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8-05

阿美族民俗中心 體驗阿美族文化的好去處

阿美族民俗中心位於東管處都歷處本部旁,佔地約2公頃,包括戶外表演廣場和可供2千人觀賞的戶外看台,是體驗阿美族傳統文化的好去處。
中心於1995年11月興建完成,主要建築之祭屋及家屋,是依據日本民族學家千千岩助太郎在1943年於花蓮縣光復鄉調查的手繪圖,仿花蓮縣太巴塱社的祭司住家搭建,走訪這裡,可看出阿美族特有的居住文化。
除了特色建築外,民俗中心還有部落文物展、手工藝品、特產展售、美食服務,及傳統歌舞表演等。

戶外表演廣場

阿美族民俗中心內有半圓形的戶外表演廣場,及可供上千人同時觀看表演的大型表演看台,是東海岸舉辦大型活動的主要場地之一。

阿美族傳統家屋

由於阿美族以母系社會為主,理想的阿美族家屋是長而寬的大房子,內部大約可容納20人左右。

在建築材料方面,阿美族傳統家屋多以茅草為頂、木材為柱、豎竹為側壁,室內有籐製編繞的高架連床。一般家屋通常居住十多年後就需拆除重建,屋頂上的茅草則每年需要增補,每隔3~4年則需要全部重新更換。

歷史人文

阿美族分布於立霧溪以南的花東縱谷和東海岸地區,人口約有14萬人,是台灣原住民族群中人口最多的一族。阿美族仍保留豐富的傳統文化,其中豐年祭是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祭典,在每年夏季舉行,歡慶小米豐收、祭祀祖先和神靈,儀式充滿祈福感恩氛圍,並強調慎終追遠、團結和諧的倫理觀念。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 09:00~17:00;週一休園

地址、電話

臺東縣成功鎮新村路25號 MAP
電話:089-841751

建議遊程

【第1日】八仙洞→三仙台→成功(海鮮大餐)→阿美族民俗中心→東河橋
【第2日】金樽→水往上流→小野柳

自行開車

北上:沿台11線,經都蘭、東河,至126公里處即抵阿美族民俗中心。

南下:沿11線,經長濱、成功,至126公里處即抵阿美族民俗中心。

大眾運輸

北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成功、靜浦,或花蓮的鼎東、花蓮客運海線班車,於東管處都歷處本部站下車。

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台東等地的花蓮、鼎東客運海線班車,於東管處都歷處本部站下車。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或鼎東客運海線(查詢電話:089-328629/ 089-333443)

旅遊叮嚀

展場開放時間:
●週二~日 09:00~17:00;週一休園
展演活動時間:
● 週二~六 11:00、14:00 兩場定時展演(現場達10人以上始展演)
● 週日上午演出採預約制;14:00、15:30 兩場定時展演(現場達10人以上始展演)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vc_button title=”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