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3-04-07

南極洲出現異常高溫,恐造成文森峰攀登難度大為提升

今年 3 月,南極洲連續數天出現異常高溫,造成南極海冰顯著減少,恐將影響人類在南極洲上攀登運動等風險大為提升......

多年來,科學家們一再報告全球異常暖期──今年也不例外,並且不尋常。

 

自 3 月 25 日開始,位於南極洲的阿蒙森-斯科特南極科學考察站(Amundsen-Scott South Pole Station)連續數天測得當地平均溫度為 -37˚C,遠比典型氣溫 -53.7˚C 還要高出許多。

 

科學家們指稱,異常高溫的罪魁禍首很可能來自於南方急流的變化:起伏的高空氣流將暖氣團帶至較遠的南方地帶,而冷氣團則被推送到較遠的北方地帶。

 

這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歐盟哥白尼衛星任務地圖顯示,南極海冰自今年 2 月底開始顯著減少,同時創下南極海冰面積之最低紀錄。而海冰面積一旦減少,可能導致南極企鵝、海豹等生物的活動範圍縮小,進而影響其生存權益。

 

此外,對人類的影響來說,南極異常高溫可能會造成該洲最高峰文森峰(Vinson Massif,海拔高度 4,892 公尺)的攀登難度大為提升(註:冰面穩定性、風速等都會受到影響),以及在南極洲舉辦各項活動(例如:南極馬拉松賽事)時徒增更多的風險。

 

不過,根據極地研究媒體(Polar Journal)表示,儘管今年南極洲溫度有所上升,但幸運的是相較於去年的高溫紀錄 -11˚C 與 -20˚C 而言,今年測得的氣溫變化還不至於太過惡劣嚴峻。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Wikimedi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