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25

日本在地企業家發明「可食用」紙袋 拯救奈良國寶梅花鹿

講到日本奈良,大家一定會想到的就是可愛的「奈良鹿」,親切不怕生的梅花鹿,常與遊客近距離互動,深受遊客的喜愛。但2019年7月,當地一個社福團體發現死亡的9頭鹿肚子中發現了許多塑膠袋,推測是導致其死因。為了保護這些「奈良鹿」,日本一間企業推出了「鹿用紙袋」,設計出可食用的紙袋,希望藉由自身的力量,拯救當地的國寶梅花鹿。

日本觀光勝地奈良,悠久的歷史和人文特質,讓這座城市充滿獨特魅力,奈良更是日本境內的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區域內有將近1200頭野生梅花鹿,遊客被鹿群包圍、與奈良鹿近距離互動、餵動物吃鹿仙貝等成為特別的在地體驗。

 

每年數以百萬計的遊客帶來了大量的垃圾,其中不乏塑膠製品如塑膠袋等,遊客製造的垃圾未妥善處理,成為奈良鹿誤食的目標。導致鹿的身體累積過多無法消化的塑膠垃圾,成為致命危機。

 

奈良鹿愛護會指出,2019年3到6月死亡的14隻奈良鹿中,就有9隻的胃中含有大量塑膠袋和食品包裝紙,其中最嚴重的一隻體內塑膠垃圾重達4.3公斤,其次則是3.2公斤,這些塑膠垃圾是累積而來,會阻止動物反芻、消化和攝取新的新的食物,進而慢慢地將動物殺死。

 

死亡梅花鹿肚子中發現的塑膠袋。圖/奈良しかできない鹿と環境を守るプロジェクト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奈良市當地經營紙業公司的中村,和另外兩位也是當地居民的批發商和設計師一同研發,設計出友善鹿隻的袋子,紙袋由回收牛奶盒和米糠製成,其中米糠正是遊客餵食鹿的「鹿仙貝」成分之一。而根據日媒報導,這種袋子已通過日本食品研究實驗室的測試,可以安全食用。

 

鹿用紙袋。圖/奈良しかできない鹿と環境を守るプロジェクト

 

這種紙袋的設計不僅能避免動物誤食塑膠袋,更利用原本大部分會被丟棄掉的米糠,同時降低食物的浪費。而發明紙袋者更希望利用友善鹿隻的紙袋來替換塑膠袋,以防止更多的動物因誤食塑膠袋而死亡,同時為環境帶來更多得助益。

 

撰文/周于哲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