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19

征服尼泊爾未竟之巔 雪巴登山家首登Luza Peak

2020年末,3位年輕的雪巴登山家(Sempa)成為尼泊爾昆布地區(Khumbu)盧札峰(Luza Peak)的首登者。雪巴是一群散居在尼泊爾、中國、印度和不丹等國邊境、喜瑪拉雅山脈兩側的民族,因長年居住高山地區,成為這些山域中著名的嚮導者、攀登者。

雪巴人有姓無氏,同姓不婚,一般來說也不與外族通婚,他們的宗教信仰為藏傳佛教,主食是玉米,飲食偏好加入茴香及辣椒等調味料。因常年生活在高山地帶,被譽為「天生的登山嚮導」,目前主要經濟來源之一,就是為各國登山隊提供嚮導和後勤服務,類似台灣的高山協作員。

 

由於2020年新冠疫情的阻撓,多數來自世界各地的探險活動被擱置,雖然雪巴人擔任嚮導的機會變少了,但也有團隊轉而將目標放在尼泊爾尚未被攀登的盧札峰。海拔5726公尺的盧札峰攻頂者分別是:彭巴・沙瓦・雪巴(Pemba Sharwa Sherpa)、厄肯・雪巴(Urken Sherpa)和拉克帕・賈倫・雪巴(Lhakpa Gyaljen Sherpa),他們來自尼泊爾的珀斯特村(Phorste),這個村莊共有83位居民曾登頂聖母峰。

 

 

一般人視登山為休閒娛樂,但對雪巴人而言,山已成為他們文化中的重要連結,並與生活融合。他們熱愛山林,也重視與合作夥伴之間的羈絆,彭巴・沙瓦・雪巴曾在一篇文章中寫下,「我們共同建立了牢固的兄弟情誼,這源於在聖母峰上的合作,從冬天的攀冰到夏天的攀岩,一起分享和追求我們的夢想」。

 

攀登盧札峰時,3人先嘗試從東北方向上,但由於那端的岩石形狀太垂直、難以攀爬,他們改由東南面較破碎的山脊線重新嘗試。最後在早上十一點半攻頂,然後沿著西南山脊緩慢、謹慎的下山,花了與上山一樣的時間下來。彭巴・沙瓦・雪巴在Instagram上表示,「盧札峰東北面從未被陽光曬過,因此我們首先選擇這條路線攀登」,「我們不得不穿越冰川,才能到達規劃的路線底部,這可說是很好的熱身」。

 

彭巴・沙瓦・雪巴也分享,他們提倡「無痕山林」,在爬山時不留下任何垃圾在環境中,希望促進尼泊爾山區的登山文化永續發展。

 

 

撰文/江愷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IG @pemba_sharw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