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獨家採訪天池山莊】2020年山岳最夯時事!最暖豪華山屋整建完成再立標竿

能高越嶺道上最暖山友心的天池山莊,終於在9月1號重新開放申請啦!山林開放政策下,南投林區管理處力推更好的山岳住宿環境,已有台灣最豪華山屋之稱的天池山莊,還會有什麼新的設施亮點?跟著我們實地走訪。

走訪能高綠徑上的棲身暖房 天池山莊 

 

我們踏上能高越嶺步道,沿著蜿蜒的山徑繞過磐附綠意的連綿深谷與山頭,腳下踩著紮實的土石礫,採訪團隊不知不覺的走過了11.5k的古道,看:「天池山莊就在山谷的對面!」

 

採訪記錄短片

 

從能高越嶺步道11.5k處遠望天池山莊。

 

傍著遠處長滿高山箭竹起伏的能高安東軍綠色稜線,行走完最後1.5公里,天池山莊就坐落在能高越嶺步道13k處。依照體能的差異從屯原登山口出發,步行約4-6小時能抵達山莊,這裡也是熱門登山路線奇萊南華、能高安東軍縱走必經的山屋。由於建立在擁有寬廣腹地的山腰上,天池山莊有別台灣其他山屋,有較大的門廊、大廳、廚房、廁所等空間,二樓還有寬廣的木平台可休憩賞景。

 

山莊前腹地往下走還有數階平地為帳篷營位。

 

這次採訪團隊長途跋涉,就是為了一探天池山莊整修完畢後的樣貌,抵達山莊時,山屋管理員江盛中大哥與南投林區管理處卓大平先生親切的迎接我們。這次我們幸運的採訪到多位以服務山林為志業的專業人員,由他們帶大家了解這座能高越嶺道上的高海拔山屋。

 

南投林區管理處負責整建山莊的卓大平先生對能高越嶺步道、天池山莊的維護貢獻心力多年,這次帶領我們認識整建工程後的山屋。

 

山屋管理員江盛中大哥在管理室親切的與我們娓娓道來山屋大小事。

 

天池山莊原木建造的溫暖質感,似乎讓位在海拔2860米的低溫不至於感到森森寒氣。木構造是天池山莊一大亮點,除了美觀之外,踏入山屋內甚至可以聞到木頭香氣。來訪時山莊尚未開放申請,只有採訪團隊與管理人員進駐,不過可以想像,這裡是平時山友在山屋內外穿梭絡繹不絕、圍聚著聊著山岳大小事、走完一天山路後待在溫暖舒適的木質空間,讓身體完全歇息放鬆的山中小窩。

 

門口為一條寬敞的門廊,供餐時間山友會聚集在此用餐。

 

走進山莊即是寬敞明亮的木質大廳排列著木質家俱,是山友圍聚談論山中趣聞的優質空間。

 

房間木質天花板(左)通往二樓木造樓梯(右)

 

木造的建築風格彷彿提醒著來訪的過客,這座今天給我們暖意的山屋所在的谷地,也是100年前上山探勘、值勤的日本學者、駐員、軍警躲避風雨取暖的庇護所。天池山莊前身為能高駐在所,是日治時期1918年為了道路維修、郵務、接待高階官員建立的檜木建築,1930年霧社事件遭焚毀後於隔年重建,與今天能高越嶺道4.5k雲海保線所為同型木造建築,最後作為台電天池保線所於1986年焚毀。舊天池山莊原是1993年建造的鐵皮登山小屋,因無法負荷逐漸增加的遊客,於2012年以原木原址重建,才奠定為今天的木造建築外型。

 

1918年建造的能高駐在所又名檜木御殿 圖片/天池山莊

 

作為台電天池保線所的能高駐在所,建於1931年霧社事件後(左)現今的雲海保線所,與1931年建的能高駐在所為同型木建築(右)

 

1993年天池山莊(左)2012年至今的天池山莊(右) 圖片/天池山莊

 

想給山友最好住宿體驗 林管處借鑑日本案例整建山屋

 

2019年底行政院發布山林開放政策,展現政府對山林議題的關注,相關單位對山屋的管理、分級對策尤為重要,有許多國外的案例可以參考。山岳攀登有難易之分,適合擁有不同經驗、體能的山友挑戰,山屋也可比照分級:在環境承載可及的範圍內,於入門的攀登行程路線上建造提供優質住宿環境的服務性山屋;難度較高、自然環境較脆弱的山域,則盡量減少人為介入,以避難小屋等級的山屋為主,以維持自然風貌為首要考量。

 

台灣適合發展服務性山屋嗎?天池山莊在山友心目中,是台灣的豪華山屋,不過相比登山對策更健全的國家建造的山屋,以日本為例仍有不少優點可供我們借鑑。在部份適合大眾的入門山岳路線上,提供住宿的山屋如:能高越嶺道上的天池山莊、雪山的369山莊、玉山的排雲山莊、北大武山的檜谷山莊等,皆有成為服務性山屋的潛力,目前硬體設施仍有改善進步的空間。2020年5月起,南投林區管理處因應山林開放政策,對天池山莊進行為期四個月的外觀、防水、週邊設施整建工程。

 

卓大平先生為我們講解未來烘乾室的作用。

 

維護高海拔木造建築的必備工項:原木上漆

由於天池山莊坐落在濕氣相對較高的谷地,對山莊建築木質外部重新刷漆,除了美化外觀的作用,更是保護木構造不受潮濕空氣的損害。

 

木建築在屋簷處尤其容易潮濕損壞,重新上漆除了外觀光鮮更起保護作用。

 

重新刷上木漆的原木質感。

 

濕身山友一大福音:烘乾室

烘乾室為這次改建工程的一大亮點,負責林管處此次整建工程的卓大平先生告訴我們,烘乾室借鑑了日本的山屋,是第一次引進台灣高海拔山莊的設施。在原有室內空間的天花板架設晾衣桿,設置烘乾機提供烘衣服務。山區行進難免因雨勢、霧氣等天候狀況沾濕衣服,可烘乾衣物對山友而言,可說是最實用的山屋設施!

