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3-02

北方三島開發風電引漁民反彈 經濟部致歉 承諾規劃禁建紅區

經濟部能源局去年(2020)底預告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場址規劃草案,擬開放業者自行選址,遭立委、環團批評配套不足恐導致選址爭議。去年底德能公司自行於全台最大漁場——北方三島自行劃定風機設置預定地、召開說明會,引發當地漁民的恐慌焦慮與群起反彈。

立委賴品妤、洪申翰1月29日於立法院會提出北方三島風電開發案的主決議,要求政府必須提出離岸風電場址的空間盤點與禁建紅區,成為唯一獲得4個黨團全數同意通過的提案。在經濟部及農委會於公聽會上,承諾將遵照主決議,建立明確配套機制,以完善的海域空間規劃作為離岸風電發展的基礎。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在公聽會上向漁會代表致歉,坦言「經濟部該把一些工作做在前面,不要等事情發生才來收尾。」

立委賴品妤、洪申翰、沈發惠共同召開北方三島海域設置離岸風電對漁民生計及安全影響公聽會。攝影/黃思敏

 

全台最大漁場成風場預定地 業者自行選址爭議大

 

配合能源轉型政策,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預計在2026年~2035年間以10GW裝置容量的規模推動。2020年11月底,能源局預告區塊開發場址規劃草案,擬開放業者自行選址,讓業者在能源局公布的36個離岸風電潛力場址外,自行劃定風機設置預定地。德能公司在2020年底提出北方三島風電開發案,即於基隆港東北方的彭佳嶼、花瓶嶼、棉花嶼海域,劃定3座總面積近1000平方公里離岸風場預定地,連續於當地舉行多場說明會,引發在地漁民的恐慌與焦慮與群起反彈。

 

北方三島是台灣最大也最重要的漁場,全台約2/3的漁獲來自這裡,立委賴品妤等跨黨派民代皆出席業者說明會聲援漁民,反對業者錯誤選址,並於1月1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第三階段開發配套不足,未充分考慮漁場、生態、在地居民等問題。

 

立委賴品妤、洪申翰1月29日於立法院臨時會,提出北方三島風電開發案的主決議,要求行政單位必須提出離岸風電場址空間盤點與禁建紅區,建立明確配套機制讓業者選址有所規範與依循。此案也成為唯一獲得4個黨團全數同意通過的提案。

 

立委賴品妤、洪申翰及沈發惠2月1日共同召開公聽會,經濟部、農委會等中央部會及各區漁會代表皆出席,針對北方三島風電開發案所引起的風電選址爭議溝通檢討,並確認彼此對禁建紅區等政策配套的共識。

 

2020年底德能公司提出北方三島風電開發案,面積高達1000平方公里,影響北方三島周邊重要漁場。圖片來源/會議簡報

 

漁民支持綠能 卻擔憂風場開發重創北海岸漁業

 

賴品妤表示,過往核一、二廠的興建對東北角居民而言是不公平且委屈的,這次卻再度面臨離岸風電業者圈海開發的打擊。北方三島風電開發案的爭議,突顯出政府未走在前面掌握評估,由業者自行劃設場址預定地、舉辦說明會,造成對選址程序與規範不了解的漁民倍感恐慌。

 

「現在的政策還很不明確,只要還有模糊地帶,漁民就會擔心今天擋下一個業者,未來還會有下一個。」賴品妤強調,政府應主動承擔風電廠址規劃責任、劃設禁建紅區、做好在地溝通與公開透明。立院三讀通過的主決議中就指出,設置離岸風電應避開重要漁場,把當地民眾的生計納入考量,讓漁民安心更是必要前提。

 

2月2日貢寮區、瑞芳區、金山區及萬里區漁會代表皆出席,強調支持選對地方的綠能,盼政府能落實主決議中的訴求,並於未來劃設禁建紅區時邀請各區漁會一起參與。沈發惠表示,在飽受核電威脅數十年後,東北角居民可說是全台灣最支持綠能的鄉鎮,然而此次爭議卻讓在地漁民擔心,支持綠能恐怕讓基本的生計出問題。沈發惠批評,在全台最大的漁場北方三島興建離岸風電,根本就是「在高速公路上蓋長照中心」,選址明顯錯誤。他呼籲政府應透過這次案例,檢討綠能發展應如何兼顧漁業、航安、環境與觀光等。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攝影/黃思敏

經濟部回應 將劃設禁建紅區 落實備查制度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解釋,過往許多開發案因未向地方說明就送環評導致爭議,因此修法要求業者需於環評前舉辦地方說明會,讓利害關係人都能參與、了解。然而他仍對出席漁會代表致歉,並坦言「經濟部該把一些工作做在前面,不要等事情發生才來收尾。」

 

曾文生表示,將遵照立院通過的主決議,「盤點離岸風電合適區位,劃設禁建紅區等一定會做,重點是要照顧在地漁民。」此外他也承諾將依立委建議,透過備查制度要求業者先行將開發案提報給經濟部,並與農委會、生態環境專家共同評估選址後,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辦理地方說明會。

 

曾文生坦言,海域空間的使用規劃仍需更多時間處理,「光是(陸域)國土計畫就弄半天,何況是更廣大的海洋國土。」他表示風場開發需要畫出明確的座標,但過去漁業卻沒有類似的管理機制,因此還需要向農委會、漁民核對應避開哪些區位,「政府要尊重在地意見,也要給業者不適合開發的理由,需要花時間建立秩序,兩邊的道理都要處理好。」

 

洪申翰表示:「很多前輩擔心因再生能源是重要政策,所以政府就會護航業者到底。」他強調政府應做足評估,一旦有案場選址不當就應停下開發案。雖然北方三島是明顯不適合開發風電的案例,但他指出,國外也不乏有再生能源協助漁村再造的案例,可望在漁業資源逐漸枯竭的區域,結合風力發電進行轉型,創造雙贏模式。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報導/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