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0-27

瑞士再保險分析 全球1/5國家有生態崩潰風險

根據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的一項分析報告指出,全球GDP的一半以上,也就是約42兆美元,取決於健康的生物多樣性,但目前卻正走向崩潰臨界點。研究也顯示因糧食、乾淨的水和空氣以及防洪等自然所提供的服務,還有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被人類活動大肆破壞,導致全世界有1/5的國家面臨著生態系統崩潰的風險。

澳洲、以色列和南非等 屬於生態系統崩潰的高風險國

 

瑞士再保險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風險指數排名中,澳洲、以色列和南非等國家名列前茅,印度、西班牙和比利時也不遑多讓。生態系統脆弱和農業比例高的國家,如巴基斯坦和尼日,也在排行榜上。瑞士再保險公司說,巴西和印尼等國擁有大片完整的生態系統,但經濟重度依賴自然資源,保護其原野地特別重要。

 

全球最大的再保險公司之一、全球保險業關鍵角色瑞士再保險公司表示:「由於生物多樣性和相關生態服務的衰退,全球有1/5的國家面臨生態系統崩潰的風險。」該研究主要作者謝爾斯克(Oliver Schelske)說:「如果(高風險國家)生態系統服務繼續衰退,資源將更加匱乏,甚至達到不可逆的臨界點。」

報告奠基於10種主要生態系統服務 例如:乾淨的水和空氣、糧食

 

瑞士再保險指數以全球科學家訂出的10種主要生態系統服務為基礎,使用科學資料,以1平方公里的精密度在繪製全球生態服務狀態圖。這些生態系統服務包括提供乾淨的水和空氣、糧食、木材、授粉、肥沃的土壤、侵蝕控制和海岸保護,以及一定程度的棲息地完整性。

 

報告認為,國土面積超過30%是脆弱生態系統的國家,有生態系統崩潰的危險。七個國家中只有一個有完整的生態系統覆蓋其國土面積的30%以上。在G20領先經濟體中,南非和澳洲的風險最高,中國排在第7名,美國排在第9名,英國排在第16名。

 

10種主要生態系統服務包括提供乾淨的水和空氣、糧食、木材、授粉等。圖/世界銀行 Allison Kwesell(CC BY-NC-ND 2.0)

該報告彙整了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指標的指數

 

瑞士再保險研究長博恩(Jeffrey Bohn)表示:「這是據我們所知第一個彙整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指標的指數,可以全球交叉比對,觀察與這些地區經濟的關係。」該指數原本是要幫助保險公司評估生態系統風險,以設定企業保費,但博恩表示,它的用途不只如此,這個指數還能讓企業和政府將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納入其經濟決策中。

 

聯合國9月透露,過去10年來,世界各國政府未能達到阻止生物多樣性喪失的任何目標,頂尖科學家在2019年也曾警告,地球自然生命支持系統加速衰退將會危害人類的生命。最近有60多位國家領導人承諾終結生態破壞。

自然衰退對經濟的影響 早在生態系統崩潰前就開始了

 

美國杜克大學公共政策、經濟學和環境學教授帕夫(Alexander Pfaff)表示:「從地方到全球,只要我們能認識生態服務的重要性,也就是這個指數的目的,並在自身行動中考慮到這一點,整個社會就能做得更好。」帕夫說,自然衰退對經濟的影響早在生態系統崩潰前就已經開始了,「找出問題可能解決了一半的問題,但另一半則要依賴保育行動。」

 

瑞士再保險公司表示,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都面臨生物多樣性喪失的風險。例如,缺水會影響製造業、財產和供應鏈。博恩說,全球約有75%的資產沒有保險,部分原因是資料不足,該指數可以幫助量化作物損失和洪水等風險。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