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8-28

用電旺季|比發電更划算的「需量反應」成潮流

義電(Enel),顧名思義是義大利的國家電力公司,相當於台灣的台電。雖然於1999年民營化,義大利政府仍為主要股東。不同於一般人想像的國家電力公司,義電很早就跨出義大利、活耀於歐洲市場,如今已是橫跨四洲16國的國際企業,名列前三大的電力集團,2017年被財富雜誌(Fortune)列入全球百大企業。

2017年義電來到台灣,沒有打算蓋發電廠、目標也不是再生能源。看上的是台灣才剛起步、且最缺乏的「能源服務」。

看見需量反應與智慧電網前景,義大利電力公司子公司Enel-X進軍台灣。圖片來源/Enel-X

需量反應成國際趨勢 義電看上台灣發展空間

能源服務是什麼?從義電子公司─義電智慧能源公司 Enel-X 旗下四大部門可見端倪,分別是智慧工業、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智慧城市。以智慧交通為例,可以結合電動車、充電樁,做充電管理,把電動車的儲存的電釋放出來,賣到電力市場;在智慧工業上,除了協助廠內電源管理,透過電力與生產線調度,可以把工廠的電力釋放出來,賣到電力市場;智慧城市則包括智慧照明、能源服務,儲能服務,調配城市用電,參與電力市場等。

這些服務的共通點,就是將電力做到最佳調配,省電費之餘,將省下的電力再拿到市場販賣,也就是「需量反應」,是Enel-X的強項。

「需量反應」成為潮流,Enel-X資深事業發展經理李文正解釋,一方面是蓋電廠愈來愈難,不僅資金大,而且很容易遇到居民抗爭。另一方面是,需量反應可以減少發電需求,連帶減少興建電廠、燃料生產、電力運送的能耗與碳排,比發電更划算。

在電力市場自由化的時代,可以賣電的不只是電力公司、也不只靠發電機。工廠的儲能系統,平常不會用到的備用發電機,工廠產出或省下的電力,也可以透過「需量反應」機制放到電力市場交易。市場價格會隨需求而變動,當電力需求很高、價格很好時,工廠改變生產時間、生產流程,甚至暫停部分生產線都划算,對於整體電網的供需穩定也很有幫助。

台灣的需量反應市場潛力有多大?李文正說明,依義電在全球推廣需量反應的經驗,發展成熟的國際市場上,需量反應具有電網規模10%至12%的關鍵影響力。台灣夏日用電高峰約3600萬瓩,以此初估,需量反應總潛力可上看360萬瓩,相當於6.7部中火機組的裝置容量。跟2018年尖峰日(2018/08/01)台電所有需量反應抑低量總共104萬瓩相比,台灣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李文正表示,需量反應歐美施行多年,日、韓、澳、中國等亞洲市場也在積極發展,這不是未來趨勢,而是現在進行式。

即戰力 各行各業電力彈性在哪?價格決定可能性

「需量反應」是利用工廠使用電力或調節產程的彈性,找出可調度出的電力參與市場。背後需要的不僅是電力管理專業,也要熟知工廠管理運作。2017年Enel-X併購全球最大的需量反應聚合商「安奈諾克」(EnerNOC)後,接手需量反應的即戰力。

李文正表示,參與電力市場交易要有足夠且可靠的用電量,首要對象是各行業的用電大戶。但是,不同行業間的的生產流程與機器設備都有很大的差異,調度又分成短時間跟長時間等不同需求。Enel-X的優勢就在於擁有1萬5000個國際客戶的操作經驗,掌握各行業的特性,以及電力調度的專業。

除了大廠可以直接參與需量反應,歐美還發展出「需量反應聚合商」(Aggregator,台灣譯為「用戶群代表」),將規模較小的用戶聚集起來,一起加入電力市場。

台灣在2017年首度嘗試需量反應用戶群代表,當時的安奈諾克公司(即現在的Enel-X)以短短四個月的時間聚合71家用戶,完成簽約與施工,達到13.8萬瓩抑低容量。雖然這次的嘗試最後因未能達成合約要求而停止,但足見需量反應的市場潛能。

Enel-X預估台灣仍有相當可觀的需量反應潛能尚未被開發,不過,李文正說明,這需要電力市場機制與電價、配套誘因。當需量反應發展成熟,台電就不需要為了提供10%的備轉容量率讓機組一直在待命。

積極推動能源服務,是歐洲能源公司都在做的事,義大利電力公司子公司Enel-X也不落人後。圖片來源/enel-x

回到義電為何如此積極推動能源服務的初衷,李文正表示,這是歐洲能源公司都在做的事,英國石油(BP)、殼牌石油(Shell)、沃旭(原為丹麥石油與天然氣公司、簡稱丹能)都已經往再生能源前進。

義電集團也將重心之一轉到再生能源─義電綠能(Enel Green Power)的再生能源佔比已經接近全集團裝置容量的50%。需量反應則是透過智慧電網的科技,將自己沒用到的能源提供到電力市場,相互分享,讓電力使用更具效率,降低用戶的能源支出。不僅符合能源轉型的需求,也符合循環經濟的永續價值。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