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8-28

台灣海廢「快篩」出爐:過半垃圾集中在10%海岸線上

綠色和平與荒野保護協會完成為期一年的海岸快篩調查,發現台灣每一公里的海岸垃圾是日本的2.4倍、韓國的1.7倍,每100公尺的海岸垃圾就有13個黑色大垃圾袋那麼多。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說,統計結果發現有一半的海廢集中在10%的海岸線上,其中新北市瑞芳鼻頭角一帶、彰化大城南段海堤、台南市青草崙為海廢垃圾量最高的前三名。

綠色和平建議政府應優先處理海廢熱點,並紀錄監測資料,也呼籲盡快建立「海洋廢棄物管理辦法」,從源頭管制與末端移除雙管齊下,守護海洋。

對此,環保署表示,目前漁業廢棄物由廢管處主責、海廢平台由督察總隊管理、環管處則統籌相關淨灘活動。海洋保育署則說,會進行海漂垃圾打撈作業,不包含岸上垃圾。至於《海岸管理法》提及的「海岸管理基金」,賦予主管機關相當的責任,營建署則回應政府經費有限,現階段無相關規劃。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指出,台灣每公里的海岸垃圾是日本的2.4倍。圖片來源╱孫文臨

十大最髒海岸出爐  東北角鼻頭、彰化大城、台南青草崙垃圾量最高

根據2017年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全世界生產的塑膠製品成為廢棄物以後,有9%被回收再利用、12%被送進焚化爐,剩餘的79%不是進掩埋場就是散逸到大自然環境。而英國政府G20峰會上公布最新統計,指出每年有超過1.5億噸塑膠廢棄物進入海洋,估計到2025年,海中塑膠垃圾量會再增加兩倍以上,因此G20共同簽署了「大阪藍海願景」(Osaka Blue Ocean Vision),希望在2050年將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歸零。

然而即便達成上述目標,但已在海洋裡面經年累月累積的垃圾,卻已成為威脅700萬種海洋生物的污染殺手,聯合國認為海廢垃圾無疑成為僅次於氣候變遷的全球危機,台灣當然也無法置身事外。

為了找出海洋垃圾對台灣海岸的影響,環保團體進行了為期一年的海岸快篩調查,繞行台灣本島北中南東1139公里的海岸線,紀錄下121個測站蒐集的垃圾數據,估計目前全台海岸上約有1227萬公升的海岸垃圾,重量多達646公噸,平均每100公尺的海岸就有13袋黑色大垃圾袋的垃圾量,約53公斤重,相當於一台冰箱的重量。

「如果以每公里平均的海岸垃圾去比較,台灣的海岸垃圾量是韓國的1.7倍,是日本的2.4倍。」親自參與調查任務的顏寧說,日本與韓國的海岸垃圾快篩調查都是由政府編列預算去執行,韓國每年投入600~800萬台幣做海廢調查研究,日本則在2006年就完成全國海岸快篩,發現有七成垃圾集中在10%的海岸線上,以研究結果訂定《海洋垃圾對策推進法》。

「本次由環保團體自發進行的快篩結果也發現,台灣的海岸垃圾超過一半集中在10%的海岸。」顏寧指出,這10%的海岸大約12公里,垃圾量最多的前十名分別是新北勢瑞芳區台2線83.2K、彰化縣大城南段海堤、台南市青草崙、新北市瑞芳區員山子分洪道、雲林縣麥寮鄉六輕北側、桃園市觀音區白玉海濱、新北市濆水、彰化縣線西鄉慶安北路、苗栗縣通宵鎮精鹽廠旁及嘉義市東石鄉白水湖。其中垃圾體積前三名多是塑膠瓶罐、發泡塑膠及廢棄漁具。

新北市瑞芳區台2線83.2K海岸垃圾數量最多,是全台平均的十倍以上。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每公里海岸垃圾是日本的2.4倍  綠色和平:管轄單位各自為政 

此外,顏寧也提到,調查發現有65%垃圾聚集在朝北的海岸上,包含西北跟東北的海岸,而全台面北的海岸雖只有5%,卻占了20%垃圾量。「景點愈近愈容易發現塑膠袋、漁港愈近愈容易發現漁業廢棄物。」他說,除了提供現狀的海廢熱點之外,也希望能給政府作為清理海岸垃圾的參考。

