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當你決定在雪季登山……新手雪攀玉山、雪山、奇萊、南湖大山需知

在台灣,要說雪季上山的山友有90%都是雪攀新手也不為過(我也一樣),畢竟,我們生活在一年只有兩個月(甚至不到)有像樣雪況、山域管制又相對嚴格的海島國家,而雪攀又是一個極需經驗的領域,當你初試在雪期上山時,至少需要了解......

雪山、玉山、奇萊、南湖等都是台灣容易降下大雪並能留存超過一個月的山域,而論雪況、易達性而言,雪山無疑是想在國內累積雪攀經驗的最佳訓練場,然而僅 2021~2022 年雪季,雪山圈谷就發生了多起雪坡滑落造成的受傷事件,雪地事故許多源自對雪的不解、誤解、誤判。

 

有些情況有雪其實更好走

 

在負面新聞的推波助瀾下,大家容易把「有雪的山」和「很危險」直接連結在一起,但其實不一定是如此,雪,是台灣山岳必然存在的部份。

 

降雪的山岳其實很有趣,有些在夏天不能走的路線在雪季反而可行,最常見的是原本滿是鬆散碎石山溝,積雪豐厚時反而減少落石發生的可能,也不像碎石坡踩一步滑兩步,能穩穩的踏雪而上,有些地方甚至能爬上山、滑雪下山,降雪,讓登山的方式多了許多可能性。

 

雪季的雪山圈谷,多了很多條「雪期限定」的路徑。

 

在大家最常接觸的常規登山步道上,積雪的確增加一定的危險性,需要更充足的知識與裝備來應對,建議想在雪地大山玩得安全,可以參加專業雪訓課程或在上山前確實自學了解。

 

說到爛了的雪地三寶其實…

 

各界宣導下,大家對「雪地三寶」大概不會陌生,但你真的認識它們嗎?

 

頭盔

 

雪地三寶中最沒有爭議的必要裝備,可以保護頭部避免在跌倒、滑落時直接撞擊,也能防護落石、落冰直擊,若經過樹梢上積滿厚雪的樹林時也宜戴上頭盔較安全,因為樹上的積雪隨時可能砸下來。

 

冰斧

 

冰斧絕對是雪攀時最重要的超多功能實用道具,可以充當雙腳以外的第三個支點、在看似沒有踏點的雪坡上鑿出可踏的步階、埋入雪中作為確保點、在雪坡上滑落時可以用鋒利的冰斧鶴嘴插進雪中制動(電影演的單手揮冰斧砍進冰裡制動都是騙人的,正確動作建議上參加雪訓課程練習,或確實自學後上山先找安全的緩雪坡多做練習)。

 

※補充:遇到前方岩石、步道上結了一層薄冰時,先不急著穿上冰爪,可以用冰斧將冰層敲碎清除再通過!

 

冰爪

 

冰爪是最被「誤用、濫用」的雪地裝備,許多人冬季登山一見到雪、冰霰、小面積的結冰就認為馬上需要穿上冰爪,但這對於一位雪地新手而言往往是錯誤的決定,對穿冰爪行走不熟悉者反而容易被樹根、裸露岩石等絆倒徒增危險!總而言之,在地表沒有大面積結冰、大面積硬雪、坡度平緩且積雪不厚的軟雪山徑上(舉例:地上有少許殘雪的雪山黑森林、結了一層霜的玉山登頂前碎石坡……等情境),一律不建議穿上冰爪。

 

那什麼時候適合穿上冰爪?時機其實因人而異,取決於雪的硬度、雪坡的坡度、與個人雪地行走的能力與穩定度,當行走在積雪路徑上,感覺只依靠鞋子踩踏已經沒辦法穩定保持平衡時,就是該上冰爪的時候了(舉例:欲登雪山主峰,過黑森林後積雪豐厚,發現過 10k 路標以後慢慢覺得沒辦法踩出穩定的步階時,就應該上冰爪了)。用對時機,行走在陡峭雪坡、大面積冰面上,冰爪絕對是一件雪攀神器。

 

※補充:穿戴冰爪時務必將綁帶束至最緊且將剩餘的織帶收起以免絆倒,行走時盡量跨開步伐,以免冰爪絆到另一腳,否則輕則踢破自己的褲子、重則絆倒摔落。

 

第四寶?

