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征服世界六大馬拉松,你衝不衝?

寬闊的場地、景色壯麗的沿途風光、具挑戰性的路線、排山倒海般的歡呼聲以及瀰漫激昂又動人的氛圍,相信這無疑是讓馬拉松愛好者愛上挑戰世界六大馬拉松的原因吧!想要拿到這六場賽事的入場卷相當不容易,光有實力是不夠的,還需要多一點運氣才行,所以說若要將六大馬拉松全數收集完畢,可不是人人都能有的機會,但真正有決心的人,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征服世界六大馬拉松,你衝不衝?

東京馬拉松─離台灣最近的六大馬拉松

規模約為36000人的東京馬拉松是亞洲最大型的馬拉松賽,此賽事從新宿東京都廳出發,行經皇居、東京鐵塔、淺草雷門等知名景點。2007 年才開始加入世界馬拉松系列賽的行列,雖然說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六大馬拉松之一,但是想要跑一場東京馬拉松,你得先經過網路報名、抽籤才行,像第12屆的人數約為32萬人,中籤率也只有8%左右,因此沒有一點小幸運是不能完成這場大事的。

來到東京馬拉松,創意無限的日本人還會將東京馬拉松打造成變裝派對,參賽者各個精心打扮,有些市民甚至自發性的提供食物、飲品補給跑者。另外,賽道沿途更有舞蹈、音樂、民俗技藝等等多元的表演活動,讓跑者與民眾一同共襄盛舉,彷彿整個東京街頭就是個馬拉松嘉年華會。值得注意的是,東京馬拉松2017年因規劃了新的賽道,全線改以平路為主,刪除了橋樑路段和上下坡,而且以往都是以台場為賽程終點,從2017年起則是以東京車站為終點。


東京馬拉松 Tokyo Marathon

    • 2018年東京馬拉松舉辦日期:2018年2月25日
    • 2018年東京馬拉松報名日期:官方已截止報名 (每年八月左右)
    • 報名費用:12,800日圓 (約3,300台幣)

東京馬拉松

波士頓馬拉松─跑友們的終極夢幻殿堂

波士頓馬拉松為波士頓體育協會於1897年所創辦,不但是歷史上最悠久的年度馬拉松,也是國際間第一個允許女性參賽的馬拉松賽事。每年皆在四月的第三個星期一,也是美國愛國者節那天舉行。

這場俗稱是「跑友終極夢幻殿堂」的波士頓馬拉松最大的特色也是極具討論性的重點即為它嚴格門檻的所在—Boston Qualify,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BQ」。大會對於年齡與性別的不同而有所參賽要求,報名的跑者必須達到完賽門檻才可參賽,隨著年齡減少,門檻也就會越高,而且今年的門檻還比往年更加提高。即便賽事高難度也相對嚴格,每年仍然吸引約32000人爭相參加,而且參賽人數更是逐年增長,不愧被馬拉松愛好者譽為馬拉松聖殿。賽道由麻州西部的霍普金頓起步,沿著公路往波士頓市中心前進,到波士頓公立圖書館旁邊的科普利廣場為終點,路線起伏其實相當大。

波士頓馬拉松 The Boston Marathon

    • 每年約在賽事前1年的9月中至9月底開始接受報名。
    • 2018年波士頓馬拉松舉辦日期:2018年4月16日
    • 2018年波士頓馬拉松報名日期:已截止
    • 報名費用:250美元(約7,397台幣)

波士頓馬拉松

 

倫敦馬拉松─金氏世界紀錄上最大的募款活動

目前世界上慈善募款金額最高的運動賽事—倫敦馬拉松在1981年開辦,最主要的訴求特色為「慈善捐款」,參賽者為了很多不同原因而跑,募款的對象真的是琳琅滿目。創辦的緣由是兩位參加紐約馬拉松英國人,因有感於城市馬拉松的歡樂團結氣氛,因此決定創造屬於倫敦的馬拉松慶典。

跑手的起跑路線會由倫敦的布萊克希斯格林威治公園出發,沿途能夠欣賞到倫敦塔橋、倫敦眼、大笨鐘、國會大廈、白金漢宮等倫敦名勝大飽眼福,最後,由聖詹姆士公園則為終點。賽道雖然有些迂迴,但沒有山坡路段,而且有時賽道現場還會有英式繞舌的音樂及歌手演唱,是不是很有不同的跑步意境?平均每屆約4萬人參加的倫敦馬拉松,每年募款金額仍持續往上飆升,目前已達上億英鎊,這讓倫敦馬拉松被列為金氏世界紀錄上最大的募款活動。

