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3-06-06

聖母峰攀登死亡人數創新高 氣候變遷、過度商業化恐成主因

今年度的聖母峰攀登季已累計有 17 人死亡,遠高於往年的平均死亡人數,因此有許多專家表示,今年恐將成為有史以來死傷程度最高的一年......

根據《喜馬拉雅時報》數據顯示,截至 5 月底,今年度的聖母峰攀登季(每年三月至六月)已累計有 17 人死亡、2 人失聯。尼泊爾旅遊局表示,過去每年平均 5 到 10 人死於聖母峰,以 2015 年基地營雪崩意外造成 18 人罹難最為嚴峻,然而,2023 年度的攀登季尚未結束,就已累計接近當年度的死亡人數,故被認為這是聖母峰有紀錄以來「死傷最慘痛的一年」。

 

有專家指出,氣候變遷是釀成整體事件的主要原因,其影響包括基地營的冰川變得比往年還薄且不穩定、雪崩也變得更加頻仍,進而大幅增加了攀登上的困難程度。

 

除此之外,高山行程過度商業化也被視為影響因素之一。由於尼泊爾政府今年度頒發出 479 份聖母峰登頂許可證,是該國政府有史以來頒發最多的一次,其暗指尼泊爾政府為了彌補疫情後國內驟減的旅遊收入(編註:每張登山許可證可為尼泊爾政府帶來約新臺幣 46 萬元的收入),刻意放寬入山人數限制與品質的控管,進而造成環境壓力不堪負荷,才釀出如此嚴重的登山死傷意外。

 

聖母峰如今已成為「旅遊勝地」和富人尋求刺激的場所,即使沒有高海拔攀登經驗,只要能夠支付高額的費用,部分旅行社和雪巴嚮導還是會為了賺取高額利潤,而動搖了風險控管上的謹慎程度。

 

美國登山家艾倫.阿內特(Alan Arnette)對此評論:「歸根結柢來看,死亡人數之所以這麼高,正是因為有許多缺乏經驗的登山客對於登頂太過於執著,即便當下身體早已出現狀況仍不願回頭。另一方面,許多嚮導公司對於拜訪他們的客戶也都沒有設置任何能力標準,他們告訴客戶『我們會教會你有關登山的所有事物』,但是當客戶在高山遭遇麻煩時,這群嚮導隨時都可以拋棄他們、任由他們獨自行動,而這就是當今高山行程商業化之後最常見的亂象之一。」

 

延伸閱讀|聖母峰攀登 70 週年 5 篇故事精選與他們的精彩人生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Pixabay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