 

雪攀時最重要的莫過於「穩定的步伐」,有許多用於應對不同雪況的各式步法,不論有沒有上冰爪,雪地行進踏出每一步時,盡量將腳下的雪踩實(踏出雪階)確認可以支撐體重後再踏出下一步。想在雪地踩得穩,其實還需要第四寶──一雙對的鞋子。

 

硬底鞋搭配冰爪,是雪攀的最佳組合。

 

平常好軟好走的鞋,在雪地可能害死你

 

一雙好走的健行登山鞋,鞋底通常有一定的支撐度、弧度、且可輕易彎折,但在茫茫雪原上,偏軟、容易彎折的鞋底可不是最好的選擇,更需要的是鞋底有堅硬不可凹折、平整底面等特性的硬底靴。

 

「越硬、越沒有弧度的鞋底,越適合上冰爪!」綁帶式冰爪應用在軟式鞋底(健行鞋、雨鞋)並非絕對不可行,還是能增加在雪地行進的摩擦力,但須要了解這樣的搭配有極限,無法在坡度較陡的雪坡上穩定行進,因為陡坡行進時軟底會順勢凹折,此時原本已綁緊的冰爪很容易因此鬆動脫落而造成危險,也可能因踩到多餘的冰爪綁帶而絆倒滑落,硬底鞋只要確實束緊綁帶則沒有以上的疑慮,有許多意外滑落事件就是「軟底鞋搭配冰爪」造成的結果!

 

可以說,一雙還沒上冰爪的全硬鞋底登山靴在雪坡上的表現,還會優於上了冰爪的軟底鞋。硬底靴的鞋底通常是一個不可凹折的平面,在一般登山步道上行走的舒適性遠不如一般的軟底健行登山鞋,但在雪地環境有很多應對不同雪況的步法(舉例:前掌攀登、用鞋底邊緣削踏出平穩步階),都只有硬底靴才能做到,絕對是名符其實的雪攀第四寶。

 

還要避免失溫、迷途、雪盲

 

失溫

 

想維持體溫,保持衣物鞋襪乾燥尤其重要,台灣的雪多半為濕雪,極易沾溼身體,強烈建議在台灣雪攀襪子、手套、重點保暖衣物需多備至少一套。如果平常就對溫差敏感的山友,雪季上山更要注意了,向陽背陽、日夜、風口處等溫差會突然遽變的情況,要隨時加減衣物。

 

迷途

 

一場剛下的新雪會掩埋住平常熟悉路徑,積雪+起霧的情況也很容易出現,會有種「來爬同樣一座山卻完全是不認識的樣子」之感,事先透過地圖了解地形山勢與方向,才不會在茫茫雪原上失去方向感。

 

雪盲

 

大太陽+大片雪原,是每個雪攀人求之不得的完美組合,這時也更要注意防止雪盲,白茫茫的雪原會像一面巨大的反射鏡,將紫外線反射進眼睛,誇張一點形容相當於長時間直視太陽,會造成短時間失明,所以墨鏡是雪攀必須裝備。

 

積雪的山有很多夏天沒有的好處

 

講完雪的危險當然要補充雪攀的好處,積雪的山還有很多非雪期沒有的好處!

 

1.因為一般路徑都被雪蓋住了,所以整座山都可以是路徑,只要方向正確,選一道自己能力所及的雪坡感受雪攀的魅力吧!

 

2.沒水時可以煮雪融水再也不怕缺水,雪季登山通常僅帶一天份的少許行動水(飲用水需要融化不可以長時間直接吃雪補充水份)。

 

3.滿地都是挫冰,雖然雪不能當水喝,但摘下乾淨的雪,來口煉乳或草莓挫冰是一定要的!

你,也準備好雪攀了嗎?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