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兩鐵遊台灣】單車環島練習曲8天

你是否曾想像自己如同電影情節,騎著單車環台譜出屬於自己的練習曲嗎?無關計畫,不需體力,你也有這樣的勇氣與夢想嗎?

我們不需要拼命的騎車,而是以深度慢遊的方式體驗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探索各鄉鎮的人文歷史,隱藏版夢幻美食,用身體感受風的溫度及在地生命力,尋找一種不同的角度看台灣。
我們倡導低碳旅行綠色生活,推動以火車(鐵路)+單車(鐵馬)兩鐵方式環島台灣,這裏有專業的單車達人,也有熱情友善的單車同好,一起用單車騎行體驗在地生活,發現美好台灣!

行程內容

►達人帶路:單車協會理事長親自帶隊領騎,最專業的單車教育及單車安全
►高級單車:由單車協會提供數萬元以上專業碳纖維單車+騎行裝備,享受輕鬆騎行的快樂
►兩鐵專列:以火車結合鐵馬騎行,最低碳出行的綠色旅遊
►最美自行車道:東豐綠色走廊,愛河自行車,國境之南屏鵝公路,池上伯朗大道,關山自行車道,大農大富,鯉魚潭環潭,太魯閣,七星潭,冬山河單車道,東北角濱海單車道
►深度旅遊:以單車騎行慢遊城鄉小鎮,鹿港及台南特別安排地方文史老師深度導覽,發現台灣之美
►住宿貼心:安排當地特色/星級旅店,讓你能消耗體力之後能獲得充份休息
►特別贈送:專業紀念車衣+頭巾+環島證書

第一天台北站07:00/豐原站09:05/彰化鹿港

06:30台北車站集合,搭乘07:00火車前往豐原站

►騎程路線:豐原站→東豐單車道→情人橋→午餐→后豐單車道→后里站(22km)搭乘火車—后里站14:10到彰化站14:55
騎程路線:彰化站→扇形車庫→鹿港(18km)鹿港文化之旅(由當地文史老師帶領導覽)

景點介紹

【台中】后豐東豐鐵路綠色走廊:東豐鐵路綠色走廊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也是國內唯一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全長十二公里,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田園、樹蔭相伴,沒有車輛干擾,充滿了踩踏單車的樂趣,騎上單車,綠色的大甲溪等著你去體驗。東豐綠色走廊的舊名是東豐鐵路,又叫做東勢支線,建於民國四十七年,是台灣山線鐵道的支線之一,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地。當時東勢地區的大雪山林場,光是紅檜、扁柏和杉木的年產量就有七萬五千噸,修建石岡水壩工程也有一百一十萬噸的材料待運,加上民間的農特產品不下十萬噸,東豐鐵路因此應運而生,對鐵路沿線的居民來說,東豐鐵路是一段過去生活的回憶。

【彰化】紅磚與水泥牆鹿港小鎮:鹿港為台灣重要的歷史古鎮之一,當地保留古蹟相當完善,也是著名的文化發祥地;其中最聞名的包含三大古蹟~文祠、龍山寺、天后宮、八景與十二勝,還有民俗文物陳列館保存鹿港文物,供遊客觀覽先民歷史遺蹟。鹿港與台南、萬華為台灣三大門戶,早期稱為「一府、二鹿、三艋舺」。「滄海桑田」可用來形容鹿港歷史環境的變遷,17世紀,荷蘭人即以鹿港為台灣貨品的輸出要港,乾隆49年(西元1784年)鹿港被指定為與泉州蚶江對渡的正口,成為台灣中部的門戶,當時街道上加頂棚的商店櫛比鱗次,形成知名的「不見天」店街奇景;本世紀初因民風保守,拒絕縱貫鐵公路通過,加上港淤,使鹿港從全台第二大都市變成小城鎮,正因如此,鹿港的傳統風貌才得以保留下來。(由地方文史老師解說)

 

第二天彰化站08:35/台南站10:20/高雄

07:30搭巴士前往彰化火車站,搭火車前往台南—彰化站08:35到台南站10:20

►騎程路線:台南站→神農街→安平老街→延平郡王祠→台南站(12.3km)搭乘火車—台南站15:03到新左營站15:04
►騎程路線:新左營→左營眷村→愛河線→臨港線→酒店(16.2km)

景點介紹

【台南】台灣開發史之台灣府:台南府城可以說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古都,除實質可見的古蹟、歷史建築、文物外,亦有豐富的民俗、傳統藝術,而臺南市舊城所環繞的區域,因歷經荷蘭、明鄭、清代、日本、戰後等時期的個別發展,此區域內不論硬體空間、設施以至於軟體活動上,皆保留豐富多元的文化資產。(由地方文史老師解說)

