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頂雪山的 5 條路線,你走過哪一種?

雪山主東線是一條相當熱門的大眾化路線,但除此之外,攀登雪山其實還有非常多種走法,而不同路線就會有不同的難度挑戰與箇中樂趣。至於有哪幾種攀登雪山的路線呢?這篇文章一併整理告訴你!

隨著雪山三六九山莊今年 5 月將行整建的消息一出,未來一、兩年內暫不開放申請入住、並以「三六九臨時營地」作使用。在不考慮背帳篷、以七卡山莊作為宿營地的前提之下,從雪山主峰來回的單日距離就會因此增加許多。

 

這對於登山新手來說,可能會有體能、或時間上的壓力;但對於有些經驗的登山者,或許認為「雪山主東線」這條大眾化路線不至於太過困難,甚至想要進一步規劃走訪進階路線。藉由這篇文章來讓你知道,攀登雪山的路線走法不只一種,難度由低到高、充滿各式各樣障礙挑戰,而根據不同的路線選擇,沿途還能享受各種豐富的高山景觀變化,可說是十分迷人!

 

雪山主東線(難度低~中;天數 1 至 3 天)

 

在攀登雪山主峰的眾多路線中,雪山主東線為里程最短、難度最低的熱門大眾化路線。登山者可以申請七卡山莊、三六九山莊(註:2023 年 5 月 20 日起,三六九山莊將進行整建、暫不開放入住,改以三六九臨時營地申請使用)過夜休息,或是翻越主峰山頭、下抵至翠池過夜一晚,隔日再沿相同路線折返回程。

 

延伸閱讀|尋找圈谷遺落的珍珠──雪山主東下翠池

 

此外,如果考量天數的關係,也可以安排雪山主峰單日來回(一日單登)行程,但如此安排會讓行程難度稍作提升,建議提前做好體能訓練、並留意天氣狀況做好更完善的準備。

 

志雪線(難度低~中;天數 2 至 3 天)

 

志佳陽上雪山的路線是過去登頂雪山的唯一路線,直到 1970 年,雪主東線開通之後,這條路線就變得較少人行走,建議在路線規劃時預先做足準備,並在平時培養路徑判斷技巧,減少迷途風險發生。

 

此外,志佳陽大山素有「治腳癢」單攻聖品之稱,從環山部落起登不久便迎接直線陡升,相當考驗登山者的心肺能力;在稜線處的水源相當不穩定(註:若紮營雪山山屋舊址,可下切活水源地取水),需要揹水陡上稜線處,更是考驗登山者的負重能耐。

 

 

聖稜線(難度中;天數 3 至 4 天)

 

聖稜線,連結雪山山脈之雪山主峰與大霸尖山的稜脈,海拔高度平均超過 3,000 公尺,屬臺灣最高的連綿稜線之一,其地理位置座落於宜蘭、新竹、苗栗與臺中的交界處,路線又分為 Y 型、I 型與 O 型三種常見的行程,然而,無論是走哪一條路線,沿途美景與地形挑戰都是兩者兼具。

 

遠眺聖稜線。攝影/I-Ta Tsai@Flickr

 

劍雪線(難度中~高;天數 4 至 5 天)

 

劍雪線最吸引人之處,不外乎為油婆蘭營地、完美谷與翠池這三處地點。然而舊路線難度上來看,傳統「大小劍」路線包含了天梯、水源問題以及前往小劍山的艱困漫長路徑這三大挑戰,若要從大劍山頂的方向續行前往雪山翠池,其難度又會再提升不少,因此讓劍雪線成了最少人的全程縱走的路線之一。(註:少部分山友會連走志佳陽大山,也就是俗稱的「志雪劍」路線。)

 

雪山西稜(難度高;天數 5 至 6 天)

 

雪山西稜,又稱作雪山西南稜,沿途會經過雪山東峰、雪山主峰、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與中雪山等共計 6 座百岳山頭,沿途能夠欣賞臺灣獨特的圈谷地形,並迎接無盡的碎石坡、倒木、箭竹林與崩塌林道等重重障礙。大多數登山者會由雪山登山口起登,也有部分選擇由 230 林道逆走的方式啟程,而後者走起來更有「倒吃甘蔗」的感受。

 

碎石坡、倒木與箭竹林,是走訪雪山西稜線時會面對的三大挑戰。圖/Po Hua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封面圖片來源/Po Hu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