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19

巴黎協定五歲了 45國加強2030年氣候目標 2021年氣候峰會更需一鼓作氣

2020年即將結束,世界各國領導人在慶祝巴黎協定五週年的線上活動中,展現加強氣候積極度的意願。在長達6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後,75位國家領導人與歐盟和教宗方濟各一起提出了更嚴格的減碳計畫和承諾,以調適氣候變遷的影響。

45國提出加強版2030年氣候計畫 仍不足以實現巴黎協定目標

 

總共有45個國家提出了加強版的2030年氣候計畫,日本和韓國承諾明年將定出更積極的目標。24位領導人承諾將排放量減少到淨零,20個國家宣布了更強力的調適計畫。

 

儘管如此,與實現巴黎協定目標的距離仍有待進一步縮小。武漢肺炎(COVID-19)使脆弱國家背負沉重債務,也削減國際支持力道。

 

阿根廷承諾2050年實現碳中和,這表示如果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明年實現自己的選舉承諾,則將有過半的G20國家完成設立淨零排放目標。包括牙買加、巴拿馬、馬爾地夫、馬拉威、尼泊爾和梵蒂岡都加入了2050淨零排放俱樂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說,許多主要排放國還沒證明自己已準備好要提升氣候行動力道。澳洲、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和巴西都是缺席峰會的主要排放國,積極度連與會都做不到。

 

巴基斯坦宣布將停止建新燃煤電廠 成最大亮點

 

中國未能提出反映其長期碳中和目標的2030年氣候計畫。不過,習近平回應外界期盼,承諾逐步加強中國的2030年氣候計畫,可惜沒有提及淘汰煤炭。

 

巴基斯坦是峰會最大亮點,它宣布將停止建造新的燃煤發電廠,並轉向乾淨能源,還承諾到2030年將有60%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氣候智庫E3G副主任特科特(Chris Littlecott)表示,這項承諾可能會減少6GW的燃煤容量,原本可能使巴基斯坦的煤炭產能翻倍。

 

平心而論此次峰會的成就,COP26主席夏爾馬(Alok Sharma)表示,儘管有明顯的進展,但各國的努力還不足以使全球升溫限制在巴黎協定目標1.5 °C以內,要達到1.5 °C,減排工作需要「大躍進」,包含像是逐步淘汰煤炭之類的政策。

 

夏爾馬補充說,「加強調適」和「籌措資金」是格拉斯哥第26屆締約方會議上達成協議的關鍵,並承諾召集主要經濟體,讓明年透過英國擔任G7輪值主席的號召力,在這些問題上取得進展。

 

習近平重申2060年碳中和承諾 未提及淘汰燃煤電廠時程

 

習近平的談話是當天最萬眾期待的橋段,但實際內容並沒能重現他9月前一次在聯合國談話的熱情。他重申了自己的承諾,即2060年實現碳中和,並在2030年之前使中國的碳排放達到峰值。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將努力推動雙邊對話。

 

習近平承諾2030年將碳強度從2005年的水準降低超過65%,並承諾促進風能和太陽能的成長,從2019年底的415GW達到1200GW的容量。

 

活動進行到一半時,古特雷斯向媒體表示失望,因為中國沒有提出淘汰燃煤發電或結束海外煤炭融資的承諾。「我們仍然堅持,每個國家都必須承諾不蓋新的燃煤發電廠。」

 

學者:中國可能是將困難的工作留到2030年以後

 

能源和乾淨空氣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梅利維塔(Lauri Myllyvirta)告訴氣候之家,新目標「大致上不過將目前的趨勢擴展到2030年」,而且可能允許碳排放量繼續以過去五年的成長速度增加。他說:「中國實現2060年碳中和目標的方法,可能是將困難的工作留到2030年以後。」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伍德羅弗(Thom Woodroofe)表示,新的2030年措施和習近平206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相去甚遠。綠色和平東亞地區高級氣候與能源政策官員李碩表示,習近平的談話「展現了善意」,並為2021年更積極的目標保留空間,「2025年前達到排放峰值仍是應該努力的目標」。

 

排放大國印度僅重申現有承諾 法國表現欠佳

 

其他大型排放國似乎沒什麼準備。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重申現有承諾,2022年將再生能源裝機容量提高到175GW,2030年提高到450GW,並稱印度有望超越其目標。

 

在聯合主辦國中,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現欠佳,承諾在2025年結束石油和天然氣的出口融資,與英國宣布將在2021年初結束海外化石燃料融資形成強烈對比。

 

「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際行動上,法國都沒有維持住它締約方會議第21屆主辦國應有的風範。」法國氣候行動組織國際政策主任杜福爾(Lucile Dufour)說,法國宣布將在未來幾年維持而非加碼氣候融資水準,「顯然不足以因應最脆弱國家不斷成長的需求」。

1000億美元難達標? 氣候融資承諾未兌現

 

整體而言,會議上沒有太多新資金加入。德國承諾提供5億歐元氣候融資,義大利承諾提供3000萬歐元,這與窮國的期望相去甚遠。

 

世界資源研究所氣候談判主任達格內特(Yamide Dagnet)向氣候之家表示,在氣候變遷跡象不斷破紀錄的時刻,「並沒有達成團結的共識……除了少數特例,我們仍然需要看到發達國家兌現其氣候融資承諾。」「在本次峰會期間,脆弱國家持續在脫碳和加強經濟韌性方面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他們現在就需要支持和投資。」達格內特說。

 

夏爾馬敦促捐助國針對氣候融資做出新的承諾,並兌現其2020年開始每年動員1000億美元支持脆弱國家的承諾。「我不得不說,如果我們能夠在一夜之間動員數兆美元來支撐經濟(指武肺後復甦),為什麼這個1000億美元的目標做不到呢?」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