【高雄】美麗的高雄港都:1908年,從基隆連接到打狗(高雄)的縱貫線全線通車,打狗港為了因應貨物量激增,於1912年擴建,清淤闢港、填海築地,而造就了現今高雄港的規模。當時,縱貫鐵路進入鼓山後,便可直達港邊的打狗驛(高雄港站),而這一段鐵軌,就成為「高雄臨港線-舊縱貫線」的基礎。

第三天高雄站09:40/枋寮站10:55/墾丁

08:00 出發。搭巴士前往高雄火車站,搭乘火車前往枋寮站搭乘火車—高雄站09:40到枋寮站10:55

►騎程路線:枋寮→楓港→墾丁(48.7km)

景點介紹

【屏東】國境之南屏鵝公路之旅:觀光公路。連繫屏東與墾丁、鵝鑾鼻之間的省道台一線及台26線,即所謂的屏鵝公路,是屏東縣境內最重要的門面道路。屏鵝公路路面寬闊筆直,屏鵝公路一邊欣賞美麗遼闊台灣海峽海景。屏鵝公路呈現林蔭綠意,每逢花開季節、美侖美奐,華蓋滿天之景象美不勝收,令人讚嘆。

第四天墾丁/太麻里站11:30/台東

09:00 出發。搭巴士前往太麻里站

►騎程路線:太麻里→知本→台東→台東環市自行車道→飯店(35km)

第五天台東站08:54/關山站10:55/池上站15:21/光復站17:00

08:00 GO!騎車前往台東站,搭乘火車前往關山站。搭乘火車—台東站08:54到關山站10:55

►騎程路線:關山→花東縱谷→池上→大波池→伯朗大道→金城武之樹→池上站(25km)搭乘火車—池上站15:21到光復站17:00
►騎程路線:光復站→馬太鞍→光復糖廠旅館(4.1km)

景點介紹

【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是全台首座自行車專用道,全長15.2公里,分為「親水段」及「親山段」兩部分。以環保親水公園為起點,首先開始的是「親水段」路線,沿著清淺的關山大排與紅石溪而行,沿途盡是寬廣的水稻田,隨著不同的季節景致各異;或見剛播種的嫩綠秧苗,或見隨風翻飛的稻浪,或見飽滿下垂的稻禾,或見黃澄澄的油菜花海,讓人充分體驗關山四季不同的農村風情。

【台東】地質景觀花東縱谷:花東縱谷是位於台灣東部的一個縱谷,因橫跨花蓮、台東兩縣而得名,也是上述兩縣的精華地帶所在。其由菲律賓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形成,夾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南北長約180公里,東西寬2―7公里,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海拔50-250公尺不等。縱谷的地形以沖積平原為主,不少台地夾雜於其中,河流水系分為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三大流域,共同塑造出縱谷內的主要地景。我們騎車享受一段筆直的花東縱谷之旅。

【台東】發現生活的價值Iseeyou伯朗大道:池上環圳自行車道位於池上鄉,這條田園小路,因拍攝了伯朗咖啡的廣告而廣受歡迎,被譽為是一條「翠綠的天堂路」。廣大翠綠的稻田,路旁沒有一支電線桿,真真實實感受到一望無際,不僅有著拍照的好景色,更能帶著心靈遠離喧囂擾嚷,親身體驗一次放鬆的純粹。金城武帥氣坐著喝茶的樹找到了,長榮航空的廣告這棵象徵金城武帥氣的喝茶之樹,讓旅客為之瘋狂,蜿蜒的路徑,搭配一望無際的稻田,美的讓人心曠神怡。在這裡遠眺中央山脈,落日的餘光透晰著山間,彷彿看到天堂的到來。

【花蓮】阿美族的生態寶藏馬太鞍:馬太鞍濕地以前是阿美族馬太鞍族世代魚耕之地,當時種很多被阿美族視為是吉祥物的「樹豆」(vataan),所以就將這地方稱呼為「馬太鞍」。濕地周圍現在規劃很好的自行車道,很適合大家帶自行車來騎,沿著自行車道散步,每轉一個彎就可以看到不同景色,逛完馬太鞍濕地,再往「欣綠農園」走去,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欣綠農園最具特色的橋從橋上就可以看到阿美族人傳統捕魚工具─「巴拉告」將巴拉告放在乾淨河流旁,開口端做河的進水口,再將另一端做一個出水口,這樣就是個活水之地,可以讓小魚小蝦有個藏身之地,但你以為就讓魚兒藏身這麼簡單嗎?其實是可愛的阿美族人等魚兒們長大後,再依自己的需求抓魚蝦來吃,只抓要吃的量,這樣的生態概念讓他們一直都有魚蝦可以享用!

