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汪!想帶愛犬上山卻窒礙難行 法規限制帶狗上山原因何在?

常說狗狗是人類最好的夥伴,許多狗主人熱愛登山健行,更喜愛帶著愛犬同行,然而當今的台灣法規下,山友想帶狗同行山林卻處處受限。深究禁止帶狗上山的原因,這樣的禁令合理嗎?真能解決問題嗎?

禁止攜帶寵物上山的相關規範其原因眾多:為防止傳染病傳播、生態保護、史蹟保存等,在我們眼中那些與愛犬同遊的美好想像,卻可能發生許多潛在問題。

 

台灣帶狗登山的現況法規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法規公告,多數國家公園的區域禁止事項皆寫明「禁止攜帶寵物進入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及特別景觀區(公路沿線除外)」,從2020年8月至2022年7月底,共有24個地方禁止遊客攜帶犬、貓及其他哺乳類進入。

 

狂犬病問題

狂犬病為人畜共通的傳染病,被狂犬病動物咬傷發病後死亡率近百分之百,2013年發生多處鼬獾感染狂犬病疫情後,直到近期的屏東仍是狂犬病疫區。

 

狂犬病防疫宣傳海報。圖/屏東縣政府

 

為防止情況變得難以控制,政府極力宣導家中有養毛小孩的民眾遵守「二不一要原則」,「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要每年為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未定期替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者,得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之罰鍰。除此之外,禁止毛小孩上山以避免跟鼬獾、白鼻心等野生哺乳類動物近距離接觸當然也是政府控管狂犬病疫情的方式之一。

 

野生動物受到迫害

野生動物保育與流浪動物保護團體長年以來各據一方且爭論不休,因為國家公園或環境保護區內野生動物被犬貓咬傷的事件層出不窮,因此除了政府已定的規章制度外,許多為野生動物發聲的團體也極力呼籲民眾禁止寵物進入山林。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發生多起小獼猴遭犬貓咬傷甚至死亡的事件。圖/壽山國自然公園

 

環境保護與史蹟保存

基於保護原始環境與人文史蹟等目的,生態旅遊也成為禁止寵物入內的原因。

 

寵物入園有條件開放試辦

 

然而多年來「寵物禁止進入」的相關規定讓部分愛狗民眾開始提出訴求,而政府也啟動研究計畫,透過問卷訪談,以飼主責任、動物傳染病、生態保育、經營管理及寵物福利等層面進行探討分析,期以科學方式,評估攜帶犬貓進入園區之可行性。

 

 

根據研究成果,以生態保護及動物傳染病原則做評估,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所在鄉鎮近幾年來並未檢測出狂犬病陽性案例,且範圍並未鄰近原生林等生態敏感環境,與專家學者多次研商後決定將該園區做為有條件開放寵物入園之試辦區。其餘園區會依監測數據及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施行之狀況進行滾動式檢討,採漸進方式開放。

 

林務局自2020年8月1日起以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做為試辦有條件開放寵物入園之園區後,為減少開放初期遊客不清楚相關規定,先以勸導為主,除請工作人員或志工協助舉牌宣導外,亦會於園區遊客中心準備數條寵物牽繩,提供有需求之遊客換證借用,並請遊客遵守以下規範:

 

  1. 入園時請攜帶有效之「狂犬病預防注射」及「晶片注射」證明文件。
  2. 犬貓於園區內活動需置於袋子、提籠、推車內,或妥善繫繩。
  3. 請隨手清理寵物糞便。
  4. 不餵食流浪動物。

 

有條件開放寵物入園宣傳海報。圖/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Facebook

 

法規明文禁止真能解決問題嗎?

 

「原因:避免狂犬病」是雙面刃

法律明定禁止帶寵物上山,其中一項原因是狂犬病疫情,雖然本是好意,但狂犬病人畜共通,卻也有禁止寵物難道不該禁止人類的疑慮,何況法律亦規定寵物每年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這項原因不免讓部分主張寵物友善的主人們不買單,成為帶狗上山被勸阻後的反駁。

 

野生動物受迫害 防得了家犬,防不了浪犬

常見野生動物保育團體呼籲「為野小孩留下不被毛小孩打擾的空間」來說明不應該帶毛小孩上山的觀點,然而野生動物受傷、死亡的案例,究竟是受什麼樣的攻擊並沒有詳實的統計資料,目前雖然可以限制家犬上山,但仍常見野生動物受到流浪動物迫害的新聞,而流浪貓狗佔地為王的特性,即使移除了一群,是否再有另一群流浪動物進入環境保護區我們不得而知,也因此最需要嚴加看待的應是棄養與流浪動物問題。

 

能不能帶狗?民眾一知半解

哪裡開放、哪裡禁止總讓人一頭霧水,法規布達的情況有待加強,多數人對於寵物受管制的區域知道的不夠多,常常在未知的情況下觸法,未受到勸導時會誤認為可以將狗帶入;受到勸導後要將已經帶上山的愛犬寄託他人或送回家也並不容易。

 

平衡帶狗上山與環境保育是條漫漫長路

 

雖說防患未然,但有條件開放犬貓入園試辦也提供了未來多數地區開放帶狗上山的可能性,在此之前,對於當今限制帶狗上山的原因以及相關規定,民眾有必要更加正確且全面地瞭解,而非因為法律規定就只是照做,唯有發自內心理解並認同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再者也應當推廣家犬教養的觀念,養牠更要教導牠,如何平衡帶狗上山與環境保育還是條漫長的道路。

 

延伸閱讀|汪!與愛犬同遊山林 帶狗上山的你需要具備的基本知識

 

 

 

撰文/陳姵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一路報導、屏東縣政府官網、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官網、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FB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