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汪!與愛犬同遊山林 帶狗上山的你需要具備的基本知識

帶狗登山需要做足準備,無論是事前判斷狗的體能與健康狀況、準備狗所需的登山裝備,以及環境保護區等地對於帶寵物入內的限制,需要做好功課面對突發狀況的產生。

狗是非常需要陪伴的動物,通常能夠忍受與人分離的時間相當短,不少狗主人同時愛好登山健行,但家中總有一隻愛犬等著自己回家,這時考慮帶著狗兒一起也許是意想不到的好選擇。

 

參考美國Pacific Crest Trail Association對攜帶犬隻行進步道的文章,我們整理出符合台灣條件下,帶狗登山需具備的基本知識:

 

延伸閱讀|汪!想帶愛犬上山卻窒礙難行 法規限制帶狗上山原因何在?

 

圖/蔡智騏

 

行前準備

 

法規問題

台灣現行的國家公園相關法規中,皆禁止寵物進入環境保護區或特殊景觀區等地,也因為不是全面開放的關係,想帶著狗登國家公園境內的高山自然會受到限制,與狗的登山計畫中,要注意選擇一座能合法帶狗同遊的高山,以免觸法。

 

健康檢查

在與狗正式踏上登山旅程前,一定要注意是否已注射疫苗並詢問獸醫師自家愛犬目前的身體狀況。年齡、品種、疾病等因素都會有影響,幼犬與高齡犬一般不適合過度運動;特殊品種尤須注意,如:臘腸會有脊椎軟化問題、哈士奇及薩摩耶等寒帶犬除了較不怕冷之外,要避免過熱導致的熱衰竭;若狗兒有特殊疾病狀況,狗主人想帶上山更應該審慎評估。

 

信任關係

帶狗登山最怕遇到無法控制的突發狀況,這時候人與狗之間的信任關係就相當重要。在遇見野生動物接近的時候,狗狗能否迅速被自己帶離現場,又或者在路上看見不該吃的東西時有沒有能力阻止,這些都需要建立在與狗擁有良好的信任關係上。

 

培養習慣

是不是經常帶狗出門跑跳呢?還是只有日常散散步而已?像人類一樣,狗登山也有體能限制,若想第一次就走長遠而崎嶇不平的道路,對狗來說可能會造成傷害,循序漸進地培養習慣,從較容易的健行步道開始才是長久之計。

 

防止過度訓練

過度訓練對狗所造成的傷害可能是永久性的,隨時觀察狗是否有特殊狀況,比方:呼吸心跳過快、鼻子乾等,適時休息才不會發生無法挽回的傷害。

 

圖/pexel

 

相關裝備

 

飲食與容器

輕便的盛裝容器與足夠的狗糧、飲水是必備物品,帶著愛犬跋山涉水會需要比平常更多熱量以及水分。

 

牽繩與燈具

以防自己的狗與野生動物或流浪動物過於接近,牽繩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給狗戴上安全燈能避免在黑暗中受傷或走丟。

 

毛巾與睡墊

潮濕的毛髮會給狗帶來疾病問題,避免讓狗游泳度過溪水、河水,必要的時候用毛巾把狗的毛髮擦乾,隨時隨地保持乾燥,若需要過夜,帶狗上山也應該加強睡眠保暖。

 

寄生蟲問題

避免讓狗兒鑽入潮濕的草堆、泥濘、樹叢等容易茲生寄生蟲的地方,可能將吸血蜱等寄生蟲帶回家中,影響狗兒皮膚健康。

 

圖/pexel

 

保護寵物同時維護環境

 

注意飲水

原始自然環境中的水源或者放任狗在溪水、河水中玩耍,可能讓狗喝入泡沫、漂浮物以及各種殘渣等,尤其分布廣泛的藍綠藻若不小心被狗吞下肚,嚴重更可能喪命。另外,盡可能訓練狗兒不隨意舔食積水,沾染心絲蟲等可讓狗致死的寄生蟲。

 

排泄物處理

狗糞便中有諸多微生物,若遺留在山上會形成環境破壞,威脅當地原生物種,所以與日常生活中遛狗的時候相同,維護自然環境更需要我們把狗糞便帶走。

 

圖/李蒨蒨

 

 

撰文/陳姵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蔡智騏、李蒨蒨、Pexels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