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7-13

沒有氧氣魚怎麼活? 一張圖帶你了解海洋缺氧真相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在2019年12月馬德里聯國氣候峰會上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由於氣候危機和集約化農業,海洋的溶氧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往下降。到本世紀末,海洋很可能將失去大約3-4%的氧氣,預計大部分損失將集中在水層上部(水深0-1000公尺之間),該處也是海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此外,中高緯度地區受影響也較明顯。

所有魚類都需要溶氧,但是體型大的魚類更容易受到氧氣耗竭的影響,因為牠們需要更多的氧來生存。有證據顯示,缺氧迫使牠們往水面和淺水區移動,因此更容易被捕撈。鯊魚、鮪魚、旗魚和其他大型魚類處境尤其艱難。研究團隊說,某些海域的含氧量本來就比較低,當含氧量進一步減少,更容易受到破壞。水母、某些魷魚和海洋微生物比較能夠忍受低氧環境,可能取代魚類,破壞生態系平衡。

 

集約化農業也是元兇之一。當農田中多餘的人造肥料或畜牧業的糞便流入河流和海洋,會使藻類增生,並在分解時消耗掉氧氣。此外,在過去半個世紀中,缺少氧氣的海洋死區範圍擴大了四倍(補充:擴大為原來的四倍之意),且至少有700個區域的溶氧量偏低,遠高於1960年代的45個。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