顏寧也提到,目前不少單位購置淨灘機具,但事實上機械淨灘效率並不比人力來得高,且若考量到海岸生態系的健康,應以人力為主,機械為輔。「事實上,更重要的應該是建立一個整合海岸廢棄物清理的中央主管機關,且編列常態性的海岸清理經費。」他以全台海岸最髒的新北市為例,光是「北海岸」就有新北市環保局、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農委會林務局、東北角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眾多管轄單位。

「我們去電詢問各單位編列的清潔預算,經常是包在某些觀光活動,或者是颱風、暴雨等項目的下面,並沒有針對海岸清理編列相關預算。」顏寧認為,這可能會讓海岸清理的效率不彰,各單位清潔範疇與頻率無法相互搭配。「其實清理一次所需要的經費不需要很多,但需要掌握垃圾累積時間,抓準有效清理計畫。」他指出,日本2010年將《海洋垃圾對策推進法》的子法訂好後,全國30個地方政府都須完整制訂各區域的海廢處理、回收和預防計畫,「2016日本就編列了是31億日圓來處理海洋廢棄物的狀況」。

「韓國2014制訂《海洋環境管理法》強化保麗龍管理,讓保麗龍回收率從2009年的29%提升到2018年的80%,讓韓國海岸線海廢量顯著下降。」顏寧指出,台灣雖有《海洋污染防治法》,但主要是針對海上污染的緊急應變措施,應進一步針對海廢擬定海洋廢棄物管理辦法與海岸廢棄物污染標準,同時依污染程度訂定清除策略,優先清理海廢熱點,維護海洋環境。

全台50%的海岸垃圾集中再10%的海岸線上。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海保署:只負責清運海漂垃圾 環保署:海岸垃圾應由各機關與地方環保局清運

對此,環保署環管處表示,台灣的海岸確實分屬很多不同的管理單位,風景特定區屬於交通部,國家公園範疇屬於內政部、海岸管制區屬於海巡署、海堤河堤則屬於經濟部水利署,地方環保局也會協助清理海岸垃圾,「理論上是各單位需要清理海岸垃圾,使用的人本來就需要負起管理維護的責任,總不能用完只叫環保單位去清,管理維護也包含了海岸垃圾的清理。」

環管處林科長指出,不管是跨部門的合作、中央與地方的聯繫、公私協力的淨灘活動都是希望維護海洋的整潔。「海岸垃圾是大家的責任,我們主要是協助辦理淨灘活動,並建立海廢平台研擬源頭減量與防治垃圾進入海洋的方法。」他說,目前海污法的主管機關已經移交給海保署,未來若要訂定污染標準或管理辦法應該也是由海保署來進行。

海保署則說,目前海洋環境管理的業務,主要是針對海漂垃圾及海底垃圾等污染做防治,若垃圾上到海岸則得交由其他單位來清運。海保署海洋環境管理組專門委員李筱霞說,雖然編制上海岸屬於環保署、海洋屬於海保署,但兩個部門會透過海廢平台來合作,2019年上半年度淨灘及海洋污染防治就合計清運了2469噸的海洋垃圾,其中有近八成都是淨灘的成果。「漁網等漁業廢棄物其實是很頭痛的問題。」他說,《海污法》目前已經完全轉移到海保署的業務範疇,但目前並沒有針對海廢編列預算或專門法條,每年只能從4000萬的海洋污染防治經費去撥款補助地方政府執行海洋廢棄物的清運。

海保署表示,感謝民間團體分享快篩調查結果,未來會將相關建議納入後續政策評估之參考及加強多方合作,將參考國際規範,研擬相關法規。並持續關注各界監測調查結果,逐步建立長期海洋廢棄物調查方法與基本資料。針對綠色和平公布的海廢熱點區域,海保署則說,未來將進行監測,針對熱點區域加強補助清除海漂(底)垃圾。

另外,《海岸管理法》中雖然有明訂主管機關得成立海岸管理基金進行海岸環境清理與維護。然而,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則說,因目前政府財源有限,無成立相關基金的規劃,目前《海岸管理法》較著重在保護區的劃設,海洋廢棄物等污染得回到《海污法》的管理範疇。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