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7-04

全球靈長類危機 本世紀末可能達滅絕臨界點

全球靈長類正面臨「迫切的滅絕危機」。最新研究顯示,全球猿猴、狐猴、黑猩猩和紅毛猩猩等靈長類正瀕臨滅絕邊緣,很可能在本世紀末達到臨界點。科學家2017年就發出類似的警告,2018年持續呼籲立即採取行動,因為若全球再不攜手合作,這些動物很快就會永遠消失。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牛津布魯克斯大學學者主導的研究,全球2/3的靈長類物種棲息在四個國家-巴西、馬達加斯加、印尼和剛果民主共和國(DRC),其中60%的物種面臨滅絕威脅,包括親緣關係與人類最接近的靈長類,像是黑猩猩、紅毛猩猩和低地大猩猩。

 

棲地流失比率 印尼70%最高

馬達加斯加和印尼的情況尤其嚴重,這兩個國家都棲息著數十種靈長類,其中90%以上的族群量迅速下降。

 

研究團隊利用世界銀行和聯合國的資料庫,針對這四個國家的靈長類棲地,模擬未來可能的變化。從目前的趨勢來看,巴西可能面臨的最糟結果是-幾十年間流失近80%的棲息地。其他三個國家也可能出現可觀的損失。研究預測,印尼、馬達加斯加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棲息地流失比率分別約為70%、60%、30%。

 

靈長類面臨的最大威脅是農業擴張,其中的棕櫚油和甘蔗生產是森林砍伐的主要驅力。盜獵和走私等額外壓力,也進一步將靈長類族群逼往絕境。

 

研究指出全球的靈長類正瀕臨滅絕。圖片來源/jinterwas(CC BY 2.0)

 

阻止滅絕危機 每個人都能幫上忙

2017年科學界就曾警告全球靈長類有「迫切的滅絕危機」,呼籲立即採取行動。新研究作者同樣發出警訊,並強調不管是國家立法者還是普羅大眾,每個人都可以幫忙阻止大規模滅絕。

 

「人們沒有意識到,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減少消費並選擇生態友善的消費方式,例如減少免洗塑膠製品、購買在地食材,就可以直接照顧到熱帶森林和生物多樣性。」牛津布魯克斯大學靈長類保育專家內卡里斯(Anna Nekaris)教授說。

 

不幸的是,靈長類數量較多的地區大多較為貧困、政府治理力道薄弱 ,這些因素常常導致有眾多靈長類棲息的棲地被過度開發。

復育家園 靈長類需要更多保護區和生態廊道

研究者發現,四個目標國家中只有相對較小部分的靈長類動物棲息地位於國家公園和保護區內,許多靈長類的族群並沒有受到保護。

 

即使在保護區內,過去研究也顯示,隨著道路建設和都市化等人類活動入侵,大面積的棲地正受到破壞。研究共同作者之一、錢尼(Susan Cheyne)博士說:「需要更多的保護區加上沿著緯度和海拔梯度的生態廊道,減少族群間的隔離,此外還需要有助居民維生的森林復育計畫。」

 

印尼婆羅洲的保育人士指出,即使在印尼政府明文保護的泥炭森林中,仍有伐木活動在進行中,置紅毛猩猩族群於險境。由於狩獵和棲息地喪失,婆羅洲16年內已經折損超過10萬隻紅毛猩猩。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