第六天光復站11:34/壽豐站12:07/花蓮

09:50 出發!

►騎程路線:光復糖廠→大農大富→光復站(20km)搭乘火車—光復站11:34到壽豐站12:07
►騎程路線:壽豐站→鯉魚潭→花蓮市→飯店(29.3km)

景點介紹

【花蓮】山水幽境的鯉魚潭:波光瀲灩,湖煙渺渺;掬一泓清泉,醉飲湖光山色,小舟清泛,游魚驚鳥;迎拂面清風,忘塵池南之濱位於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腳下。鯉魚潭南北最長處約1.6公里,東西最寬處約930公尺,是花蓮縣內最大的內陸湖泊。當地人原稱之為「大陂」,阿美族人則稱之為「巴鬧」,後因東傍鯉魚山而被命名為鯉魚潭。


第七天新城站13:20/冬山站14:30/羅東

07:00 出發!

►騎程路線:花蓮成旅晶贊飯店→七星潭→牌坊→太魯閣→長春祠→新城(25km)搭乘火車—新城站13:20到冬山站14:30
►騎程路線:冬山站→冬山河單車道→羅東夜市→飯店(11.4km)

景點介紹

【花蓮】變幻莫測之月牙灣美景:七星潭,還有一個名字叫月牙灣,它是立霧溪口大量沖積物形成的沖積扇,是新月突出的起頭,是美麗珊瑚岩礁的家,因為板塊運動上生到陸地上,又因海浪侵蝕顯得多變而美麗,在哪裡可以遠眺清水斷崖,鳥類的生態及海濱植物的棲息,使得更加明豔動人。

【花蓮】鬼斧神工太魯閣: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為峽谷和斷崖,崖壁峭立,景緻清幽,「太魯閣幽峽」因而名列台灣八景之一從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進入後,處處是美景,花東縱谷的地形,在此展露無遺,驚豔之餘,不僅要讚嘆與感恩…開發這條路的前人,應該更能領會太魯閣的美麗與原始吧~

【宜蘭】簡單的幸福冬山河:「冬山火車站」是台灣第一個以休閒觀光為目的改建的鐵路車站,耗資二十八億元的高架化工程,主要為配合由冬山河森林公園出發的遊艇及帆船,可一路暢行冬山河上、下游,不會受限於鐵路的阻隔。宜蘭縣冬山火車站旁的冬山河自行車道,其自行車道以冬山火車站為起點至五結大閘門間為終點,行經冬山森林公園、清水橋、珍珠休閒農業區、冬山河親水公園、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等當地著名景點,沿途可欣賞恬靜的農田風光、水鳥生態及河畔風光,如此的視野景觀,使得這趟單車之旅充滿著驚奇與愜意之感。若是您有空的話,不妨到此一遊,享受騎乘單車環景的樂趣。

第八天羅東站09:15/頭城站09:44/福隆,福隆站16:52/台北站18:09

07:00出發!騎車前往羅東站搭火車前往頭城站搭乘火車—羅東站09:15到頭城站09:44

騎程路線:頭城→蘭陽博物館(2.1km)
騎程路線:蘭陽博物館→福隆舊草嶺隧道→福隆站(42.9km)搭乘火車—福隆站16:52到台北站18:09

景點介紹

【宜蘭】與環境共生的蘭陽博物館:顧及烏石礁遺址溼地生態的完整,本著「與環境共生」、「與自然融合」的核心精神,博物館的主體建築物集中配置於基地西北側之區域,保留最大面積的溼地生態公園,維持既有生態。

【新北市】丟丟噹東北角濱海單車道: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隧道於民國13年(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隧道口前200公尺處並設立「吉次茂七郎紀念碑」,以紀念開挖隧道的日籍技師。這條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

完成環島頒發證書

►預計18:09抵達台北火車站(活動結束,珍重再見)

**若遇天氣不佳或不可抗拒之因素,本公司保有取消或變更行程的權利**

[vc_button title=”我要報名”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heytalent.net/C/tw/localgo/expert/tour-info/biketour-train-taiwan-island”]

圖片來源/台灣單車休閒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本文轉載自Hey!Talent


關於HeyTalent

一群熱愛且喜歡分享的夥伴,專注在農漁鄉鎮及戶外運動等的達人,帶領大家深入體驗在地生活文化,讓永續旅行可以堅持下去!

[vc_button title=”HeyTalent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heytalent.net/C/tw/localgo/expert/home”]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