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02

「中高齡山友」爬郊山、中級山不可忽視登山風險管理 石碇二格山事件一人罹難

登山熱潮使山難意外頻傳,除了未做足功課就上山可能導致山難外,未掌握自我當天身體狀況、劇烈天氣變化也是登山潛在風險,難度較低的小百岳與郊山地區健行步道,也不容忽視,必須具有「風險管理」的概念。

近期一個月內,已發生多起死亡山難,12月1日發生的二格山事件、11月24日發生的柴山墜落山難,皆發生在海拔500公尺以下,死者都是中高齡獨攀山友,且皆非登山新手。

 

現年63歲的陳姓山友於11月30日下午獨自前往新北市石碇區二格山健行,直至隔天12月1日上班時間仍不見其蹤影,與家屬連繫才知30日出門後徹夜未歸,通報警消人員後至二格山搜索,12月1日傍晚5時,消防人員在溪谷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死因仍待調查。

 

二格山又名石尖山,位於新北市石碇區與臺北市文山區交界處,是新店溪與景美溪的分水嶺,標高687公尺,屬於台灣小百岳之一,也是近來熱門的健行路線。沿途路程雖短也並不困難,但豐富的林中樣貌仍需有點腳力才能夠完成。

 

二格山路線圖。圖/臺北市文山區公所

 

登二格山的路線,可分為五條,包括從猴山岳山嶺線前進;指南路三段底經草湳支線產業道路;另由北宜公路小格頭楠枋寮產業道路或栳寮產業道路循山徑也可上二格山。

 

二格山與需費時多日的百岳登山路線不同,相較之下屬於輕鬆的健行步道,這次事件當日陰雨連綿且入夜後氣溫急降,最後在溪谷發現遺體,憾事是否因迷途下切溪谷、天雨路滑摔落、或是身體突發狀況而造成,救難單位目前不願透漏詳情,原因還尚未釐清,有待持續追蹤。

 

今年10月9日也曾發生62歲山友心肌梗塞,於八仙山遇難,凸顯中高齡山友必須重視的「風險管理」,包括自身當天身體機能、天氣狀況、危險地形等,需要嚴加關注。

 

撰文/陳姵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臺北市文山區公所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