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騎自行車導致屁股痛,元兇是坐墊?

對於一個自行車新手來說,騎乘之後屁股痠痛似乎是常見的症狀,不過只要知道其中的原因,便不難預防,讓你下次騎行能夠更加輕鬆愉快。一般新手大部分會以為騎車屁股痛是坐墊問題,那可是一大迷思!其實,對於大多數在騎自行車時遇到臀部或胯部疼痛的人來說,換坐墊通常會是最後不得已才採取的手段。當然坐墊也會有很大的影響,不過你的騎乘姿勢、踩踏方式和身體配重,往往是導致屁股痛比較關鍵的原因。

騎車屁股痛?原因與對策在這裡。圖片來源/Cycling Weekly

騎車屁股疼痛原因多 坐墊僅是原因之一

當然,購買新車時便必須根據自己騎乘需求搭配適合的坐墊,並且,必須衡量自己身體狀況,並諮詢車行專業人員,如此才能夠決定哪一款坐墊適合你。以下就為你分析一般屁股痛常見問題與處理對策:

騎自行車時,為什麼會屁股疼痛?如果只是在騎自行車短短一段時間後你的屁股或襠部就會出現疼痛症狀,這個問題通常是由:

✔坐墊方向沒對準或坐管高度不適合
✔車把定位不正確
✔坐墊設計、品質不佳
✔選錯坐墊軟硬度
✔坐姿、坐的位置不正確
✔下半身過於肥胖或穿得太寬鬆

穿得太寬鬆容易造成臀部與坐墊摩擦。
圖片來源/Instagram/Ashley Graham

上路前先調校 坐墊、坐管、把手一一檢查

在騎自行車時遇到臀部或胯部疼痛,自我檢查的第一步是透過簡單地調整自行車的坐墊、坐管或把手來解決問題。請先嘗試以下幾點:

◎調整坐墊的上下角度。
◎調整坐墊的側面角度。
◎調整坐管的高度。
◎調整把手的高度。
◎調整你的把手的位置,讓你的身體在騎車時不會太向前倚或向後靠。

請仔細調整坐墊、坐管或把手,哪怕僅是一或兩公釐,都可能會對騎自行車的整體舒適度產生巨大的影響。不要害怕移動坐墊、坐管和把手的位置。小幅調整上述三處,嘗試騎乘一下,看看新的定位會如何影響你騎乘的舒適度。記住你的坐墊應該設置為相對平坦的狀態。如果它的角度有上揚或下傾些,那可能是錯誤的。過度前傾的坐墊將使你易於從坐墊前方滑出,並對手、手腕和肘部施加過大的壓力(可能會在手臂、手指、手掌等部位造成神經損傷)。過度後傾的坐墊將使你從坐墊的後方滑下來,或者對你的髖部和大腿施加不必要的壓力而造成不適感。

現在連坐墊調整都有專用的app,真是非常方便。
圖片來源/Road‧cc

騎乘姿勢很重要 三位鼎立平均配重 緊身褲減少摩擦

此外,請記住,請不要將身體的重量完全施加在你的坐墊上,如此只會造成你的痛苦。相反地,當你騎行時,你的體重應該平均分散在坐墊、把手和踏板三個支撐點上。當你用力踩下踏板時,注意要使用身體重量幫助腿部的踩踏,體重落在腿部的比例越多,踩踏的輸出功率越大,因此,越快速的踩踏,使用身體重量加速的狀況越明顯,此時應採「浮坐」姿勢,讓臀部僅是靠在座墊之上,若要更快速前進或是加強力道爬坡,有可能就會採取站立在踏板上的「抽車」姿勢,此時臀部就是完全離開坐墊的。

如果你騎車時穿的下半身衣服太寬鬆,或者身體皮膚/脂肪過多,這也可能會讓你在騎車時感到疼痛。當你騎自行車時,任何鬆弛的皮膚或織物在坐墊和身體之間摩擦,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導致一些不適。市面上所謂自行車褲通常做得非常緊身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們旨在減少身體和自行車之間的衝擊。用於生產緊身自行車褲的布料會將你身上可能較為鬆弛的部位拉緊,讓身體較為緊實,進而減少與坐墊之間的摩擦。如果你穿著寬鬆的衣服騎車而感到屁股疼痛,可以嘗試穿上緊身車褲騎一會兒,看看這是否有助於你騎車的舒適度。

加速騎乘或上坡時可採取「抽車」姿勢。

坐墊的選擇

目前自行車坐墊大致分為兩類:

窄而細長的硬式坐墊

窄型的硬式坐墊常見於運動型自行車,是設計給高速踩踏前進使用。高速踩踏時,寬坐墊容易磨擦大腿內側導致疼痛和破皮,也影響踩踏動作,因而根據腿部動作設計出細長、流線型的造型。一般認為坐墊要軟才能吸震、坐起來才舒適,這其實不適用於運動型自行車,因為太軟的坐墊無法支撐身體高速踩踏時的運動機制,反而會吸收高速踩踏所踩出的力道,造成需要付出更多力氣才能踩下一步;另外,軟質坐墊與臀部接觸面積大,在快速踩踏時會造成屁股大面積過度摩擦而造成不適,因此,若你是喜歡追求速度與長距離的騎乘者,建議使用細長型的硬式坐墊。

窄而細長的坐墊適合運動騎乘使用。圖片來源/Landry’s Bicycles

寬大的舒適型坐墊

寬大的舒適型坐墊常見於入門車種或休閒型的自行車,是設計給慢速騎乘使用。寬大的設計能讓坐墊與臀部之間有較大且平均配重的支撐面積;軟質坐墊能提供長時間將身體重量放在上面的舒適度,而休閒取向的騎乘大多採取較為低速的踩踏方式,因此不需要將坐墊削尖來因應快物踩踏時降低摩擦的考量。若大部分是以慢速踩踏的方式前進,但是你的單車坐墊卻是細長運動型,此時坐墊支撐面積太小,反而會讓你容易屁股痠痛。

寬大而鬆軟的坐墊適合休閒騎乘使用。圖片來源/Giant

根據騎乘的習慣選擇不同的坐墊,不但能幫助你的運動效率,還可以讓你避免身體酸痛。當然騎乘的姿勢也很重要,不同的騎乘速度需要搭配不同的姿勢,掌握慢速騎乘採取上半身直立坐在坐墊上的方式,而快速騎乘則是身體往前傾,將臀部微微抬離坐墊的方式騎乘,就能避免疼痛與瘀傷。最後請記得,不見得越高檔、越貴的坐墊越好。選擇適合自己騎乘方式的坐墊,才是讓自己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的健康之道。

※本篇文章經運動星球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關於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是一個透過網路形式傳達資訊及服務的運動生活類資訊平台。提倡將運動及運動觀念融入休閒生活,收集全世界引領風潮的運動話題,介紹實用的運動相關資訊,包括旅遊、樂活、健康等情報。分享運動人物積極生活的實踐語錄,提高人們對運動的重視及實踐!

[vc_button title=”運動星球”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index.aspx”]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