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什麼是戶外專用襪? 不同活動就要穿專屬的襪子

登山要穿登山襪,健行也有健行襪,甚至騎單車也要穿著專屬的產品,各種產品價格差異非常大,那麼要如何選用才是正確的呢?

一雙好襪子必備的條件

好的襪子始終能夠維持適當的鬆緊度,能維持數哩的跋涉也極少因而扁平,而且襪子穿在腳上非常服貼,不僅是穿著舒適而已,其排汗透濕性也能充分發揮。必須經久耐穿、耐洗, 一雙好的襪子必須在長達很多年的時間穿著,除了舒適性一流之外,多日不洗也不太容易發臭,而且在承受巨大腳步壓力後,依然保持其原來的柔軟度及外型。
腳部溫度的控制、濕氣的蒸發以及降低腳底的衝擊,這些都是一雙好襪子所應具備的條件。目前許多專門製作戶外專用襪的高級品牌都有這方面的技術,而且因應不同種類的活動也設計出專屬的襪子。然而製造成本較高,所以售價比起一般的運動襪高了許多。

避震

利用精密的多層次編織手法,讓腳底承受的衝擊降低。尤其在腳跟與腳掌等最易受力之處。

 

吸溼排汗

利用材質的特性或透過編織技術,讓皮膚表面的汗水能夠快速排除襪子,使腳部維持乾爽。當然,穿著具備相同吸濕排汗功能的鞋子能讓效果更好。

 

保溫

除了厚度以外,讓襪子的纖維之間保持最大的空氣量,保溫效果就愈好。 羊毛是控制體溫的最佳材料。

 

抗菌除臭

一雙襪子能夠維持多天數穿著而不必清洗,對於長程縱走的登山活動而言是很重要的優點,因為這樣就可以攜帶最少數量的備用品。為了達到抗菌除臭這樣的效果,各種新奇的纖維逐年推陳出新,例如以銀纖維混合各種天然礦物質,再以一定的比例直接混合在聚酯纖維中, 甚至使其滅菌除臭功效能不受洗濯影響而維持至少3年以上。

 

人體工學設計

腳部每一個部位受到的壓力與磨擦均不相同,所以襪子的編織厚度或是材質混紡的比例也會隨著部位不同而有專屬設計,甚至一雙襪子也有左右腳之分,不過通常只有最頂級的產品才會這麼做(例如Bridgedale的SUMMIT-頂級專業登山襪系列產品)。

 

織法裡外有別

襪子的內側直接與皮膚接觸,輕柔的觸感是必備的,腳趾處平滑縫合不磨腳。而外層與鞋子內部摩擦,所以必須稍微耐磨,而且表面平整沒有縫隙。現在的襪子講究材質與編織,不同的部位透過密度也不同的編織程序,讓襪子穿在腳上非常服貼,達到良好必震效果。

 

專屬用途

因為在不同環境下為了保持穿著的舒適,因此也設計出不同的產品。換句話說;在不同的場合,就必須選用適當的產品,才是設計的原意。現在各廠家推出的產品分類極多,從最輕量都會休閒到劇烈的極地或高山攀登都有,無論種材質或廠牌,大致以下列四種屬性用途居多,每一種屬性的產品再細分出季節差異與男女款之分,如此才能穿著適當的襪子進行適合的活動。換句話說,沒有一種襪子是全能的囉?沒錯,正是如此。

 

一、長程縱走
多天數的重裝背負,穿越惡劣的天候,這對於腳部是極大的考驗。這類型的襪子是為了在極嚴苛的條件下穿著所設計的襪子,非常重視保暖性、排汗能力、快乾、耐衝擊以及舒適,因此長時間穿著不容易讓皮膚磨出水泡。

高筒設計, 固定性強,小腿與腳踝區有高密度的環狀織法,在腳部所有會彎曲的部位都有不同的編織法塑造出適當的彈性或鬆緊度,彎曲時不會擠壓,注重保溫與避震性。

 

二、輕量越野
這個系列的襪子是應用最為廣泛的產品,相較上述的長程縱走系列而言,是較為輕量版的產品,如果不是在極度嚴寒的極地高山活動;卻又必須負重長程行走時,這個系列的產品最適合。它沒有那麼厚重,但是對於一般登山、健行等活動而言,這是不錯的選擇。也是高筒的設計,但採用較輕薄的編織,腳底一樣採取多層不同密度編織。很適合在溫暖或涼爽的天候下穿著。

 

三、休閒旅遊
對於只是一日來回的輕便行程,其實並不需要穿著太厚重的襪子,這個系列的設計在於強調適用於舒適的休閒活動,不須使用太特殊的編織技術,但仍然重視品質,並沒有在舒適性上做任何妥協。

 

四、輕、快
對於更講究輕量化與速度的活動,例如騎乘單車與越野跑步等活 動,些微的重量都極為計較,因此這種系列的產品在腳部承受壓力的部位講究避震與耐磨,其餘部位就相對輕薄,但是不能影響舒適性,也必須維持相當的強度。採用中、低筒設計,極講究人體工學設計,在襪底腳部容易受力的部位有完美的吸震效果,在所有關節部位均有將強保護,能夠降低強力撞擊造成的傷害。

 

理想的材質

穿著合適的襪子可以達到絕緣保溫、吸汗、減少衝擊及減少足部與鞋子的摩擦,這是專業戶外活動用途的襪子主要的功能。若以羊毛和人造化纖等材質來看,透過特殊的編織設計,這些的材質皆具有上述之功能,而純綿就不適合,純綿襪會因吸收過多的水份會失去其保暖力並增加足部與鞋子之間的摩擦力。 美利諾羊毛具有最極致的隔絕體溫效果,可達到最好的保護,觸感也佳,早已廣泛使用。
而傳統人造纖維的製品,僅能將濕氣吸收,但無法將轉成蒸汽而揮發,並使鞋子開始潮濕,在極度寒冷的冬天或是非常酷熱的夏日將是很難忍受,對於熱愛戶外活動的人而言,這點極為不利。

所以現在有許多新式的透過羊毛纖維與人工纖維混紡技術,達成人們所期待的材質特性。例如以其他化學纖維以精密的加工方式纏繞在羊毛纖維上,如此就產生全新的纖維特性。此外,為了達成令人滿意的避震效果,不只是厚度增加而已,更要有極佳的壓縮後還原的特性,而且要持久耐用,例如腳底部位的雙層環狀織法(T2 Anti-compression loop),就是一種全新的技術。
一雙高級襪子在出廠前通常得經過最後的高溫蒸汽防縮處理,讓襪子定型,更有利於日後的經洗耐用。

 

 

撰文/莫名
圖/莫名
資料提供/冰岩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