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穿越古今:濱海垃圾掩埋場走讀 潮境篇

當《給少女的祈禱》響起,拎著垃圾、廚餘、資源回收衝向垃圾車,是台灣街頭巷弄常見的景象。
一個個在海邊彎下腰,彷彿《拾穗者》的場景,不是在摸蛤玩沙,居然是在撿垃圾。

海邊怎麼會有這麼多垃圾?而垃圾車把垃圾載走又會去了哪裡?
這兩者之間會有什麼關聯呢?

來一趟海邊,讓我們來看看、聊聊

2004年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動生態工作假期,足跡遍佈澎湖東西嶼坪、嘉南及花東地區,發現台灣這個海島面臨著嚴重的海洋破壞,逐漸有個問題在心中擴大:台灣的海岸,還好嗎?

為深入瞭解海洋廢棄物問題,我們開啟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每月在新北市萬里區的沙灘進行海廢監測,藉由定期、定點的長期監測累積背景數據,試圖描繪海洋廢棄物真實樣貌,找出解決問題的途徑。自2013年6月持續至2018年,走過5個年頭,完成了103場淨灘、超過4,000人次參與,累積近190筆數據。

一路走到現在,海廢議題成功在社會發酵,海洋垃圾、淨灘不再是陌生的議題,淨灘活動也遍地開花。

但是,為什麼海岸垃圾撿也撿不完?


新北市萬里區沙灘。圖片來源╱台灣環境中心

滿佈海漂廢棄物的景象,已是台灣海岸的常態。這些垃圾到底從哪裡來?同時,我們忍不住反過來想,垃圾是怎麼被處理的?當《給少女的祈禱》樂音響起,家家戶戶拎著垃圾走向垃圾車,是台灣街頭再平常不過的場景。但垃圾車中一包包的垃圾最終又會去哪裡?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研究報告指出,有8成左右海洋廢棄物是來自陸地。從原料到產品再到廢棄物的過程中,各個環節稍有閃失,都有機會變成海洋垃圾。在美麗的表象下,承載了過去人們拋棄的所有。


潮境公園。圖片來源╱台灣環境中心

要解決問題就要追根究底,一起來認識問題,再從生活中做出改變。邀請你,來一趟海邊,讓我們來看看、聊聊。

活動資訊

日期:2019.09.28(六)09:30 – 16:00
地點: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集合地點:海科館大客車停車場,北寧路與北寧路446巷口)
人數:20人,如不滿15人則取消辦理(須年滿18歲)
費用:新台幣350整

凡報名付費者將獲得精美「台灣海岸生態地圖」一張。


(主辦單位因應合作單位及現場環境狀況保留行程更改權利)

[vc_button title=”報名連結”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003&civimail_x_q=24054233&civimail_x_u=62740″]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合辦單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