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6-30

台灣1500種苔蘚 野外土壤化育功臣

在鄉間不受污染的農地田埂上,常可見到苔蘚植物土馬騣生長,赤足走在其上十分舒服。苔蘚植物離我們很近,又具有療癒性,卻又常被我們誤解。一不小心就讓人滑倒的「青苔」,雖然名為青苔,卻不是苔蘚植物,而是藍綠菌分泌的特殊物質作祟。

為了讓民眾多認識苔蘚,位在南投集集鎮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台灣苔蘚學會推出「蘚而易見」特展,展出各式苔蘚的介紹、攝影及繪圖錦集,即日起到7月29日特展期間,每週六還有療癒系居家苔球蘚盆手作活動。

 

這些造型療癒小盆栽,都是苔蘚植物。攝影/廖靜蕙

 

被誤解的好鄰居:苔蘚植物

「台灣苔蘚植物推估約1500種,已紀錄發表有1400種,還有上百種新物種或新紀錄種有待發表!」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說,苔蘚在生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卻長期受到忽略;特展的目的是讓民眾親近苔蘚植物,感受療癒的力量,喚起大眾的喜愛。

 

苔蘚植物分為三個門:地錢、角苔及苔蘚植物門,在生態上屬於先驅植物,即使是土壤貧脊、劣化之處,苔蘚都可著生;又因富含水分,提供植物的種子庇護,有如植物的苗床;苔蘚腐化後成為土壤中的腐植質,是先驅植物,又有助土壤化育。

 

在溫帶地區,苔蘚在沼澤演化成森林的過程中,扮演著沉積、陸化成森林的角色;此外,苔蘚對於整個森林的循環收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楊嘉棟說,因為它吸水性強,加上廣布於樹皮、樹幹、懸垂、地被等,攔截、保存水分有一套。

 

泥炭苔屬。攝影/楊玉鳳,特生中心提供

 

角蘚屬。攝影/楊玉鳳,特生中心提供

 

比拉真苔。攝影/Tasha Chen,特生中心提供

 

「苔蘚是我們的好鄰居,卻常被遺忘。」楊嘉棟說,日本非常盛行療癒系苔球、苔蘚小盆栽。此次特展也推廣在家製作居家苔蘚盆栽,平地、鄉村或生活周遭常見容易照顧的苔蘚,例如地錢、土馬騣,都很適合做成苔球或小盆栽。

 

不過大多數人分不清苔蘚、藻類及蕨類,因此常常誤解苔蘚植物,以「青苔」來描述滑石上的藻類就是一例。此外,很多人誤解苔蘚孳生小黑蚊,楊嘉棟特別澄清,小黑蚊的幼蟲吃藍綠菌(藍綠藻),藻類才是吸引小黑蚊幼蟲的元素。

 

苔蘚植物的受威脅情況不詳,但仍有一些原則可循。楊嘉棟說,苔蘚是環境指標,對於生存環境有一定的要求;住家周邊的苔蘚,表示它已經能適應這種環境,即使採集一些回家做成盆栽欣賞,也不至於影響族群數;可是山上的苔蘚,採集回到平地不久就會死亡,也不容易養,因此並不建議採集。

 

飽含水分、潔淨空氣 逆境也ok

楊嘉棟說明,苔蘚不但在生態上的角色吃重,對人類社會也有很多好處,例如園藝用途。除了做成苔蘚盆栽、苔球療癒系小產業,植栽使用的泥炭土、養蘭使用的水苔,都是苔蘚植物的貢獻。

 

苔蘚也是重要的空氣污染指標。利用垂吊的苔球,就可吸附空氣中的雜質。台灣也有業者以室內苔牆當作藝術創作之餘,也兼具淨化空氣的功能。國外一些發展垂直灌溉系統的研究,也以苔蘚為測試界面。

 

日本還將沙苔與不織布混紡在一起,鋪在屋頂成為屋頂綠化的材料。有水分時,供應苔蘚生長,即便缺水,仍有耐旱的沙苔苦撐存活;以苔蘚發展抗癌藥物,一直都不缺話題。

 

楊嘉棟指出,苔蘚還有種特異功能,可以隨著環境條件調控生理機制,也可稱之為變濕植物。苔蘚可以在乾燥、缺水的狀況下存活1~2周,雖然縮成一團,好像死了,其實它是把細胞生理活動暫停下來;遇水或適當的濕度條件,它又會舒展開來恢復原來的生理作用,是對環境非常敏感又具韌性。

 

台灣地錢就在轉角處 神苔蹤影待尋

若要以苔蘚為話題,地錢、土馬騣這類在我們周邊就可觀察到的苔蘚,十分值得認識。台灣有5種地錢種類,其中台灣地錢(Marchantia formosana)是特有種。楊嘉棟建議民眾,此次特展中不妨多認識地錢和土馬騣(Polytrichum commune,金髮蘚)這類大型苔蘚植物,又具代表性,農地田埂就能找得到。

 

 

土馬騣和地錢是農田就可見的苔蘚植物。攝影/廖靜蕙

 

另外,苔蘚研究中深具傳奇性的物種,首推「神苔」(impossible moss)。台灣名為高木苔、藻苔的Takakia lepidozioides,型態介於藻類、苔類和蘚類之間,是只有1公分高度的小型植物,是現存苔類、蘚類的祖先,深具分類和演化上的價值。13年前由日本學者樋口正信在標高3700公尺的玉山發現為台灣新紀錄種。

 

樋口正信在文章中表示:「神苔到目前為止,只斷續分布在日本、喜馬拉雅、婆羅洲及北美西北部。從地理位置上來看,這種苔類若分布在台灣的高山應該不會讓人覺得訝異的。」只是這幾年研究人員始終未能一睹神苔蹤影,是否仍存在台灣野外成謎。

 

苔蘚小知識

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之間,四季分明,高溫潮濕,雨量充沛;海拔差近四千公尺,山巒綿亙,溪谷縱橫,如此渾然天成的特性,非常適合苔蘚植物的生長,是世界上苔蘚植物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苔蘚,一個不起眼的陸生小植物,分布廣泛,除了海洋以外,南北極地、高山寒原、沼澤低谷、森林荒漠,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全世界苔類(Mosses)約有119科859屬12,800種,蘚類(Liverworts)約有69科370屬8,029種,角蘚類(Hornworts)約有3科9屬390種;台灣約有苔類66科261屬872種;蘚類及角蘚類55科123屬534種。(資料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