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探訪隱身峽谷的天然秘境—馬陵野溪溫泉

馬陵溫泉位於台中大甲溪上游的馬陵溫泉是今年熱門的野溪溫泉之一,難度不高,開車至谷關附近的電廠巷停車,下切溪床後步行約三個小時、溪水不高大概渡20次溪即可抵達。

第一天

經路程:6.2K

耗費總時:140mins

總爬升:500m

Strava    溫泉位置

 

提醒一下,紮營的位置要注意,溫泉區的營地之前才有新聞報導落石砸毀帳篷,請避開此處,泡溫泉時也請注意安全不要在無遮蔽處滑手機。

 

馬陵溫泉

 

為了台北下來避免太趕,這次選擇前一晚先住谷關,吸吸著名的谷關空氣,悠悠哉哉的吃完早餐慢慢晃至台八線37K停車處,整裝之後翻過鐵門出發。

 

第一道鐵門過的輕鬆愜意,第二道鐵門就要從側邊拉鐵柱而過,但難度都不高。大概走約莫15分鐘後即可抵達溪床,沿著溪流一直往上游走就可以到我們今天的目的地馬陵溫泉。

 

台八線37K

 

第一個鐵柵門,右邊輕鬆過。

 

第二個鐵柵門,要翻左側鐵條過去。

 

這邊下去以後就可以看到溪床了。

 

30分鐘後我們來到著名的「大甲溪發電廠谷關分廠遺址」,看起來超像一座廟。

在921以前這裡還能正常運作,但地震後又遇上桃芝風災導致河床提高河道縮小,加上淤積沖入電廠山洞造成毀損,連吊橋都被沖斷,所以後來就關閉使用。

 

避開大石頭,找尋平坦沙地行走。

 

大甲溪發電廠谷關分廠遺址

 

大甲溪的溪床整體來說算滿好走的,大石頭不算特別多。走溪床需要一些經驗,判斷何時該高繞、何時該渡溪,疊石真假的觀察、渡溪腳點的觀察,如果不會判定可能就會多走一些冤枉路。

 

馬陵溫泉路線相當多元,我們來回走的路線很多地方不一樣,有時候真的要站在不同岸邊才觀察的出來,是非常好當新手練習的一條路線。

 

找尋疊石過河。

 

 

由於我們邊拍照邊欣賞風景,走得相當緩慢,大概走完60%的距離發現一處遮蔽小憩空間,下午的艷陽剛好被大石頭岩壁擋住,柔軟的沙地提供良好的炊煮空間。

 

我們在此享用午餐、享受涼風與大自然的美麗構圖,休假就該如此的清閒放鬆。

 

下午一點剛好陽光被大石頭擋住。

 

光與石壁陰影的美麗。

 

待太陽最曬的時間過去,我們重新出發!沿路的溪流皆清澈見底,肉眼就能看到魚群游來游去。中間遇到了幾組回程的遊客,看來今晚可能只有我們與另外一組差不多時間出發的家庭。

 

馬陵溫泉溪床的訊號相當好,是我走過訊號最好的野溪溫泉路線,整路幾乎都有4G訊號。訊號這麼好其實也不太意外,在滿多河灣口都能看到右側岩壁上的台八線公路,甚至還聽得到大車聲。

 

看到這個獅身人面,大概走了60%了。

 

很多渡溪的地方深度都很淺。

 

在看到左側高聳的瀑布以後,就代表馬陵溫泉就在旁邊了,果不其然先到的家庭已拉起天幕搭好營帳,我們也挑了一塊溫泉正對面溪床的平坦營地紮營。

 

這邊再一次提醒大家:溫泉區前些時候才發生過落石砸毀帳篷的意外,所幸剛好主人正在泡溫泉沒有人員傷亡。所以挑選營地請不要發懶挑在溫泉區旁邊,泡溫泉時也不要在無遮蔽處滑手機。

 

看到這個瀑布,就代表要到了。

 

馬陵溫泉就在這個洞裡。

 

今晚晚餐除了主食麵+蔬菜菇類以外,再一次拿出壓箱寶Costco 厚切牛排。用不沾鍋煎牛排超級方便,完全不會黏在鍋上,看來是之後敗家的廚具之一,下次來挑戰煎魚。中部海拔800米左右的馬陵溫泉晚上溫度舒適,大概18度左右,完全不需要升火取暖,相當好眠,睡袋打開來直接當被子蓋。可惜的是晚上沒有星星,只能聽著天籟抱著一絲明早有日出的希望入眠。

 

 

第二天

 

清晨微露陽光。

 

早上七點起床拉開帳棚,可惜的是陽光依然被雲層擋住。嘗試用不沾鍋挑戰煎蛋,真的是好用不沾!加上雜糧麵包夾火腿與手沖咖啡,野外動手做早餐也是露營的一大樂趣。吃完早餐後不免俗的二刷溫泉,坐在溫泉池放空發呆,看著蝴蝶翩翩飛舞,也希溫泉行程總是那麼輕鬆愜意。

 

隔壁的家庭過不久也來串門子,原定也打算吃完中餐才離開的他們,因為觀察氣像APP覺得下午兩點會下雨,所以決定提早收帳收工。不過我們因為想要多花時間享受馬陵溫泉的美好,照舊待到吃完午飯離開,果不其然遇到了短暫陣雨,難得的收了濕帳。

 

從外面看馬陵溫泉真的很迷人。

 

回程由於天氣偶時不佳,就沒有再多停下腳步拍照片,偶爾遇到進來探詢馬陵溫泉的遊客,大家互相點頭致意、打聲招呼,我們都是自然環境的過客。麻煩所有人把帶進來的垃圾一併帶走,如果可以,請帶走更多垃圾,把這樣好的環境留給所有人。

 

回程遇到帶超多裝備的遊客。

 

麻煩把帶進來的垃圾帶走,如果可以,請帶走更多垃圾。

BikepackingTaiwan 陪你玩台灣

出生在都市卻總往鄉下跑,喜歡睡在戶外勝過呆在家裡。出社會後厭倦坐辦 公室的生活,立志成為真正的 Outdoor man,單車、露營、SUP、潛水開始 變成生活的常態。因為迷上單車露營,常常睡在山林溪畔海邊,夜觀星空賞 日出,愛上這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