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自由潛水世界紀錄製造機「2021 Vertical Blue」有何魅力? 台灣選手古雲傑再破亞洲紀錄

台灣自由潛水選手古雲傑在一年一度的Vertical Blue中「新紀錄連開」,再次掀起熱烈討論,所以這場自由潛水賽事究竟有何魅力讓全世界每年重點關注?而迪恩藍洞又是如何成為自由潛水界的世界紀錄製造機?

世界紀錄瘋狂連破的2021 Vertical Blue

 

全世界僅42名自潛菁英受邀參加本場賽事,其中最受國內潛迷關注的當然就是唯一一位台灣選手古雲傑啦!古雲傑在賽事首日挑戰FIM(攀繩下潛)101公尺成功,成功打破國內紀錄;突破FIM紀錄後繼續三次挑戰CWTB(雙蹼恆重下潛),在賽事第四天成功下潛至102公尺,也在這個項目打破國家紀錄。

 

台灣自由潛水選手古雲傑於2021年7月17日挑戰CWTB(雙蹼恆重下潛)102公尺成功。圖/Vertical Blue

 

除了台灣選手備受國內潛迷關注,今年的Vertical Blue也是眾星雲集,在多個世界紀錄被刷新下,已經被稱為「瘋狂的一年」,賽事第四天(7月17號)更被稱為自由潛水史上最重要的一天,光這一天被刷新的世界紀錄就高達4項。

 

2021男子自由潛水最新世界紀錄

1. CWT(單蹼恆重下潛)紀錄:131公尺 / 紀錄保持人:Alexey Molchanov(俄羅斯)

2. CWTB(雙蹼恆重下潛)紀錄:117公尺 / 紀錄保持人:Arnaud Jerald(法國)

 

Alexey Molchanov(左)、Arnaud Jerald(右)。圖/Vertical Blue

 

2021女子自由潛水最新世界紀錄

1. CWT(單蹼恆重下潛)紀錄:122公尺(7/22更新) / 紀錄保持人:Alenka Artnik(斯洛維尼亞)

2. CWTB(雙蹼恆重下潛)紀錄:95公尺 / 紀錄保持人:Alice Modolo(法國)

3. FIM(攀繩下潛)紀錄:101公尺 / 紀錄保持人:Alessia Zecchini(義大利)

 

Alessia Zecchini(左、)Alenka Artnik(中)、Alice Modolo(右)。圖/Vertical Blue

 

自由潛水紀錄製造機──迪恩藍洞

 

2008年第一屆Vertical Blue自由潛水賽事至今,每年都選在迪恩藍洞(Dean’s Blue Hole)舉辦,位置的選擇肯定是自由潛水賽事的首項要素之一,可想而知,沒有參賽選手會想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準備比賽吧!

 

迪恩藍洞。圖/wiki

 

迪恩藍洞位於巴哈馬群島之一的長島(Long Lsland)東側,靠近赤道的地理位置讓這一帶海域可以長年保持相較平靜的水面狀態,而藍洞海域三面環陸一面臨海,讓湧浪不會進到賽事地點,又擁有超深水深,完美的潛水場地也讓此處成為一個世界紀錄製造機。

 

迪恩藍洞底深達203公尺,淺層水溫長年保持在28~29°c,是全世界最深的藍洞、第二大的水底洞穴,洞內較淺處還有豐富的熱帶魚、海龜生態,若撇開這是世界數一數二的自由潛水場地,還是一個渡假小島天堂呢。

 

迪恩藍洞剖面圖。圖/Vertical Blue

 

只有強者才有機會受邀參加

 

由第一位不靠裝備抵達100米海底的自由潛水大師William Trubridge籌辦的Vertical Blue賽事採取的是「邀請制」,也就是說只有成績出眾的強者有機會受主辦方邀約參加,完美場地加持下,來自各國的自由潛水菁英往往能在這裡大展「深」手突破紀錄,讓Vertical Blue成為全世界自由潛水迷關注度最高的賽事。

 

圖/Vertical Blue

 

本屆Vertical Blue賽事從7月13開始至7月23日,一共有9個比賽日,每位選手一天最多一次、整個賽期一共六次下潛機會,可以選擇不同的潛水項目來挑戰,賽事官網每天會更新本日賽程,列出今天哪一位選手選擇哪一個項目在哪個時間下潛,會依自身狀況在當地調配,主辦方不會在賽事第一天就有完整賽程表,畢竟自由潛水競賽更多的是選手與自己的競爭,而非選手間的競賽。

 

撰文/王一訢
圖/Vertical Blue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