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輕量化保暖外套的選擇 

隨著中秋節的到來,熱的幾乎要把整個大地都融化的夏天,也逐漸的從天空中慢慢退場。逐漸興起的東北季風,以及慢慢下降的氣溫,宣告著秋天與冬天的逐漸來臨。亞熱帶氣侯區的台灣,秋冬季雖然不會如國外般冰雪蓋滿大地,但山野間的冷風與濕冷的空氣,一樣可以讓人臣服在溫暖的衣物之中。這時後如何選擇一件適合的飽暖外套,特別又可以兼顧輕量化的設計,就顯得十分合宜又好用了。

保暖防護兼俱

首先要看到的是功能設定,飽暖外套過去在大家的印象中,大概都是刷毛的中層保暖層,再不然可能就是膨如太空衣般的羽毛衣。的確,這些衣物的保暖功能當然沒話說,而且在傳統的裡、中、外,排汗、保暖、與防護的三層穿法中,保暖層的衣物絕對有其必要性。傳統的三層穿法雖然功效顯著,但是太過於累贅,多一層衣物不但多了不少重量與體積,也增加不少穿脫時的時間耗費。現在市面上的保暖外套,為了要達到輕量化的功效,多半具有基本的氣候防護功能。除了可以與防護外套搭配之外,也可以單獨成為防護與保暖兼備的外套。

 

二種方式,殊途同歸

既然是輕量化的保暖外套,減低重量就是最大的考量之一,目前大多數保暖外套都是採用「增加防護層」,以及「強化防護層」二種方式來達到輕量化保暖的效果。這二種方法聽起來好像都是同一種,不過實際上可是二個不同的方向。

簡單的來說,以「增加防護層」來看,就是在原有的保暖衣物上,例如刷毛夾克、防風材質的夾克上,再增加一層抗水或者具有基本防護功能的最外層,等於是將原有不適合單層穿著的保暖衣物,增加防護的功能讓它成為可以具有基本防護的外套。這種做法聽起來簡單,但實際上可就是輕量化的關鍵了。要將保暖衣物增加一層防護功能,主要可以透過直接襯加防護布料、塗料融和、以及纖維編織三種方式達成。

第一種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在衣物內再附加一層防水或者防風的布料,這種方法功用最直接,但是輕量化的效果卻較不明顯。第二種方法是在具有完整保暖功效的衣物上,塗上一層可以抗水抗風的塗料。或者是在輕薄的防護外套內層,黏附薄薄一層的保暖材質。這種方式的做法初期一樣有不錯的效果,外套的重量相對也可以維持合裡的輕量。但是長期使用之後,塗料會逐漸的磨損與剝落,間接減少防護的功效。第三種是目前較為可靠的,便是在布料製做的過程中,在纖維中以不同織法或者加入不同材質,直接讓布料具有基本的防護與保暖功能。如此的做法功效完整,使用壽命相對也較長,但是價格相對也高了不少。

至於「強化防護層」的方式,則是由加強防護功能來達到保暖的效果。簡單的舉例來說,人體內隨時隨地都在散發熱量,如果可以適當的隔絕外在氣候的干擾,同時盡可能保存人體的體溫時,同樣也可以達到保暖的效果。在原本就已經具有防護功能的夾克上,重新強化防護度,同時也適時的增加衣物的舒適性,不需要中層的保暖層,就可以當成兼顧保暖與防護的保暖外套。

 

材質趨勢 防水抗風

除了材料上要兼顧防護之外,材質的趨勢上同樣也是如此,防水或者抗水早就成了戶外衣物的顯學。目前市面上的戶外用保暖外套,不管是那一種價位或者哪種廠牌,多半都會強調衣物材質的抗水性。最經典的GORE-TEX自然是不在話下,防水度已經是業界與市場公認的首選。除了GORE公司之外,各家廠牌也不斷推出自行或者聯合研發的防水材料,防水透濕的性能甚至比起GORE-TEX更優秀,只是在市場上的之名度與地位不如GORE-TEX而已。
防水已經是所謂戶外外套不可少的功能了,另外一個逐漸受到消費者重視的功能,則是可以抵抗風吹的抗風甚至防風功能。阻絕了風吹時帶來的風冷效應(Wind Chill Factor), 一樣可以讓身體的熱能保存。不但具有防護功能,同時也可以達到保暖的效果。

 

剪裁趨勢,貼身兼彈性

材質上強調防水與抗風,同時將保暖與防護結合,但是錙銖必較的輕量化光是如此還不夠。剪裁上還要更貼身,材質也要更具彈性,輕量化的效果才會更加顯著。合身的剪裁不但可以節省布料的使用,間接降低了外套的重量,更重要的是可以讓穿著後身體的活動度更好也更靈活。而局部或者全部彈性布料的運用,則可以強化衣物的合身度以及靈活度,同樣也是輕量化外套設計上的一個重要趨勢。

 

縫線不見了?

眼睛夠尖的讀者,大概這幾年都會發現,不少保暖外套上的縫線已經愈來愈少。有些外套上已經完全看不到縫線,而是如同重裝防護夾克一般,完全以黏著的方式將不同的布料接合在一起。這種做法不但可以強化衣物的防護程度,同樣的也會減少車縫線的重量以及製造時的時間,而且無形之中增加穿著時的舒適度。雖然省下的不過區區幾公克,但是積少成多,這幾公克在頂級產品上也是相當可觀的喔。

 

保養要點

輕量化外套的質料與設計都不完全相同,保養起來的步驟當然也不完全一樣。如果只是單純的飽暖,或者只是單純的氣候防護,這時保養的步驟便相當單純。這二種類型的衣物,只需定期依照原廠指示清洗,以清水或者指定洗劑清潔即可。但是對於二種不同材質結合而成的衣物,就必須多一道手續處裡。每隔一段固定的時間,便要以濕布擦拭外層防護的布料,另外簡單的以軟刷沾清水清潔內裡的保暖層。長時間的穿著之後,建議可以用冷洗精浸泡的方式清洗,如此便可維持基本的清潔保養,也能間接延長衣物的使用壽命喔。

 

 

圖/莫名
文/費工信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