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8-07

石雨傘 長達1公里的海岬景觀

質屬大港口層之礫岩,其間的鬆軟部分長期受到海水侵蝕而分成數段,有中空的海蝕門景觀,當地人稱它為石空鼻。石空鼻上有一個很奇特的景觀,叫做平衡岩,平衡岩是由一塊較細長的岩石懸空向上,托住了一塊較大的岩石,形成一種特殊的平衡結構,看起來就像一把雨傘,因而稱為石雨傘。

石雨傘

在多樣的地質景觀中,最為著名的便是平衡岩,平衡岩指的是巨大的岩塊,底部僅以一小部分與地面岩石相接,而維持平衡不墜者。

之所以造成如此特別的景觀,是因為上下的岩石質地不同,上方屬較堅硬的珊瑚礁岩,下方則為稍弱的礫岩,經日積月累差異侵蝕的結果,變成下面較細、上面較粗的模樣。

石空鼻的平衡岩是由海階崖掉落的珊瑚礁塊,覆蓋在抗蝕力較弱的礫岩上,由於差別侵蝕,下部的礫岩逐漸被剝削,而形成上大下小的形態,看起來就像一把天然的雨傘,故稱為石雨傘。

男人石

公路西側聳立一塊體積龐大的石灰岩柱,由於造型特殊有趣,俗稱「男人石」,時常令觀賞者會心一笑。

觀景亭、木棧步道

遊憩區的木棧步道,不僅可以觀賞石雨傘,天氣好的時候還能向南遠眺三仙台。觀景亭旁設置廁所,還有可供遊覽車停車的停車場,因此許多遊覽車皆會在此停留,稍作休息。

小船澳沙灘

因為石雨傘已是天然屏障,早期並沒有這個船澳。船澳興建完成後,由於深度非常淺,所以目前只能停靠舢板與膠筏。雖然實際效用不大,卻讓這裡成為了非常優良的戲水地點,深度不深,並且有石雨傘擋住外海的浪,不論是大人小孩來這裡玩水都十分的安全。

歷史人文

阿美族稱此地為「Awawan」,由於昔日南來北往的人經過此地,必須穿越岩礁近海的一個洞穴,每當有人經過洞穴時,就會聽到「aw aw」的聲音,後來便以「Awawan」為此處地名。

自然生態

小船澳的沙灘上遍佈黝黑的鐵砂,其間的小溪有成群的寄居蟹往來奔馳,是小朋友的最愛。

地質環境

石雨傘的海蝕地形包括平衡岩、壺穴、溶積地形、粒級層、變形頁岩塊、石灰質結核等。除了最為著名的平衡岩外,石空鼻濱台上的壺穴亦相當發達,有些壺穴的直徑達3.5 公尺,深1.5 公尺,極似一個大浴盆。穴壁有直徑5公分的小孔,是由海洋生物挖掘所造成的。

開放時間

全天候開放

地址、電話

臺東縣成功鎮台11線105.8公里路旁 MAP
089-280313

建議遊程

【第1日】小野柳 → 水往上流 →東河橋
【第2日】三仙台→石雨傘→烏石鼻→八仙洞

自行開車

北上:沿台11線,經都歷、成功,至105.8公里處即抵石雨傘。
南下:沿台11線,經八仙洞、烏石鼻,至105.8公里處即抵石雨傘。

大眾運輸

北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長濱、靜浦,或花蓮的鼎東客運、台灣好行海線班車,於石雨傘站下車。
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成功、台東等地的花蓮客運海線班車,於石雨傘站站下車。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或鼎東客運海線(查詢電話:089-328629 / 089-333443)

旅遊叮嚀

1.懸崖地形請勿靠近
2.禁止採摘、獵捕野生動植物
3.禁止隨意拋棄垃圾及汙染環境等行為
4.禁止露營、烤肉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vc_button title=”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