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相隔六十年的奇萊山臆想:翻轉山難頻傳的黑色奇萊印象

是黃金奇萊還是黑色奇萊?沿著台14線合歡公路抵達武嶺,早晨東側太陽從山稜線探出耀眼光輝,背光的山稜剪影顯得孤傲而猙獰,被稱為黑色奇萊。早年重大山難頻發更讓奇萊山帶予山友黑色臆想,相隔近六十年的今天,該如何審視這片台灣具代表性的山域。

孤傲峻俏的山岳代表 奇萊主北

 

 

奇萊山域有四座山峰分別是奇萊主峰、奇萊北峰、奇萊南峰、南華山,其中主峰與北峰兩座是山友經常安排在同一行程的攀登路線。奇萊山登山口位於台14線上的滑雪山莊,海拔3150公尺,行經武嶺後於松雪樓往下步行或開車都可抵達。

 

奇萊主北走訪記錄短片

 

松雪樓至登山口(滑雪山莊)為柏油路,朝向遠方的奇萊北峰。

 

小奇萊的壯闊山景。

 

海拔3607公尺的奇萊北峰擁有尖聳的岩石峰頂,被視為百岳十峻之一;海拔3560公尺的奇萊主峰同樣也得攀登陡峭的岩脈,又以多變奇詭的天氣變化著稱。一般會安排三天兩夜、或兩天一夜完成,此登山路線難度適中,不過因部份路段沿經斷崖較具危險性,所以適合已俱備基本登山經驗的山友攀登。

 

奇萊主峰登頂前的陡峭山壁。

 

通往主峰的路上,沿著崖邊行走需小心通過,路跡明顯、路況維護良好,山友不必過度恐慌。

 

從奇萊登山口至奇萊主北行程最高的北峰山頂,看似僅有不到500米的高度落差,但因為從登山口至稜線須先下切溪谷再攀爬陡峭的山嶺,實則要爬升超過1500米的高度。完登兩座峰頂回登山口全程約27公里,不容小覷。

 

自成功山屋向上爬升,經過多處易坍方的溪谷,陡坡上架設繩索。

 

路線安排可參考延伸閱讀|必去百岳之首 奇萊主北

 

奇峻山嶺路徑上的庇護所 奇萊山屋群

 

目前奇萊主北路線上共有五處山屋可供山友住宿,自登山口至奇萊稜線依順序分別是:

 

  1. 黑水塘山屋:行程最低點
  2. 成功山屋:設施最新、床位最多
  3. 成功二號堡:成功山屋旁,屋齡老舊較少人選擇
  4. 成宮一號堡:距成功山屋步行約一小時,上稜線的路徑旁
  5. 奇萊稜線山屋:建於奇萊主峰、北峰間的山稜線上

 

黑水塘山屋(左)成功山屋(右)

 

成功二號堡(左)奇萊稜線山屋(右)

 

不到10公里的山路上座落5處山屋,可說是台灣山屋密度最高山岳路線,不尋常的庇護所密度可追溯奇萊山域的過去。

 

得名黑色奇萊 回顧民國六零年代的重大山難

 

行走在現今廣設山屋的奇萊山區步道,很難想像60年前這片山域是沒有任何庇護所建設,六零年代頻發的重大山難帶走了多位山友生命,促使登山安全備受重視與山屋的建設。

 

清大登山隊山難

 

奇萊山區最具代表性的山難發生於民國60年七月,清華大學六位學生與一位台大學生組隊,攀登奇萊主峰。登山小隊第一天行經最低點黑水塘後,爬升一小段進入林中腹地紮營。因出發前氣象預報為典型的夏日晴空,登山隊第二天照原定計畫攀登落差近1000米的奇萊稜線,在攻頂奇萊主峰後紮營在海拔3000多米的稜線草原上。

 

 

第三天凌晨登山隊在稜線帳篷裡被強勁風雨驚醒,又接收到颱風侵台的廣播即時消息,這時領隊同學作出的決定是,當晚在溫度最低的凌晨下撤回登山口。也許是慌張使登山隊無法正確判斷情勢,或者稜線風勢已讓帳篷難以承受,今日已經無法探究真正原因。

 

當天凌晨七人抵達最低點黑水塘附近時,原本的步道已成了小河流,陡坡成為瀑布,強勁風勢夾帶雨水讓七人全身都已濕透。包括領隊在內的三人已無力再走一步,登山隊還走得動的隊員只能求自保,繼續爬升最後落差400公尺的陡坡回登山口,最後僅有一人自力走回松雪樓求救,當時的管理員冒著風雨向回尋找落隊同學,成功拉回隊中還勉強能行動的唯一的女同學至山屋,再次出發時發現剩下兩位隊員已無意識,風雨中不知自己快抵達安全處,倒在距離山屋僅50多米的步道上,颱風威力之強使管理員也無法拉兩人回山屋,只能任年輕生命消逝風雨中,最後七人中只有返回山屋的兩人生還。

 

後續邱高事件、陸軍官校山難

兩起事件分別發生在民國61年、65年,攀登奇萊山共再造成四人死亡、五人失蹤,六零年代造成多位在當時為少數知識份子的大學生失去生命,造成社會轟動也促使民眾重視,後續以募款經費沿步道建設多處山屋。也因接連的山難事件,使奇萊山域在背光時映照巨大山石黑色剪影外,又流傳許多傳說、臆測,得名黑色奇萊。

 

翻轉黑色奇萊印象 成為山友必去的百岳行程

 

得益於現代更精確即時的氣象預報、更好的耐候裝備、步道的整建完善、大眾登山安全知識的逐漸普及、奇萊山區廣設的山屋舍施,攀登奇萊主北已經不如以往艱難,金黃色的陽光落在稜線上大片頁岩脈上,被山友稱為黃金奇萊。

 

清晨從搭設在稜線的帳篷裡探出頭即是壯闊山景,遠處為奇萊主峰。

 

從奇萊北峰俯瞰奇萊稜線與合歡山區間的谷地。

 

奇萊主峰、北峰間稜線上裸露的頁岩峭壁。

 

稜線草原

 

從登山口行經森林後抵達有小奇萊之稱的谷地前,大片的高山箭竹映襯遠處雄偉的奇萊北峰,映照在每位山路過客的腦海中;攀登兩座奇峰山頭,手腳併用的經過百米深谷的刺激挑戰;生態復育有成,在稜線上紮營常能預見水鹿、山羌等大型動物,還有稀有的高海拔植物。這些都是攀登奇萊主北能得到的山岳體驗。

 

紮營於稜線上,傍晚可見到棲居高海拔的水鹿。

 

森林中的水晶蘭。

 

做足體能訓練、獲取正確的登山知識、準備好登山裝備,翻轉奇萊印象你也辦得到。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一路報導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