 

 

倫敦馬拉松 Virgin London Marathon

      • 每年約在賽事前1年的5月初開始接受報名
      • 2018年倫敦馬拉松舉辦日期:2018年4月22日
      • 2018年倫敦馬拉松報名日期:已截止
      • 報名費用:80英鎊(約3,200台幣)

倫敦馬拉松

 

柏林馬拉松─最多長跑紀錄都在這裡被改寫

與巴黎、倫敦同為歐洲三大馬拉松的柏林馬拉松,誕生於1974年。每年都在9月的最後一週舉行,而在賽事登場的前一天,會在賽道上舉辦世界最大的直排輪競賽,藉此炒熱賽事氣氛,這是柏林馬的特色之一。


賽道的起點與終點設置在見證過柏林、德國、歐洲甚至世界許多重要歷史事件的布蘭登堡門,繞行市區主要幹道,沿路經過柏林東西兩邊知名的景點,像是夏洛滕堡宮、舍恩貝格市政廳、德國國會大廈、凱旋柱等地標建築,極具歷史意義。而由於賽道相對來說較為平坦和筆直,非常多長跑健將都在柏林馬拉松中改寫世界紀錄,因此被世人稱作「全球最快的馬拉松路線」。

 

 

柏林馬拉松 BMW Berlin Marathon

          • 2018年柏林馬拉松舉辦日期:2018年9月15日或16日
          • 2018年柏林馬拉松報名日期:2017年10月18日至11月8日
          • 報名費用:108歐元 (約3,812台幣)

         
        柏林馬拉松

 

芝加哥馬拉松美國最成功的馬拉松大賽

1977年是芝加哥馬拉松正式起始年,賽事在每年的10月初舉行。每屆平均約有4萬人參加,值得注意的是,參賽者當中有45%是女性,因而芝加哥馬拉松被視為女性參與度最高的馬拉松,也是美國3大馬拉松賽最年輕的。

平直、寬廣的賽道是芝加哥馬拉松的最大的特點之一,起點與終點均在格蘭特公園,而環狀賽道途中將穿越芝加哥29 個街區。備受讚賞的賽事管理和貼心服務,使它被稱為全美管理最好的馬拉松,也使它迅速發展成大型的世界級賽事,還一度被視為美國最成功的馬拉松賽呢!

 

芝加哥馬拉松 Bank of America Chicago Marathon

            • 2018年芝加哥馬拉松舉辦日期:2018年10月7日
            • 2018年芝加哥馬拉松報名日期:預計2017年11月
            • 報名費用:220美元(約6,509台幣)

           
          芝加哥馬拉松

 

 

紐約馬拉松─世界終極的馬拉松大賽

1970 年由紐約路跑者組織發起的紐約馬拉松,賽事在每年的10月初舉行紐約馬拉松不僅賽事精彩,開賽前的開幕式也相當有看頭,無論工作人員、跑者、還是志願者也都相當熱情。而且年年報名人數都相當可觀,去年更創下全球高達5萬人以上參與紐約馬拉松的壯舉,如此非凡的賽事,果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場馬拉松。

紐約馬拉松從史坦登外島出發,途中會經過紐約市的五大區,最後跑入紐約著名的中央公園即為整個賽事的終點。用最經典的路線,讓參賽者認識經典的紐約大蘋果。

 

紐約馬拉松 TCS New York City Marathon

              • 2018年紐約馬拉松舉辦日期:2018年11月4日
              • 2018年紐約馬拉松報名日期:預計2018年初
              • 報名費用:358美元(約10,598台幣)

             
            紐約馬拉松

 

世界六大馬拉松,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共慶一年一度的體育盛事。不同年齡、性別、背景的人們一起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無條件相互加油打氣,只單純希望身旁的跑者也能一起衝越終點線,接受眾人最熱烈的喝采,沿途還有成千上萬的觀眾替選手們加油,整個城市被充滿無比歡樂的氣氛覆蓋。這些畫面不但激起跑者的熱情,即使是遠洋而來的外國跑者,也不禁為之動容。在這六大馬拉松賽事裡,不論報名方式或資格都有所不同,難度與等級也相當迥異,每個賽事更都別具特色。整個參賽的過程,除了是對自己下戰帖,挑戰自我極限,也別忘了一定要盡覽當地風俗民情,因為這絕對會是你人生最享受的一趟旅程。

 

 

整理/何昶萱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