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尋找圈谷遺落的珍珠──雪山主東下翠池

這次安排兩天一夜的雪山翠池之旅,屬於相對精實的行程。初次到訪被群山環繞的翠池,我們經過了碎石坡的洗禮、穿越壯闊的圓柏林,花費好多的時間與氣力才抵達,卻只倉促地駐足一晚,假如未來時間允許,在翠池多停留幾天,或許才能更加好好地欣賞雪山森林的美麗全貌。

隨著今年最後一波梅雨鋒面結束、氣象預報接續幾天都是好天氣,好友迅速規劃並邀請我參與登山行程,總算能夠在漫長的陰雨天後,回到山裡儲值快樂,在難得露臉的太陽下一甩霉氣。

 

這趟行程目的地,位於雪山主峰西稜下方、編號 7 號圈谷的翠池。

 

翠池(Cui Pond),海拔高度 3,520 公尺,是臺灣海拔高度最高的天然湖泊。翠池水源據說是從它後方的碎石坡底下流淌出來,池底遍佈著板岩碎塊,最深處可超過 60 公分,湖水終年不涸,亦不結冰。如果從高處眺望翠池,你會感覺它就靜靜地躺在那裡,好似一顆被圈谷遺落的珍珠。泰雅族語稱翠池為「Siron Hagai」,意思為「石頭水池」,親自走訪後,才明白這樣的名字形容得有多幽美與細膩。

 

傍晚時分的翠池。

 

登山時間:2022 年 6 月 19 日至 20 日

 

參與人數:6 人

 

天氣狀況:晴天,唯第一天入夜後短暫霧雨

 

辦理手續:須辦理入園證,不須辦理入山證(2020 年 3 月 6 日起不用入山證);申請山屋或營地;建議投保登山險

 

行程安排(兩天一夜):

第一天: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雪山黑森林→圈谷底部→雪山主峰→鞍部岔路→翠池山屋
第二天:翠池山屋→鞍部岔路→北稜角→鞍部岔路→圈谷底部→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

 

三角點:

雪山東峰(百岳):H3201m
雪山主峰(百岳):H3886m,臺灣第二高峰,又稱次高山
北稜角:H3880m

 

初訪雪山。我們以重裝之姿抵達雪山主峰。

 

第一天的行程稍微辛苦,我們從雪山登山口一路重裝登頂主峰,再翻越山嶺、陡下往西稜方向的碎石坡之後,才抵達當天夜宿的地方。

 

在進入雪山黑森林以前,我的狀態都還算不錯,沿途可以跟隊友們嘻哈、打鬧,直到走出黑森林、抵達圈谷底部時,我發覺身體逐漸地出現狀況:頭疼、偶爾乾嘔、每走幾步就喘到不行。

 

「是輕微的高山反應。」我碎念說道。後來我告訴隊友,我會調整放慢速度、拉長休息時間,請他們不必等我、繼續前行。我服用了高山藥,在圈谷底部休息時,認識了當天同樣前往翠池過夜的山友們,我和他們一邊閒聊、一邊吃著他們分享的鳳梨與芒果果乾。山友大哥不吝於分享乾燥水果的訣竅:水果切片厚度 1 公分,乾燥時要讓它們保有一點點水分、不要完全烘乾,這樣口感才會比較好吃(筆記起來,有機會也來嘗試看看!)。

 

由於身體出現高山反應,我以緩慢的速度走抵雪山主峰。「臺灣五嶽」的最後一塊拼圖,總算在這趟行程湊齊了。

 

我們在雪山主峰休息一陣後,往鞍部岔路續行。

 

眺望雪山圈谷。冬季積雪的圈谷,肯定更美、更迷人吧?

 

往翠池方向的一段碎石坡。我們認為下坡時比較危險,必須留意腳步是否踩穩,以免滑落邊坡。回程上坡時,或許是因為視野朝向山頂,減少了對墜落的恐懼,心理感受就相對輕鬆。

 

拱門形狀的圓柏,我們稱它為「翠池之門」。只要看見它,就表示即將抵達翠池山屋。

 

我們第一天上午 6 點半出發,傍晚 5 點陸續抵達翠池山屋。

 

翠池山屋共有 12 個床位,營地有 20 個名額可供申請,入住無須抽籤、繳費,按照申請順序先搶先贏。這裡的名額可說是一位難求,我們能如此幸運地入住這個地方,多虧了隊友每天緊盯著候補名單(我們都開玩笑說,隊友是不是都沒在認真上班),只要一有人取消,便迅速送繳申請。

 

翠池山屋與營地之所以這麼熱門,有一個重要原因。由於翠池所在位置正好是通往雪山西稜、大小劍的中繼站,再加上此處圈谷三面環山、相當避風,以及充沛的翠池水源,都是吸引登山者駐足過夜的強烈誘因。

 

此外,有些從志佳陽方向前來的登山者,也會特地申請翠池山屋或營地過夜,一方面,登山者可以讓身體稍作休息再下山;另一方面,難得走到距離翠池這麼近的地方,不好好在圈谷裡享受一晚,似乎說不過去。

 

延伸閱讀|百年之後……當木造山屋再次出現在台灣山林

 

翠池山屋。

 

翠池山屋與圓柏。

 

清晨陽光映照著翠池。

 

這次以兩天一夜的行程探訪翠池,在時間有限之下,似乎還有些地方來不及好好體驗與欣賞。比如說,往西稜方向有一個叫做「下翠池」的地方,據說那裡每逢雨季才有機會積水成池,被圓柏環繞的下翠池肯定十分幽美。翠池附近的圓柏森林也很適合探險,再加上森林裡豐富的物種,包括臺灣長鬃山羊、山羌、白面鼯鼠……等,甚至每年入秋時節,還會有臺灣獼猴與蝙蝠到訪翠池,如果對動物研究有興趣者,這些觀察都會顯得十分有趣。

 

這趟行程或許就先這樣留些遺憾吧!期待未來再訪的時候,能夠在翠池這地方多停留一點時間,或順訪大小劍、雪山西稜的方向,好好地欣賞雪山森林的環境,以及享受在山林間探險的旅程。

 

在 2021 年 7 月,翠池土地公被請下山以前(目前喬遷安奉在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土地公廟),這裡曾是全臺灣海拔最高的土地公廟。今日臺灣海拔高度最高的廟宇,位於丹大林道的海天寺。

 

翠池周遭的地形、土壤條件,提供圓柏良好的生長環境。環繞翠池的玉山圓柏森林,是臺灣目前最壯觀的圓柏林。

乾眼人

喜歡閱讀與寫作。直到走入戶外,才開始喜歡學習走路這件事。 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給自己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