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哈盆古道 台北的亞馬遜

單純來此走動就足以讓人精神振奮,因為南勢溪上游步道沿途的自然景觀非常原始,健行步道的路跡野非常清楚,只要是正常人都不會迷路。在此玩個二、三天非常適合,隨意在溪床上找片平坦沙地扎營,搭起營帳拿出炊具,就是極佳的夜晚。

地理區域:新北市烏來鄉、宜蘭縣圓山鄉交界處
賞玩重點:古道健行、溯溪釣魚
親近方式:徒步健行
最佳造訪季節:夏、秋季
地域形態:低海拔中級山溪谷
路線安排:原路往返
所需時間:二天一夜
過夜方式:野營露宿
行程難度:短距離野地健行,難度低

二日一夜,第一日上午前抵達登山口整裝出發,下午四點前可進入溪床紮營。第二日中午前拔營原路折返,下午四點之前回到登山口結束行程。

 

建議攜帶裝備

輕量宿營裝備:溪谷內容易找到避風處,營帳不需過份講究抗風性 。
溯溪鞋:進入溪谷釣魚戲水,需要涉溪步行。
18尺手竿+沈底釣組

 

哈盆自然保留區一直被稱為是距離大台北都會區最近的真正野地,景觀尚未遭到破壞與污染,從台北縣烏來鄉的福山村開始,有一條步道沿著南勢溪迂回曲折;一路延伸到宜蘭縣員山鄉穿越哈盆自然保留區,這條步道就是哈盆越嶺古道。但是前往一遊的登山客或釣客,多半會選擇回到烏來鄉的福山村,因為交通較便利。

 

這條水系的上游山區氣候終年潮溼,森林生態系仍維持十分完整,植物種類相當複雜,躲藏其中的野生動物種類亦多 。為了避免保留區內受到壞,所以原本貫穿烏來鄉與員山鄉的這條登山步道目前已被封閉,只能由烏來鄉的福山村進出,但完全不影響愛好山水者來此一遊的興致,至少賞鳥、釣魚非常OK,或只是單純在溪邊找一塊空地露營,享受自然野趣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大眾化的步道

通過信賢派出所後,在前往福山村的產業道路上就立刻脫離烏來遊樂區的喧囂,只剩下鳥叫聲與自己的車輛雜音,在此段路風景幽美,開車舒適,如果喜歡賞鳥或拍攝野鳥生態的話,這段產業道路是不會讓人失望的,尤其是福山村轉往哈盆登山口的道路二旁,鳥況好得不得了。

 

這條路的路面狀況良好,一般車輛可輕易抵達,目前除了當地居民與登山客或釣客之外,很少見到外地遊客。哈盆步道的登山口就在接近產業道路的盡頭前,整裝出發後一開始是斷斷續續的下坡水泥階梯,二旁密植竹林,雨後地面有些溼滑但不算難走。進入泥土步道之後,南勢溪就一直在腳下盤旋,偶而可見溪谷中垂釣的人影。

 

在這條距離不長的森林步道裡我們走走停停,盡情享受步道沿途的自然清新, 森林裡大部分的路況都是走在平緩的林間步道上,全程皆樹蔭濃密,沿途有多處陡下溪谷的小徑,攀爬不難,應該都是釣客走出來的步道。

 

這段路上除了沈重的背包之外,一切都如想像中完美,大部分的步徑寬度約與肩同寬,但是步道在穿越波露溪時會遇到一大片的坍方地必須下切到溪床,但是坍方路段早有前人架好的能可以握持並不難通過,然後橫渡這條小溪流後繼續接上步道,讓這段路更增添一些原始風味,崩坍處可手腳並用小心通過,如果不想脫鞋涉水;可踏在突出水面的石頭或倒下的樹幹配合登山杖的使用,雖然登山杖在通過崩坍地形時有些礙手礙腳,但在渡溪時發揮明顯的好處,大部分的人均可順利通過。

 

溪畔的營地

通過波露溪之後,雖然愈走海拔愈高,但是腳下的南勢溪依然不遠,不過愈上游景觀愈原始,我們在一處溪水的迴轉處發現一較開闊的平緩沙地,可容納二頂二人帳,我們下切進入溪谷中,此時天空開始飄雨,讓溪谷中的空氣顯露寒意。趁雨勢尚弱時趕緊先搭好帳篷,以免搞得一身濕才躲進帳篷,還好今日雨勢不連續,仍有空檔可以攝影賞景,甚至連釣竿都能拿出來試試手氣。

 

此地溪水非常清澈,我背著相機手持釣竿,在溪流沿岸走來走去,眼前的溪流很像一條幽靜的長潭,溪谷裡的景觀基本上呈現碧綠色,兩邊的石壘地形真的很像城牆一般,不過也長滿了青苔,氣氛有點神秘詭譎。這天的釣況不佳,天氣也普通,趁雨勢還不算大時,在天黑前趕緊找尋不太濕的枯枝生火取暖,當然也要好好的品嚐辛苦背來的山野風味餐。夜晚的溪水裡在頭燈的照射下,淺淺的溪床上到處都是溪蝦眼睛反射的光點,自然的野外一向不會無聊,這裡當然不例外,帶起頭燈抄起蝦網就下水了,今日魚況不佳,真的是沒魚蝦也好,抓了不少體型較大的溪蝦當作宵夜真的很不錯。

如果馬不停蹄的趕路,從登山口抵達這兒大概4個小時的時間就該足夠,走來也不辛苦,但是大部分的釣客很少人來此過夜釣魚,對於一般戲水的遊客來說這兒又太遠一些,因此這兒也沒有喧囂,只有自然的聲音,真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

 

交通資訊

可駕車由新店經烏來風景區沿著北107線道往福山方向行駛,在信賢檢查站辦理入山登記,經福山村、福山國小、福山橋,繼續往東沿著柏油產業道路,約3km可見哈盆步道登山口,車輛可停放此處。

 

注意事項

1.哈盆步道雖然步程不算長,但是當日往返太過吃力,還是得攜帶食宿與禦寒裝備過夜。
2.釣魚、賞鳥或生態觀察都非常適合,攜帶圖鑑與望遠鏡前往一定更增加行程內容的趣味。
3.步道多處地表溼滑,也有數段崩坍地形,必須小心通過。
4.目前福山村的登山口為唯一路徑,原本貫穿哈盆往宜蘭員山的步道在福山植物園之前已經封閉,必須原路折返。
5.南勢溪盼的營地並不開闊,容納二、三頂二人帳還可以,但不適合大隊人馬前往。

來這裡釣魚或觀察自然生態都非常適合,通常以喜愛自然原始的釣魚客還是比較多,現在的南勢溪的上游的魚況其實不是很穩定,如果釣獲的魚體不大的話,其實將魚兒釋放回溪中比較好,為了不要傷到魚體,也應該使用無倒刺的魚鉤,這樣要幫魚脫鉤時比較容易,也比較不容易讓魚受傷。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