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重返被遺忘的採樟部落──白雪村

位於阿里山鄉的白雪村,是近年來的熱門路線之一。目前路徑都已經被山友整理得相當清楚好走,若逢週末不知何處去,不妨可以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到訪這裡。

白雪村,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日治時期為開採樟腦的部落,後期也發展成種採愛玉的地方。

 

在這趟行程,經由隊友講述歷史的時候,才喚起以前習得的歷史知識:樟腦是製作火藥的原料之一,亦是早期賽璐璐(Celluloid Nitrate,一種合成樹脂)的重要原料。從清朝末年到日治時期,全球七成的樟腦產量都是來自臺灣,更為此博得「樟腦王國」的美名。

 

後來有山友熱情為我指引,才親眼認識了屬於臺灣特有種的愛玉子,它形似芒果,並且屬於藤本植物(攀附樹木維生)。而在開剖愛玉子的過程中,我也初次看見專為愛玉授粉的「愛玉小蜂」,其個體非常微小,屬於一種寄生蜂,並且一生都以愛玉作為營養來源及棲息地,生於愛玉,死於愛玉。

 

而在這趟白雪村之旅,實踐了難得的耍廢行程,幾乎都是在中午前後抵達營地,大半天的時光就在營地煮茶做飯、談天說地,可說是十分愜意。除此之外,我們留下了不少印象深刻的事,包括其他山友在這種大眾路線撿到鹿角、隊友遭土蜂螫,以及最後一天高繞路線上上下下,走到相當厭世,全都為這趟行程增添值得說嘴的故事。

 

攝影/Kelly

 

登山時間:2023 年 6 月 22 日至 24 日

 

參與人數:7 人

 

天氣狀況:

 

辦理手續:

 

行程安排(三天兩夜):

第一天:新高口→ 霞山鐵道→ 北霞南鞍營地
第二天:南鞍營地→ 化香嶺→ 白雪村→ 化香嶺→ 北霞南鞍營地
第三天:北霞南鞍營地→ 北霞山→ 東水山→ 兒玉山→ 新高口

 

注意事項:

 

1. 第一天行程沿途都有水源,鄰近南鞍營地(行走時間約 5 分鐘)有一處活水源,不過據說需視當日前後是否降雨,否則通常只是一條普通的乾溪溝。

 

2. 從白雪村繼續下底博博猶溪,路徑土質鬆滑,若下雨則不建議行走;此處可繼續通往復興吊橋,或往更艱難路線,溯往荖濃溪。

 

兩日紮營於北霞南鞍營地。攝影/Kelly

 

回想起來,大概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走這麼「廢」的登山行程了。

 

並不是說行程太輕鬆不好,而是在我的既定印象裡頭,每次「登山」大多把時程安排走得紮紮實實,不太可能有將近半日以上的白天都窩在營地。後來跟朋友聊天時,我笑說,現代人就連放空都是需要經過練習的,幾乎每個人聽見這句話,無不點頭表示認同。

 

攝影/建棟

 

民國 64 年的舊報紙,竟然還能保有如此完整,真是奇蹟。

 

白雪村的建築不知道還能屹立維持多久?

 

如果未來不知道要去什麼地方,很推薦來這裡走走,還可以準備豪華豐盛的食材來野營,好不輕鬆愜意!

 

 

封面圖片來源/建棟

乾眼人

喜歡閱讀與寫作。直到走入戶外,才開始喜歡學習走路這件事。 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給自己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