600元)。

 

這些彩色軟管由五位在沃爾維斯灣港口工作的婦女團隊所準備。此外,保育工作者還鼓勵業者在魚鉤上加裝配重,讓魚鉤沉入水面以下10公尺或更深,讓海鳥潛水也咬不到。

 

拖網漁船避鳥裝置成效差? 科學家與業者合作解決問題

 

華盛頓大學梅爾文(Ed Melvin)教授說:「我認為這是真正的成功故事。」幾十年前就有實驗證明這種方法有效,但是很少有實際案例證明可以應用在商業規模。梅爾文表示,由於信天翁在生命後期才開始繁殖,甚至很少繁殖,牠們的族群對成年個體死亡特別敏感,因此保育工作特別重要。

 

納米比亞的拖網漁船也已加裝避鳥裝置減少鳥類死亡。研究發現,雖然減少幅度不及使用延繩釣的船隻,但死亡鳥類數量的確有所減少。研究作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部分船員不願使用避鳥裝置,因為裝置本身會被漁具纏住。

 

沙尼卡說,他的研究小組現在正在與拖網漁船合作,安裝可以減少發生這種狀況的設備,「這表示只要我們合作並互相傾聽,可以取得可觀的成就。」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