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跑遍全世界196個國家的馬拉松 Nick Butter挑戰為癌友募資

為期674天、跑過196個國家,即使困難重重,來自英國的尼克.巴特(Nick Butter)成功跑完全世界國家的馬拉松。環遊世界或許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想,而巴特用馬拉松的形式開啟了屬於他的另類環遊世界之旅。

2016年4月,26歲的巴特參加了撒哈拉沙漠的極限馬拉松比賽,頂著撒哈拉50度高溫與烈日,參賽者們經歷了6天250多公里的考驗,在這期間他遇見了當時51歲的凱文.韋伯(Kevin Webber)。

 

韋伯告訴巴特自己在2014年被診斷出晚期前列腺癌,並且只剩下兩年的壽命,但在講述這件事的當下,韋伯透露的卻是喜悅之情,這讓巴特困惑不已,然而後來便瞭解到是因為韋伯懂得了生命的真諦。

 

在這場比賽過後,巴特深受韋伯所觸動,決定做些事情幫助前列腺癌的研究與資金籌募,並設定25萬英鎊(約台幣900多萬)的目標,卻不知道應該做些什麼才能夠達標。

 

我們把人送上月球,卻沒有人跑過全世界的馬拉松。

 

透過網路搜索,巴特發現到沒有人挑戰過跑完世界上所有國家的馬拉松,為此他申請了金氏世界紀錄,聯繫各地媒體、大使館和跑者俱樂部,擬定一連串所需計畫,也和一些跑者進行交流。巴特告訴韋柏與自己的家人,他將進行跑完全世界馬拉松的這項挑戰,但即便他們深受鼓舞,卻不相信這件事情的可行性。花費兩年的準備時間,巴特真正地踏上了一段未知的旅程。

 

2018年1月7日,巴特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起跑線上,第一天開啟這趟旅程就發現,關於挑戰,他已準備好一切,卻沒有把自己的身體準備好,面臨到過去六個月以來沒做任何訓練,甚至當地氣溫比起預估的-5度還要再低20度的情況下,簡直是雪上加霜。

 

「從物理上來講,疾病是最大的挑戰」,巴特說。他在跑馬拉松的期間共經歷了22次食物中毒,在非洲的前幾個禮拜更瘦了12公斤。

 

巴特在西非尼日跑馬拉松。圖/Nick Butter Instagram

 

一次在薩摩亞(Polynesian island of Samoa)的馬拉松僅剩最後2英里,巴特遇上輕微心臟病發。

 

一般來說在巴特進行比賽時一旁會有志願者以各式交通工具給予資源補給,然而這次在還剩下8英里時,當時騎著自行車的志願者無法再繼續,巴特沒有尋求幫助而是選擇自己推著自行車與補給物向前進,在突破45度的高溫下,映入眼簾的是上坡路段,沒有人在身旁,手機也無訊號,巴特決定先休息一陣子,所幸志願者追上了巴特,使得巴特能夠忍受著身體的疼痛撐到最後。

 

之後與醫生和家人朋友們討論過後證實當時的巴特應是心臟病發且有心臟病家族史,但兩天過後他仍又飛往紐西蘭參加下一場馬拉松,「醫學上的答案是我應該放慢腳步,但實際上我並沒有」,巴特談到。

 

跑過那些如同我們所知道的動亂國家以及神祕國度

 

在奈及利亞與幾內亞比索被槍擊、在中非被汽車撞傷、在突尼西亞被狗攻擊以至於需要回英國施打狂犬病疫苗,巴特可謂度過了一連串生死關頭,但也擁有許多美好歷程,更感謝受人幫助的時刻。

 

歷經18個月、455次飛行、120次簽證與10本護照,跑過15個戰亂地區並承受食物中毒與輕微心臟病發,196個國家中無論好的壞的,總有讓巴特印象深刻的城市。

 

巴特的護照本。圖/Nick Butter Instagram

 

北韓平壤的馬拉松約1000人參與,其中300人是外國人,穿越主要的林蔭大道之後進入工業區,一切都相當乾淨,比起巴特原先所想像的北韓是一個嚴厲而充滿敵意的國家,實際上看見的景象並不那麼令人感到畏懼。

 

在敘利亞跑馬拉松的地點是女子國家足球代表隊的練習場地,比賽結束過後住進一間華美的飯店,服務也相當優秀,儘管為確保房客安全,飯店附近仍有帶槍的軍人巡邏,但不安混雜著美好的住宿體驗也是一次特別的經歷。

 

圖瓦盧是位在南太平洋上的珊瑚礁島國,土地面積相當小,過幾十年可能因海平面上升而消失,巴特形容在圖瓦盧的馬拉松賽道相當於一整個社區,大概無法容下兩座飯店與幾間咖啡廳,人們在上面進行球類運動,但當飛機要降落時全都要離開,可說是從未見過的景象。

 

獅子山共和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對巴特來說,當地人民卻是最美好的風景。

 

與韋伯攜手跑完最後一場馬拉松

 

在196場馬拉松挑戰過後,巴特除了為癌症籌募資金,亦透過各種方式傳遞有關前列腺癌的知識,使得病友能獲得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機會,更運用自己這項挑戰進行教育,同時也出版書籍。

 

巴特在書中提到最後一場馬拉松比賽是在希臘進行,距離好友韋伯被診斷出只有兩年可活的時間已經來到第五年,他們攜手跑過在雅典的終點線,也是巴特挑戰全世界196場馬拉松的最後一哩路。

 

第196場馬拉松。圖/Nick Butter Instagram

 

撰文/陳姵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Nick Butter Instagram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