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一定要認識的常用戶外專用鞋

在不同的戶外環境裡,或是從事不同種類的戶外活動,當然需要穿著專屬的鞋子,這不僅是為了效率,更是為了安全。如果雙腳站不穩,或是支撐性不夠,那麼行程註定會是痛苦的。所以,鞋子絕對必須要被視為是一項安全裝備,只有正確的用鞋觀念,才能舒適安全的進出山林野外。

輕量快速移動的野跑鞋

野跑鞋外型是短統輕量的設計,鞋底本身十分柔軟,主要是設計供野地山徑上快速移動使用,近幾年逐漸盛行野跑活動,也開始有專業的廠牌推出專屬的野跑鞋,比起野地建行鞋非常輕量化。穿著這樣的鞋款穿越原野的崎嶇山路,是為了快速的跑步,並不適合用來作為山徑上的健行,除非背負的裝備重量極輕,有人會利用它在山徑上移動輕巧的特性,當作為郊山或短距離山徑的健走鞋。

 

登山健行鞋

登山健行的活動其實是分為多種不同等級的,反映在登山鞋款的設計上,也衍生出中統至長統的設計,鞋底有耐磨及較深的刻紋,是目前最普遍的戶外鞋種,由於重量及使用場合的不同,可以分成下列三種等級:

  1. 輕量級:休閒旅遊及郊山健行用,鞋底軟,講究輕巧。
  2. 中量級:崎嶇山徑健行及較長的距離使用,設計考量適當的保護與耐磨性,鞋底為一般硬度。
  3. 重量級:高山多天數重裝縱走時採用,鞋子本身的較重,具備較硬的鞋底以利冰爪的固定,防水透氣性也有很高的要求。

 

運動涼鞋

舒適透氣的運動涼鞋提供極佳的方便性,通常是登山活動時隨身攜帶的便鞋,抵達山屋或是下山返回登山口之後,就可以脫下厚重登山鞋換上運動涼鞋,讓雙腳擺脫束縛啦,水邊活動弄濕時也不怕, 設計良好的運動涼鞋,就算要因應郊山健行的活動,應該也可以代用,不過以穿上襪子為佳,也較不易讓腳底的汗氣產生惡臭。

 

專用溯溪鞋 

想要在溪床中滑到不行的岩石上行走涉溪,就只有真正的溯溪鞋才有這個能耐,常見的一般廉價溯溪鞋使用潛水布(Neopene)材質鞋面,鞋底則是簡單的襯墊加上不織布防滑層,設計簡單卻實用,廣泛受到溪釣或是溯溪愛好者的使用。

高級的溯溪鞋具有類似登山鞋般的鞋面,鞋底依然使用不織布防滑,有些鞋底可隨時拆下,包覆姓超好,穩定性與保護性俱佳,長時間在溪谷間負重行動更舒適。

涼鞋不可取代溯溪鞋
許多品牌會在夏季推出水陸二用鞋或著是涼鞋,這種鞋皆採用橡膠底,搭配可快速排水的鞋面設計,讓使用者不必擔心鞋子在親水行程時潮濕。但是,這類鞋子都不是使用不織布材質,一般的路面或泥土地還可以應付,不過千萬不可用來當作溯溪鞋,在溪床上這類鞋是完全不能止滑的。

 

老鳥最愛的雨鞋

早期在山區工作或打獵的人,經常穿著雨鞋進出山林,攀登中級山的登山客更是常見穿著雨鞋爬山。雨鞋的舒適性並不好,也不透氣,但是鞋底較軟,抓地力較好,加上穿脫方便,在通過特殊泥濘地、以及長時間下雨的狀況下,還是有其優點,而且價格相對登山鞋來說便宜很多,所以使用者還是不少。

不過雨鞋對踝關節無支撐保護的作用,鞋底也缺乏防震和減少關節衝擊的中底,最好再搭配護踝與較厚的鞋墊一起使用,減少運動傷害發生的可能。要特別注意的是,雪季攀登高山則非常不適合,雨鞋因為質地較軟,所以無法固定冰爪,而且並不保溫,應避免穿著進入雪地。

 

 

撰文/OT編輯部
圖片/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