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24

綠島掩埋場火燒五天終於撲滅 空品偵測:懸浮微粒濃度一度超標

有火燒島之稱的綠島,竟真的燒起大火。11月6日上午綠島的睡美人垃圾掩埋場起火燃燒,由於現場堆滿垃圾,加上強勁風勢及地下沼氣的助燃,火勢一連燒了五天才於11月10日完全撲滅,濃煙臭味瀰漫全島,也讓環境優美的綠島空氣品質拉警報。

因綠島無設置空氣品質監測站,台東縣環保局緊急派員以手持機具進行空品偵測,於火災下風處測得PM10最高濃度1萬3607微克(ug),鄰近聚落與道路也測得PM10最高濃度1552微克,一度超標。

 

這場火警發生在11月6日上午,由於受閃電颱風影響,當日綠島船班停駛,台東縣環保局於11月7日船班復駛後即派員前往綠島協助處理。環保局除支援機具怪手外,也配合消防局於現場灑水降溫。

 

環保局表示,依據現場人員回報,起火點疑似為資源回收物暫置區,因不明原因引燃掩埋場的沼氣燃燒,造成綠島垃圾掩埋場陷入一片火海、烈焰衝天,並產生大量黑煙。

由於現場堆滿可燃垃圾,且風勢強盛,在地下沼氣助燃下,火勢一度難以撲滅,悶燒深度達5公尺,持續悶燒到11月10日上午才完全熄滅。

 

台東縣消防局綠島分隊表示,為阻止火勢持續悶燒,透過覆土的方式隔絕空氣,11月9日現場已無火勢,於11月10日上午10時40分完成燃燒區域全區的土石掩埋後,確保現場降溫沒有復燃後才收隊。

消防隊表示,詳細起火原因不明,後續將請火災調查科進行實際起火原因調查。所幸本次火警並無人員傷亡。

環保局則說,目前清潔隊同仁還在進行場地復原,復原後垃圾掩埋場才會重新運作。

 

綠島鄉民代表王姷力說,11月8日晚間已完成約一半區域的覆土。圖/王姷力

 

此外,本次火警造成大量濃煙,從溫泉村到南寮村都受到空氣污染物的影響,由於綠島並無空氣品質監測站,台東縣環保局派員分別於綠島漁港、掩埋場周界下風處、上風處及其他敏感受體地點等18處,以六用氣體偵測器及手持式懸浮微粒偵測儀器,進行PM10 、PM2.5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可燃性氣體(LEL)等空氣污染物進行監測。

 

根據環保局空氣監測結果,綠島垃圾掩埋場周界下風處,測得一氧化碳(CO)42ppm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12ppm,高於空氣品質標準,其餘量測均無異常數值。依據監測數值,燃燒主要產生懸浮微粒污染物,火災下風處PM10最高濃度測得1萬3607微克(ug),PM2.5最高濃度為1349微克;聚落與垃圾場的道路則測得PM10最高濃度1552微克、PM2.5最高濃度達1052.9微克,其餘懸浮微粒污染濃度隨距離遞減。

 

監控空品過程,也呼籲掩埋場附近民眾,關閉門窗、減少戶外活動,並載口罩做好自身呼吸道防護。環保局表示,因綠島鄉多為開放環境,污染物隨距離逸散後被大氣稀釋,研判對燃燒地點上風處影響程度低,而燃燒地點下風處聚落影響亦不明顯。且火災具有時效性,災後空氣品質應可恢復正常。

 

台東縣消防局綠島分隊表示,10日上午已完成全區的覆土降溫。圖/台東縣消防局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孫文臨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