 

烘乾室

 

越過綠谷與能高主峰相望:二樓露台整建、一樓大廳防水修繕

天池山莊二樓露台位於一樓大廳的正上方,這次整建對二樓露台木地板施作更新,並同時執行樓板防水工程,也讓一樓大廳免受下大雨時天花板滴水的困擾。整建後的露台可說是天池山莊最迷人的空間之一,在木構風格的地板、長椅、欄杆構築起的平台上可遙望能高主峰,又可以俯瞰整個山谷腹地,很適合在此奢侈享受下午陽光下的高海拔暖意。

 

二樓露台可遙望能高主峰與連綿的山稜線。

 

整建露台的同時,一樓大廳天花板漏水的問題得到改善。

 

寒夜中帶來光明的關鍵:電池室

天池山莊電源全以太陽綠能供應,儲存電能用的鉛酸蓄電池已老舊,也在這次修繕工程一併更新為更高效的鋰鐵電池,能用較小的體積達到更好的蓄電效果。

 

 

其他項目

這次工程除了烘乾室與電池室,大致保留了住宿、大廳、管理室、廁所等空間格局,僅執行細項工程變更如:門把、輕隔間等,讓來訪山友能有最好的住宿體驗。

 

 

獨家採訪高海拔山屋工程 為何困難重重?

 

本次整建工程原訂八月初結束,於2020年8月11日開放民眾申請床位,因多項因素延宕至同年9月1日開放,林管處表示山屋整建工程與平地工程差異甚大,有許多難題需要用心克服。

 

負責施工的李杰陞先生在這片山林中成長,擁有豐富的山屋整建經歷,告訴我們天池山莊整建工程的過程與難題。

 

材料搬運大難題

這次整建天池山莊需要的十餘噸物資、建材、還有施工團隊,必須由屯原登山口經能高越嶺步道,載運13公里的土質山路才能抵達工地,步道平均路寬極為狹窄,無柏油鋪設僅部份路段鋪設水泥。運送方式主要為兩種,雙輪打檔機車車程約1-1.5小時,用以運送人員與便攜設備;四輪鐵牛車載重較大可搬運大型建材,輪距於部份路段幾乎與路寬相同,還需要機車在前方清運掉落石塊開路,單趟約需4-6小時,幾乎與步行相當。

 

承包工程人員告訴我們,行經這條山路必須藝高人膽大,因部份路段坡度較陡,載重重心在後的鐵牛車可能向後翻倒,還需同行人員幫忙騎上鐵牛車龍頭,以兩個人的體重平衡重量!

 

四輪鐵牛車運送隊,前有機車導引開路。

 

機車行經狹窄步道進行補給、人員載運。

 

為四輪鐵牛車隊清除步道上大型石塊的人員。

 

施工人力一員難求

工程人員多來自山區附近聚落如廬山、春陽等,但因路程危險辛勞,許多人已經不願冒此風險上山施作,山屋整建工程可說是一員難求。工程人員告訴我們,來此施工的工班彼此間需要有足夠的互相信任,才能勝任這樣的任務。

 

 

與南投林區管理處負責山屋的卓大平先生進行深度訪談,了解山屋整建的難處。

 

山區天氣多變

山區氣候、短時間天氣變化大,一場大雨可能就使原本已經狹窄的土石步道崩塌或掩埋,使人員無法上山,也使工程器材、建材無法順利運達。能在最適合爬山的秋季來臨前完成工程,讓大家能順利上山享受豪華山屋,天氣能配合也是重要的因素。

 

崩壁路段每逢大雨往往受崩塌、落石的影響,造成工程困難。

 

來趟能高越嶺行 走訪豪華山屋 

 

天池山莊目前有哪些住宿方式?

山莊每日總共提供山友申請:室內88張床位以及室外3處8人帳篷營位、19處6人帳篷營位。需在住宿日期前5-60天至天池山莊官方網站申請,結果將在住宿日期前30天抽籤公佈,未中籤者以候補排序,假日申請人數眾多,可說是最熱門山屋之一,床位尤其搶手,想提高申請通過率的山友不妨嘗試申請帳篷營位。

 

天池山莊官方網站

 

床位、營位

目前天池山莊室內共有5間4人房、4間8人房、3間12人房,皆為通鋪式房間並貼心鋪設厚軟墊,山友不一定需要自備睡墊;營位則位於室外需自備營帳、露營裝備等。

 

鋪設軟墊的通鋪臥房。

 

山屋膳食

目前天池山莊還沒有如玉山排雲山莊統一管理的供餐,山友若不想自己揹負鍋爐食物又希望享用美食,需自行與民間相關協作單位洽談。天池山莊的未來規劃若有最新訊息,我們也將即時提供給大家。

 

天池山莊廚房,可供山友煮食、協作單位供餐的木質空間。

 

協作單位為採訪團隊準備的豐盛晚餐。

 

展望未來 結合學校山林教育

 

山林開放的同時必須培養大眾的登山安全概念,天池山莊也與學校單位合作,讓青少年能上山實習,近期分別為9月24-25日兩天,配合體育署山野推廣教育計畫,期間山屋可申請人數也將減少;另外10月24-25日配合「林務局生態推廣-灣聲樂團日照能高霞光音樂會」活動,可申請人數也會有異動,請山友注意天池山莊動態。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一路報導、天池山莊
影片/一路報導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