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6-24

仰「牛」鼻息? 紐西蘭2035年氣候建議書遭批畜牧減排不足

氣候之家報導,紐西蘭政府官方顧問提出2035年碳預算建議書,但批評者表示,其內容對畜牧業太過輕放,且過度依賴國際碳抵消制度。

綠色和平批:委員會比起科學措施 更在意乳製品業者看法

 

紐西蘭氣候變遷委員會於6月9日發表建議書,概述如何在2019~2035年間將二氧化碳等長期存在的氣候污染物減少63%。該委員會建議政府通過交通電氣化、綠色建築、乾淨能源和減少該國龐大畜牧業的排放來追求淨零。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稱該建議書是她「擔任總理期間收到的最重要文件之一」。來自綠黨的氣候變遷部長詹姆士蕭(James Shaw)表示,「從現在起,幾乎每位部長都將在某些方面成為氣候變遷部長」。

 

但紐西蘭綠色和平組織表示,該計畫破了一個「牛形狀的洞」。綠色和平活動負責人拉森(Amanda Larsson)在一份聲明中說:「氣候變遷委員會似乎更在乎大型乳製品產業的看法,而不是用科學上必要的措施來避免氣候危機。」

 

該計畫打算在2019~2035年之間將生物甲烷減少僅僅17%。生物甲烷是植物和動物產生的溫室氣體。紐國和其他富裕國家不同之處在於,其溫室氣體排放量近一半來自農業,而牲畜排放的甲烷幾乎佔農業排放量的3/4。

 

「紐西蘭的人均甲烷排放量是世界上最高的,主要原因就是600萬頭乳牛。委員會減少甲烷16%的目標不僅不夠,甚至也不太可能成功,因為太依賴自願性措施和未來的技術,如傳說中的甲烷疫苗。」拉森說。

 

建議書列入國際碳補償 氣候人士認為此舉非淨零解方

 

委員會也因把國際碳補償當作「減碳殺手鐧」而遭到批評,因為國際補償是把其他國家減少的排放和算成紐西蘭的貢獻。「為了實現國家自主減排計畫,紐西蘭需要一些海外的減緩措施。這並不是要減少國內要做的事,是紐西蘭可做出的貢獻超出國土的範圍。」建議書中寫道。

 

紐西蘭氣候行動網成員巴斯特(Cindy Baxter)告訴氣候之家,抵消不是達成淨零的根本辦法。該委員會將設定2030年減排目標的任務留給了政府。它說:「光靠科學無法確定紐西蘭應為全球減排做出多大貢獻。此結論取決於對國際公平的社會和政治判斷,應該由時任政府制定。」

 

政府目前的目標是在2005~2030年之間將溫室氣體總排放量減少30%。根據newsroom.pro的分析,以1990年的碳排為計算基準,等於僅減少11%,相對的澳洲則有26%,歐盟為55%,英國為68%。

 

雖然沒有訂出數字,但委員會表示新目標應該「遠遠超過36%」。紐政府表示,現在有了委員會的建議,它可以更新國家自主減排計畫細節,包括更積極的2030年目標。

 

委員會發現,到2050年,不因應氣候變遷所導致的成本將使GDP減少2.3%,並計算出與不存在氣候變遷的情況相比,因應氣候變遷只會使GDP減少1.2%。

 

參考資料

氣候之家(2021年6月9日)New Zealand climate plan criticised over ‘cow-shaped hole’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2021年6月16日報導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