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5-22

指揮中心:餐具重複使用,好好清洗比免洗餐具更乾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動「防疫新生活運動」已一段時日,針對消費者使用重複清洗餐具的疑慮,5月21日特別請環保署參加例行記者會,呼籲民眾回歸正常生活,少用免洗餐具。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強調,外食也可放心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兼顧民眾健康與台灣環境並非不可能。 指揮官陳時中也溫情喊話:「病毒對經濟、生命、健康造成威脅,卻也讓地球變得更乾淨,我們不要再傷害地球,環境跟健康都能共同維護。」

重點在好好清潔 手部衛生與餐具衛生一次解決

 

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部分餐飲業者擔心消費者對使用重複清洗餐具有疑慮,改用免洗餐具。事實上,這樣的疑慮可能並不存在。

 

陳時中表示,民眾在家也是用重複清洗的餐具,「大家對於餐具有疑慮改用免洗餐具,但其實重複使用、好好清洗,可能會比免洗餐具來得更乾淨。」

 

「我們在院內感染的防治,一直是鼓勵用肥皂洗手。」靠著搓揉、水的沖洗,張上淳表示,基於用手的研究,對於用品也是一樣的。他強調,無論是物品或是雙手,用適當的清潔劑,就可以把上面沾染的任何病源體清除乾淨。

 

 

指揮中心提醒,餐飲業者只要遵循衛福部食藥署的「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好好清洗餐具,並搭配環境清潔及消毒,就能保障民眾於疫情期間外食用餐的安全衛生。

 

免洗餐具銷量增五成 環保署:鼓勵業者重複清洗餐具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今日出席記者會說明,免洗餐具銷量在疫情期間確實有增加趨勢,最近三個月估計增加了五成,造成環境負擔。用後即丟的免洗餐具除了造成資源浪費,回收處理時也會造成環境負擔。

 

 

沈志修呼籲,在疫情趨緩下,民眾可以回到正常生活,使用平常就會使用的餐具,「做好防疫最好的方法不是使用免洗餐具,應該是用餐前以肥皂洗手。」

不過在回答媒體提問時沈志修也表示,現階段只是呼籲性質,希望餐飲業者多使用重複清洗的餐具,保障市民朋友外食的健康。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