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24

聖母峰檢測出塑膠微粒汙染 登山裝備可能是原因之一

繼2018年在地球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中發現了塑膠碎片後,近期在世界最高峰聖母峰附近積雪裡也檢測到微量的塑膠汙染。

2019年4至6月間,美國國家地理考察隊(National Geographic Expedition)在聖母峰進行一系列樣本採集與檢驗,20201120日刊登於《One Earth》期刊上的研究指出,8,850公尺接近於山頂的雪採樣驗出了塑膠微粒,而總共採樣了11處雪樣本,高度從5,300公尺到8,440公尺不等的地方也都測出了塑膠微粒,其中大本營附近的濃度更高。

 

領導這項研究的普利茅斯大學伊莫金.納珀(Imogen Napper)表示:「我分析的每個雪樣本中都發現塑膠微粒,這讓我感到驚訝。」「聖母峰一直是我認為僻遠與原始的地方。瞭解到我們正在汙染最高峰山頂這件事真是讓人大為驚嘆。」

 

此外,還檢測了溪流樣本,其中8處地點僅有3處測得塑膠微粒,與雪樣本相比,雪樣本不僅塑膠微粒濃度較高,還有更多樣的聚合物類型(聚酯、丙烯酸、尼龍及聚丙烯),推測是溪流流動性較高,經過沖刷與時間推移可能帶走部分塑膠微粒。

 

研究也指出這些塑膠微粒可能源自於登山者的各式裝備,若能從源頭思考如何運用天然資源製造相關裝備,比方:使用天然纖維製成的衣物等,將會是較理想的做法,由於塑膠微粒目前已於環境中無所不在,是時候關注並探尋環境保護的方法,維護地球資源。

 

參考資料

 

 

撰文/陳姵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Pixabay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