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健行鞋Oboz-Bridger的實際使用

Oboz是來自美國的一個專門製作戶外鞋款的新銳品牌,2007年成立於美國蒙大拿州黃石公園內的Bozeman地區,這兒擁有得天獨厚的優美環境,成為該品牌的設計靈感來源。其中,針對多功能戶外運動熱愛者所設計多項專利技術,曾經榮獲2014國際指標戶外雜誌”Backpacker”及” Men’s Journal” 評價為「最舒適且適合長時間穿著的專業登山鞋」與「全能冠軍鞋」的美譽評價。

經過多次一整天的中低海拔山區的健行或騎單車的使用,我覺得這是一雙值得注意的好鞋,雖然外觀看起來並不起眼,和一般防水戶外鞋差異不大,但是在細節設計上,仔細看還是會發現和許多中低價位的鞋款有些差異。主要是穿著舒適性和穩定度相當良好,它有點重量,但不會像一般重裝登山鞋那般沈重,軟中帶硬的鞋底,讓我背負背包行走整天,腳底也不易酸痛。

 

有’Q”勁又夠硬的鞋底,讓我騎登山車進入林道二、三天的行程中,行走推車時抓地力良好,而長時間用力踩在踏板上或是快速下滑時,又不會像一般偏軟的健行鞋,容易讓前腳掌酸痛發麻,稱得上是一雙表現均衡的多用途戶外鞋。

 

確實舒適好穿的原因

 

穿上襪子後再將這雙Bridger MID Bdry一套入腳上之後,馬上可以感受到完整的包覆感受,站起身之後,也同樣立即有穩固的支撐感,稍加走動一下,可以感到大底的弧度與軟中帶硬的中底,只要尺寸符合腳型,確實可以感到舒適。這些令人喜悅的感受主要是由於以下設計特點所帶來:

 

一.鞋底科技
1.耐磨的大底有深達4mm的特殊刻痕設計,提供絕佳的抓地力。
2.雙密度一體成型的EVA中底,提供舒適與避震性能。
3.在中底和大底之間,額外鑲嵌了一塊輕巧的TPU支撐墊,雖然外觀看不見,但這個設計強化了鞋底的穩定性,行走時會更加穩固。
4.在鞋跟的外圍包覆了一層穩定片,這層穩定片為一體成型技術製造,讓鞋跟的包覆與支撐性更好,可讓人在穿著行走時不易扭傷腳踝。

 

二.適當鞋墊
一般的鞋款都是搭配一片輕薄的鞋墊,沒有什麼太特別的作用,但是Oboz的鞋款使用的鞋墊卻有不同,主要是在設計上採用複合材質,並塑造出符合腳底足弓的弧度,使得腳掌更加貼合鞋墊,因此獲得較佳的支撐性。

 

理想的防水設計

 

Oboz的防水技術並非如同大多數的戶外健行鞋般直接採用Gore-tex薄膜,而是使用自家的”B.Dry”。這是一層PU聚脂防水透氣薄膜,中級山區行走一整天下來,感覺透氣性還不錯。
根據原廠的說法,每雙使用”B.Dry”技術的鞋款,都有通過四萬次以上的防水折曲試驗,不但防水效果極佳,依然保有不錯的透氣性,搭配內層舒適的材質,經過鳶嘴山、郡大山等幾次健行+騎單車行程的操磨下來,確實不易感覺悶熱,那表示有不錯的透氣性,至於防水效果,這是一雙高品質戶外鞋最基本的要求,當然採用真皮鞋面的這雙Bridger MID Bdry也有不錯的表現。

 

值得一提的優點

 

1.鞋款的選材用料紮實。
2.鞋體的包覆性很好,舒適度理想。
3.大底的刻痕很深,又夠軟,適合土石路面穿著,不易滑動。(濕滑的堅硬地面除外)
4.中底的支撐性夠,腳跟部位的支撐性佳,比一般的休閒鞋更能負荷較重的背包背負。(但仍不能和專業登山鞋相提並論)
6.鞋底的結構組成,對於避震性能很有助益。
7.鞋楦的弧度符合台灣人的腳型。
8.整體來說,適用的場合比一般休閒鞋有更多的適用場合。

由於以上原因,可以導出的結論為:長時間穿著行走不易痠痛或疲累,專業度優於一般市面上常見的輕量健行鞋。

 

小小缺點

 

1.由於用料厚實,所以重量較大。(相對同級產品而言)
2.皮質較硬,所以高筒款在鞋舌與腳踝接觸的部位(小腿最細的部位),走久了會因壓迫而疼痛。

 

綜合上述,這款戶外鞋適合的環境與用途,應該是:
1.輕量級(不負重)的登山健行路線。除了一般人以外,也包括專精於輕量化的長程登山高手。
2.非雪季的大眾化高山健行路線。
3.路況良好的中級山健行路線。
4.一般休閒旅遊、徒步旅行。
5.由於鞋底夠硬,也適合登山車騎乘。

重量:583g(M9)

 

 

圖文/莫名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