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03

台鹽擬於七股鹽山蓋Villa涉黑面琵鷺棲地 環評補件再審

台南七股鹽山是國內知名旅遊景點,每年吸引近百萬遊客到訪,為提升旅遊服務,台鹽規劃將七股鹽場擴建為「七股鹽山遊樂區」,新建水岸餐廳、旅館及水岸Villa,預計每日可增加近4000名遊客,將進行首次環境影響評估初審。

台南七股鹽山是國內知名旅遊景點,每年吸引近百萬遊客到訪,為提升旅遊服務,台鹽規劃將七股鹽場擴建為「七股鹽山遊樂區」,新建水岸餐廳、旅館及水岸Villa,預計每日可增加近4000名遊客,並於10月23日進行首次環境影響評估初審。

 

環評委員指出,本案鄰近七股鹽田濕地及台江國家公園,為黑面琵鷺主要渡冬棲息地,且隨著氣候變遷,連帶影響七股地區淹水狀況,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說明有關滯洪池設計、生態調查及保護對策等內容後再審。

 

環保署10月23日進行台南七股鹽山遊樂區環評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圖/孫文臨

台鹽擬於七股鹽山闢建遊樂區  未來將有旅館及水岸Villa可住宿

 

七股地區從明鄭時期就開始曬鹽,發展近400年歷史,隨著製鹽技術的轉型,傳統鹽業沒落,七股鹽場於20002年廢曬,是台灣最後一座鹽場,劃下曬鹽產業的句點。雖然鹽場不再產鹽,但台南沿海留下的鹽田景觀成了觀光資源,特別是20公尺高的七股鹽山,成為鹽業輝煌時代的歷史遺跡,這座不會融化的人造雪山,每年吸引近百萬人到訪。


「七股鹽山遊樂區」開發面積約20公頃,包含興建15間桶間寮水岸VILLA、一棟45間客房旅館、水岸餐廳及遊客服務中心等人造建築。完工後預計假日可增加3898位旅客及120位員工,預計新植約1100棵喬木進行綠化,並設置683KW光電板進行溫室氣體抵減。
台鹽為了推動觀光發展,規劃將現有的七股鹽場擴大為七股鹽山遊樂區,希望結合周邊的台江國家公園與雲嘉南國家風景區,打造一處環境教育、展示地方鹽業文史的觀光據點。

 

林務局表示,開發基地位於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路「西南一區」關注區域,重點關注動物包含黑面琵鷺、環頸雉、草花蛇等,指認目的是為了保護水鳥熱區及黑面琵鷺主要渡冬棲息地,「應於施工及營運階段,持續監測噪音對鳥類等野生動物之影響。」也建議開發單位將鳥類生態調查,由一年兩次改為每季一次。

農委會則指出,該計畫區南側有養殖魚塭,要求開發單位詳細評估對周邊養殖漁業及養殖環境的影響,「且現地土地分區為一般農業區,後續若涉及到農地變更使用,應依《農發條例》等規定辦理。」

 

開發單位的生態調查,在基地周邊發現黑面琵鷺、紅尾伯勞、大濱鷸等鳥類。圖/環評書件

 

位於黑面琵鷺主要渡冬棲息地  環委要求強化生態調查及友善環境對策

 

環評委員李培芬強調,該區域為黑面琵鷺渡東範圍,也有在周邊調查到紅尾伯勞、大濱鷸等鳥類,開發單位雖然承諾營運期間會以每季一次進行鳥類監測,仍建議要加強頻率與強度,「不只是每季一次,而是針對不同期間要有不同的監測方式。」他要求,開發單位應更新環評書的圖資,並以地圖的方式呈現植栽、鳥類調查、復育區等資料。

 

環評委員張學文則建議,現有的滯洪池設計周邊多有水泥堤岸,應該用生態工法進行改善,最好是讓滯洪池變成生態池,讓兩棲類、鳥類都能利用,也能融入自然景觀。

 

環評委員孫振義則建議,新植的喬木須考量耐鹽耐旱,並評估整體高溫情形進行局部遮蔭,並要求開發單位應具體承諾新建建築會取得綠建築標章。對此,開發單位一口答應,旅館主體將承諾取得綠建築銀級標章,也會取得環保旅館標章。

 

七股鹽山遊樂區規劃興建一棟45間客房的旅館建築及15間桶間寮水VILLA。圖/自環評書件

 

此外,環評委員白子易提到,七股地區經常淹水,開發單位雖有規劃基地內的排水收集系統,「但要注意不要以鄰為壑,區內開發導致鄰近地區淹水。」他也提醒,台南近期地震頻繁,該基地又屬於土壤液化潛勢區,建築規劃時應充分考量防災及安全問題。

 

針對廢污水,開發單位承諾會較放流水標準更為嚴格,且處理後可回收澆灌,回收率約55%,但多位環委認為,開發單位所提的「每日降雨量低於10毫米做全回收澆灌、高於10毫米則予以排放」有實務操作上的難度。也應注意回收澆灌可能對土壤造成之影響。

 

最終環評委員決議本案需補正再審。「本計畫鄰近七股鹽田濕地及台江國家公園,為黑面琵鷺主要渡冬棲息地」,開發單位應評估開發對鄰近保育類動物的影響,並研提相關對策,檢討生態調查作業頻度,加強水域生態監測。也需評估開發對南側養殖用地、魚搵之居民權益影響,以及開發後對周邊道路交通可能造成的影響。

 

此外,考量極端氣候影響,需補充淹水潛勢分析、檢討滯洪池規劃;檢討規劃廢污水處理後放流方式操作可行性;說明放流水作為澆灌對土壤液化的可能影響。補充基地植栽現況資料,新植樹木應以耐鹽、適合當地原生種為限。本次會議開發單位亦承諾新建旅館取得銀級以上綠建築標章以及銀級以上環保旅館標章。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