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為何登山?現代登山的起源──18 世紀白朗峰的故事

從對高山植被的研究,到追尋心中嚮往的制高點,人們登山的理由不停改變,登山的行為卻永遠不會終止......

你為什麼登山?登山對你而言有什麼意義?

 

如果在社群網站上搜尋登山相關的圖文,你可能會找到許多類似答案:征服山頭、渴望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或是喜歡在大自然中享受自由的靈魂。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它肯定都代表與自身關係的獨特意涵。

 

不過,這些都是現代人的觀點。那在過去呢?在登山運動剛興盛的年代,人們上山的理由會不會有所不同呢?

 

時空背景回到 18 世紀末的歐洲,人們通常把這個時間點界定成「登山被視為現代運動」的起始年。而我們的故事就從這裡說起……

 

 

1760 年,一名來自瑞典的地質學和植物學專家德索敘爾(Horace-Bénédict de Saussure),長期對阿爾卑斯山區的地質與植物深感興趣,曾多次嘗試登上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白朗峰,只不過一直都是以失敗收場。

 

白朗峰(Mont Blanc),海拔高度為 4,815 公尺,由於高度關係一年四季都覆蓋著白雪,即便至今仍舊山難頻傳,沒有具備一定的登山知識、裝備、體能(以及運氣)的話,很難瞥見她美麗的容顏。因為德索敘爾所生長的年代,還沒發明如今普遍被使用的攀登工具,例如:冰斧、冰爪、動力繩、技術器材等等……登山可能就是一支手杖加上一根麻繩的簡陋組合,因此,這座山對當時候的人來說並不是一條輕鬆的路線

 

延伸閱讀|技術攀登之父Hamish MacInnes逝世 發明冰斧的一代傳奇殞落

 

為了找出能夠登頂的路線,協助他進行高山植被的研究,德索敘爾便以重金懸賞成功登上白朗峰、並且能夠在下山後提供他登山路線的冒險者。

 

消息一出,吸引了歐洲許多冒險者們前來挑戰,登山活動自此在歐洲掀起了一陣狂熱。

 

一直到 1786 年 8 月 8 日,一名探險家帕瑪爾(Jacques Balmat)才成功地登上了白朗峰。當他完成登頂後回到山下,再帶著德索敘爾沿著相同路線走上白朗峰頂,也順利讓德索敘爾完成了觀察高山植被的心願。

 

1887 年,夏慕尼居民為了紀念德索敘爾登頂白朗峰滿一百週年,在小鎮中心建立帕爾瑪與德索敘爾雕像。其中,帕瑪爾手指方向為白朗峰,象徵著歐洲人征服這片土地的制高點。

 

德索敘爾的懸賞獎金發放出去了,卻沒有消弭人們登山的念頭,反而因為越來越多人為了開拓其他登頂路線、挑戰更高海拔的山峰,促使登山逐漸變成一種運動風潮。

 

登山,起源於一場具有明確目的性的研究探索,因它而起的登山運動帶給後人探索的層面則更廣、更無所限。

 

回望今日,不論是臺灣百岳,或者是世界級高峰,都有許多人陸續挑戰登頂與嘗試不同路線。登山於我而言,是追尋對生命的探索和創新,也是試圖去體驗活著的感覺。藉由登山去感受生命的脈動,我認為無論古今中外都是恆常不變的。這些登山的形式、目標或理由或許會隨時間不斷地改變,但人們嚮往登山的心情永遠不會終止。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Wikipedi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