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4-27

歐洲太空總署監測 2019巴西亞馬遜大火面積與長期平均相去不遠

去年亞馬遜地區發生了數千起森林大火,引發國際媒體關注。但是,科學家詳細分析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氣候變遷倡議(Climate Change Initiative)的資料發現,巴西2019年的火災數與2018年相比的確略有增加,與過去18年每年平均火災數比卻相去不遠。

亞馬遜經常發生森林火災,但每年因氣候變遷、森林砍伐和森林劣化狀況的不同,火災數量也變化很大。去年,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世界各地的森林火災發展,呼籲透過即時火災資訊因應林火,尤其針對巴西。然而,這些數字從未與亞馬遜地區長期以來的火災次數相比較。

 

最近發表在《遙測》期刊上的一篇論文使用歐洲太空總署火災CCI專案的資料,詳細分析南美洲2018年和2019年均森林火災面積,並和2001至2018年平均值比較。研究作者來自西班牙阿爾卡拉大學,地質地理與環境系的環境遙測研究小組。他們發現,與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南美洲燃燒總面積增加了約70%,但僅略高於過去17年的年平均值。與長期平均相比,巴西2019年的燃燒面積僅多了1.7%。玻利維亞的數字就很可觀了,與年平均相比,該國2019年的燃燒面積增加了51.4%。

 

主持火災CCI專案的科學家、研究作者之一Emilio Chuvieco說:「此類研究對於量化和監控亞馬遜等地的火災活動很重要,但也凸顯長期資料的重要性,並且必須使用更高解析度的感測器,如Copernicus Sentinel-2多光譜儀器,來進行研究,以偵測火災。」觀察地球的衛星可用來監測易起火地區的火災。燃燒面積的估計值來自ESA的「火災氣候變遷倡議」專案,屬於ESA氣候變遷倡議的一部分,可從衛星取得燃燒面積的長期資料集。

 

這些資料提供穩定的燃燒區域時間序列,對於長期燃燒規律、火災管理和排放分析以及氣候變遷的研究者來說非常有用。

 

從國際太空站拍攝的亞馬遜森林大火。圖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

 

過去的幾十年間,亞馬遜地區的人為壓力一直在增加,主要與農業擴張有關。研究顯示,該地區火災不斷增加與森林砍伐和森林劣化密切相關。ESA地球觀測計畫主任Josef Aschbacher說:「觀測結果顯示,地球和森林中的動態過程不斷在變化,這是我們的挑戰。2019年火災活動的異常增加顯示,衛星資料對於取得清晰、獨立的影像並了解長期趨勢來說非常重要。」

 

熱帶森林占世界生物多樣性近一半,是地球生態系統的基本要素。目前進行中的氣候研究都不能缺少森林火災的量化資料,因為火災產生大量碳排放,影響全球溫室氣體預算。」科學家得出結論:「大致上來說,南美洲的森林火災政治爭議,焦點應是玻利維亞和委內瑞拉而非巴西,因為巴西2019年的燃燒面積雖比前一年大,長期看來仍在平均水準附近……」

 

「但是,亞馬遜地區2019年的火災大多發生在以前很少或不曾發生過火災的地區,包括巴西、玻利維亞、巴拉圭、委內瑞拉和秘魯,是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科學家指出,「許多研究發現,農業擴張是這些地區發生火災的原因,但還需要進行更詳細的研究才能確認火源。」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