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攀登有如電影阿凡達場景的武陵二秀 品田山、池有山

天還沒全亮,在低溫下走過清晨五點的武陵吊橋,中海拔森林瀰漫著藍紫色的山陰、墨綠色的樹影、和登山者的調息聲。金色晨曦鑽透樹梢灑上斷了一半的樹幹,看著這束光在一片寂靜暗色調中亮得不可思議的同時,一行人抵達品田登山口,往前走就是兩座峻岩奇峰──品田山、池有山。

遙望從峻峭山石到翠綠草坡的稜線:武陵四秀

 

多次走訪雪山時,總會自雪山東峰往東北遙望,從西至東分別是:岩脈褶皺的奇峰品田山、森林之上巨石林立的池有山、有著圓潤草坡峰頂的桃山、和藏在桃山後方森林中的喀拉葉山。這些山峰的取名有著十足日本味兒,被大家稱為四秀。

 

兩天一夜走訪品田、池有

 

秋季,是台灣最適合登山的季節,溫度不像冬天那般寒冷,也不像春夏兩季總是飄雨,我們踏上往品田山、池有山的旅程:

 

品田山登山口

 

Day 1

0600武陵吊橋出發(橋旁有停車場可停放車輛)

0710抵達品田山登山口

1050抵達稜線三叉路口營地紮營

1150從三叉路口吃完午餐後出發

1350抵達新達山屋休息十分鐘

1400出發往品田山

1530抵達品田山

 

Day 2

0600起床早餐+整理

0700從三叉路口出發往池有山

0730池有山頂

0930從三叉路口回程下山

1300回到品田登山口

 

一覽從鬱綠森林到黃金草原

 

從登山口向上攀登至三叉路口(夜宿營地)僅3.5km的路程,卻要爬升海拔近1000公尺,可說是重裝登山者的爬坡地獄。從不到0k開始至2.5k都是瘋狂的陡上坡,至2.5k到3k的路段才較為平緩,也首次鑽出森林,經過一片不大的金黃色草原時,南湖大山與大片山景就在遠處。

 

凌晨六點穿越武陵吊橋。

 

陽光從樹梢間鑽下。

 

一路爬升的山徑。

 

一路跟我們抵達2.5k的領路狗,不知登過多少次品田池有的牠,才是這片山域的老山友。

 

抵達2.5k開闊的草原展望點,遠方為南湖大山。

 

抵達營地前最後500公尺再次進入森林,又是相比剛走過的路段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連續陡升,這段路程我們總共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才順利完成。

 

抵達三叉營地前3-3.5k的地獄爬坡。

 

一般人會選擇再往前走到新達山屋紮營,但這次因新達山屋與周圍營地皆額滿而選擇紮營在三叉路口,從這個位置向西走可以往池有山、新達山屋、品田山,向東行可至桃山、喀拉業山。在三叉營地紮完營吃過午餐過後向西往品田山方向前進。

 

從三叉路口至新達山屋的路段,沿著池有山的山腰起伏,攀過一座座巨石疊纍。這條路徑經過的森林由松、柏組成,有些樹枝彎曲垂下如棚傘空間、有的則直立衝天,組成奇特的高海拔林相,加上池有山本身為一座巨大山石,其風化剝離的大小石塊散落在路徑上,奇樹加上散石,行走其間彷彿置身奇境。因複雜的地形,讓這段路徑相比三叉營地前的路段不易辨識,不過在雪霸國家公園的整治下,沿途每100公尺都有里程基樁,較容易走錯的位置綁上顯眼的路標布條、濃密箭竹覆蓋的路徑也經過整理,相比幾年前造訪時,夜間行經起霧的這片森林而迷途的忐忑,這次造訪顯得再沒有走入歧途的疑慮。

 

附在下垂樹枝末梢的整片松羅,像天然的小頂棚。

 

岩石山腰上的奇樹。

 

池有山腰的奇岩峻石。

 

松蘿

 

從山腰下切走出森林,遼闊的鞍部草原橫在池有山與品田山之間,新達山屋就在不遠處的平坦腹地上,除了新達山屋旁,鞍部上還有數個水池可取水過濾飲用,池塘的周圍還有不少足夠大的腹地可在此搭設帳棚。在新達山屋小憩後,我們出發前往今天的重頭戲──品田山。

 

從池有山遙望新達山屋。

 

從品田前峰看雲霧中的品田山。

 

雲霧繚繞中攀爬如電影場景般的品田山

 

離開新達山屋,再1.2公里即可登頂品田山,越過高山草原、穿過一片稜線森林,來到品田前峰,與品田山之間的凹地就是著名的品田V型斷崖,行經斷崖地形需要手腳併用的爬下陡峭的岩壁,建議可以將較重的裝備放置在品田前峰,僅攜帶隨身裝備完成最後400公尺的陡坡。攀爬約20米高的山壁時,向下即是超過百米的深谷,不過崖上有數條繩索、扁帶可供輔助,石塊手腳踩踏、抓握位置也非常明確且穩固,很適合往後想挑戰更高難度山岳的山友來熟悉暴露感極強的攀登體驗。

 

攀爬品田V型斷崖的陡峭岩壁。

 

壓低身體重心,小心通過。

 

百米深谷上的刺激體驗。

 

品田斷崖全貌

 

下斷崖的第一步。

 

攀過斷崖品田V型斷崖後踏上海拔3524公尺的品田山頂,正值這片山域最容易起霧的下午時間,整片山石稜線壟罩在飄忽聚散的一片白茫茫中,偶爾露出一片清澈景緻,如:向下看不著底的斷壁深谷、遠方若隱若現的大霸尖山,登山的過程總是充滿多變的驚喜,霧中攀登也是有趣的尋迷體驗。

 

霧中見不著底的深谷。

 

下午起霧的森林。

 

霧中若隱若現的山壁。

 

從品田山返回三叉路口營地的途中,再次經過池有山腰的那片森林,霧中的奇樹奇石讓路徑上的氛圍再加上一層神秘感,墨綠色的樹梢再白色水氣中若引若現,我們走的很慢,一整天登山的疲累是一小部份的原因,但更因為這片霧中美景值得仔細品味。

 

回程經過同一片森林,起霧時有完全不同的體驗。

 

森林壟罩的飄渺仙氣。

 

逗留霧中。

 

池有名樹

 

晨登池有山做為旅程的終點

 

因為登上池有山只需要半個小時,我們奢侈睡到早上六點才慢慢起床整理,悠閒的早餐後,沿著石瀑往池有山頂前進,早晨的池有山頂天氣很好,往西是昨天走過的新達山屋和品田山、往北遙望遠處聖稜線上往大霸尖山的起伏山嶺、往西南邊看前年被野火燎原的369山莊一帶如今已又翠綠一片,時間充裕的我們在山頂、石瀑、森林間憩坐、玩耍近兩個小時才踏上歸途。

 

早晨的池有山頂。

 

大壩尖山(右)與小霸尖山(左)。

 

池有山頂遙望桃山。

 

石瀑

 

登山的享受就是如此,望著那些已經走過、或未曾造訪的遠方山稜,遙想當時踏過的每段路徑、看到的每幅景象歷歷在目,並在下山後悄悄萌生、規劃著下一趟山岳旅行。

 

山中遙望

 

山林細節

 

即逝光影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一路報導、徐子康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