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7-14

「能源配比」跟「電力配比」到底哪裡不一樣?

台灣能源轉型目標,蔡政府定調「電力的能源配比」(電力配比)2025年目標為燃煤30%、燃氣50%、再生能源20%。不少訊息都直接以「能源配比」稱之,總統就職演說也一度誤用。不過,這兩者其實不一樣!

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上提及,「在這個基礎上,2025年綠能占整體能源百分之二十的目標,我有信心可以達成,台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台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隨後在臉書上指正。

 

趙家緯受訪時解釋,「能源配比」包含各種能源的使用,例如汽車使用的汽油、柴油;一般家用的瓦斯;工廠燃燒鍋爐的煤、天然氣等,都屬能源,而發電只是其中一項運用。所以能源配比,並不等於電力配比。

 

趙家緯以能源局2018年能源統計手冊說明,台灣2018年的再生能源僅占「能源配比」1.9%(自產能源占比-煉油廠進料+進口的生質能與廢棄物);但再生能源在「電力配比」卻占了4.59%。後者才是蔡政府希望2025年提升到20%的目標。

 

2018年發電來源的能源占比。圖表來源 /2018年能源統計手冊

 

 

台灣2025電力配比目標,發電的能源來源20%來自再生能源。資料來源/經濟部

 

 

府方隨後迅速更正演說稿內容,改為「2025年綠能占整體『發電量』百分之二十的目標」,這段「事實查核」小插曲也告一段落。不過環保團體並不滿意,包括綠色和平在內的團體認為,20%的綠能目標是既有政策,趙家緯也批評,「就職演說中通篇未提台灣如何因應氣候危機,推動減碳,將會減損台灣的競爭力。」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